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CEO高唸書:2025年亞信科技規模將超百億

2021-08-10 网易科技

8月9日,亞信科技公佈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中期綜合業績。財報顯示,上半年,亞信科技營業收入達到約人民幣27.15億元,同比上升8.4%;淨利潤約人民幣2.80億元,同比上升20.2%;淨利潤率達10.3%,同比上升1.0個百分點。上半年,亞信科技在手訂單同比上升超過25%。針對亞信科技的業務成長及後續戰略,網易科技專訪了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及首席執行官高唸書、高級副總裁及首席財務官黃纓。


關於財報數據,高唸書談到,上半年,亞信科技“三新”業務(DSaaS業務、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OSS業務)佔比已經達到了20.4%,而2020年全年三新業務的佔比為13%,比例提升了7.4個百分點。


高唸書介紹,在“三新”業務當中,增長最快的是DSaaS業務,即數據驅動的運營,絕對值上半年已經達到3.09億,增幅192%。其次,增長第二快的新業務是OSS業務,達1.31億,增幅135.8%,此外,亞信科技的垂直行業和上雲業務規模上半年達到1.13億,增幅是65.7%。


談到研發投入,高唸書表示,亞信科技在2021年上半年進一步加大了產品研發的投入,共計投入4.43個億,佔收入比重16.3%,為“三新”業務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


高唸書介紹,在亞信科技的中台產品體系中,既包括通用中台,例如人工智能、大數據、PaaS、雲OS、雲管平台等,也包括帶有行業特徵的中台,包括通信行業、能源行業、政務、廣電等。亞信科技在2021年上半年加大投入的領域還包括AIOps、RPA機器人、邊緣AI、5G城市數字卵生、3D可視化等,“這都是我們在今年上半年投入的一些領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讓三新業務能夠快速的發展。”高唸書表示。


關於“三新”業務在未來的發展方向,高唸書表示,三新業務在近幾年很好地拉動了亞信科技收入整體增長。關於增長最快的數字化運營DSaaS業務,亞信科技將一方面為運營商在提供數字化的運營,同時也幫助非運營商和政府部門在提供數字化服務。


在OSS領域,亞信科技的進入時間雖然不長,但已經在5G網絡智能化,包括5G網絡切片、5G中台技術等方面有所積累,亞信科技在此領域會進一步加大投入,不僅為運營商提供5G網絡智能化的產品,也希望5G的專網能賦能到各個垂直行業。


在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領域,亞信科技聚焦五大垂直行業,結合目前國產信創大勢,除提供產品之外也提供解決方案,以及提供雲服務。同時,亞信科技也會採取資本層面的合作,加大進垂直行業的力度,迅速擴張市場。 “所以在這塊亞信科技是開放的合作,既有自身的產品,也會集成第三方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同時會有一些資本合作手段,共同加快拓展垂直行業。2025年,亞信科技應該是一個規模超過百億的公司,同時新業務佔比會超過50%。”高唸書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