亞信科技榮獲中國人工智能最高獎“吳文俊人工智能科技進步獎”

2022-01-27 亞信科技

1月27日,我國人工智能領域最高獎——“2021年度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名單正式公佈,亞信科技與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聯合完成的 “5G網絡智能化系統研發與產業規模化應用”榮獲“吳文俊人工智能科技進步獎”。亞信科技成為通信行業唯一獲獎單位。


1.jpeg

圖:2021年度吳文俊人工智能科技進步獎獲獎名單


亞信科技自主研發的5G網絡智能化系統,率先達到了國際標準化組織定義的網絡智能化L3~L4等級,在我國5G網絡建設中大規模應用,支撐了我國三大通信運營商5G通信軟件系統的構建,助力5G網絡智能化持續演進和技術創新。該成果實現了通信產業人工智能技術水平全面提升,極大地提高了運維/運營工作效率、降低了運營/運維支出、提升了客戶滿意度和網絡價值,對通信行業的技術進步和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有重大作用。 2021年8月,“5G網絡智能化系統研發與產業規模化應用”通過國家科技成果鑑定,整體技術被認定為“國內領先、國際先進”。


亞信科技已經構建起全棧AI能力和產品體系,打造出通用人工智能平台AISWare AI2,形成貫穿通信行業基本業務流程、覆蓋通信網絡智能化演進全景的全棧產品體系。亞信科技的5G網絡智能化產品已入選Gartner 2022全球網絡智能化主流供應商矩陣,並在20餘個省份的5G網絡建設中大規模商用,支撐通信運營商5G生態系統構建和智能化演進。同時,亞信科技作為ITU(國際電信聯盟)、3GPP(第三代合作夥伴計劃)、ETSI(歐洲電信標準化協會)等國際組織中網絡智能化國際標準的主要貢獻者之一,將持續助力提升我國5G技術的國際競爭力。


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


“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由我國智能科學技術領域唯一國家級學會——中國人工智能學會發起主辦,以我國智能科學研究的開拓者和領軍人、首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吳文俊先生命名,是我國人工智能領域最高榮譽。


清華AIR-亞信科技5G智能聯合實驗室


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亞信科技5G智能聯合實驗室成立於2018年,致力於打造國家級通信人工智能研究與創新機構,構建創新性5G+AI算法體系和行業解決方案,引領5G+AI國際技術標準建立,產出國際先進、國內領先的學術與創新成果,構建高端人才培養的科研實習基地和領域前沿新技術商用孵化基地。實驗室在5G網絡智能化、邊緣智能、強化學習、聯邦學習等領域達到技術領先水平,形成了較完整的商用產品及解決方案體系。實驗室已申請國際國內專利100餘項;制定3GPP、GSMA、ITU等國際國內標準20餘項;在國際AI競賽中獲獎20餘人次;發表5G+AI專著及學術論文50餘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