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上半年“三新”業務收入5.53億元 同比增長141%

2021-08-10 證券日報網 賀俊

8月9日,亞信科技公佈了2021年半年報。公司上半年營業收入27.15億元,同比增長8.4%;淨利潤2.80億元,同比增長20.2%;淨利潤率10.3%,同比上升1個百分點;在手訂單同比增加超過25%。


財報發布後,亞信科技召開了網絡視頻及電話會議。會上,亞信科技CEO高唸書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三新”業務(DSaaS業務、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OSS業務)的規模化擴張加速,是公司業績增長的重要驅動力。上半年,“三新”業務收入大增至5.53億元,同比增長140.9%,佔總收入比重首次超越20%,在手訂單同比增長超過150%。


“三新”業務全面開花


近年來,亞信科技的DSaaS數字化運營業務一直保持著翻番的增速。亞信科技抓住5G和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數字產業化發展機遇,探索出結果付費、分成結算、訂閱等多種模式,助力多個重點行業客戶精準營銷、智慧運營、提質增效。財報顯示,上半年DSaaS業務實現收入3.09億元,同比增長192.0%;DSaaS業務佔總收入比重已達11.4%,增速及佔收比均再創新高,成為“三新”業務中最強勁的驅動力。


今年以來,亞信科技強化深入與騰訊的戰略合作,攜手開拓大型政企客戶的微信市場,圍繞企業微信開展私域流量,基於微信生態的DSaaS工具和產品已覆蓋通信、廣電、金融等行業數百萬業務經理,觸達超2億用戶。 “我們會進一步加大與企業微信的合作,幫助行業用戶做私域流量的運營。”高唸書表示。


此外,亞信科技持續加深與阿里巴巴、華為、百度、京東等雲廠商的合作。上半年,亞信科技持續佈局金融、能源、交通、政務、郵政等五大戰略性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市場,大企業客戶版圖進一步擴張,“垂直行業上雲也是我們重點的方向”,高唸書表示,“上半年上雲收入1.13億元,同比增長65.7%,未來幾年這個業務還會快速增長”。


在能源領域,亞信科技推動了多個5G典型應用場景在核電、風電、火電等全面落地,構建行業專網,加速推動能源行業數字化轉型。在智慧城市領域,亞信科技構建起智慧城市建設運營一體化能力體系,並與廣西北投信創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助力“數字廣西”建設與運營。


“上半年我們在智慧城市結出了很多果實,我們在智慧城市當中不僅僅是建設,更注重的是城市運營,所以我們叫建設運營一體化。在雲的建設之後更重要的是幫助政府部門和企業,把數據在不同平台當中打通,在不同系統之間進行連接,所以我們更注重的是智慧城市的運營,更注重的是打造運營的精品而不是在短期內搶占很多的建設項目。”高唸書表示。


在OSS業務方面,亞信科技5G網絡智能化產品繼續領跑。上半年OSS業務已覆蓋至運營商超過90家省級公司及專業公司,實現收入1.31億元,同比增長135.8%,合同數近200個。在BSS業務方面,上半年BSS業務收入21.09億元,新簽訂單同比增長超過10%。


5G市場繼續領跑


面向5G,亞信科技構建了核心產品體系和全域產品與解決方案能力。財報顯示,上半年公司研發投入4.43億元,同比增長25.9%,佔收入比重16.3%。 “在TMT這個行業中,這個研發佔收入的比重應該是不低的一個數字”。高唸書表示。


亞信科技CFO黃纓進一步表示,“我們的研發還是一貫保持財務謹慎審慎的原則,全部的研發都是費用,沒有做任何的資本化”。


截至2021年6月30日,亞信科技累計擁有952項軟件著作權,擁有專利54項。作為5G網絡智能化引領者,亞信科技已有44項提案獲得國際和國內通信標準表決通過。此外,亞信科技打造的AI中台、邊緣AI一體機、AIOps、智慧通行等人工智能產品體系在垂直行業全面落地。


亞信科技CEO高唸書對記者表示,面向十四五時期數字產業化與產業數字化的發展機遇,亞信科技將堅定不移地推進“一鞏固、三發展”的戰略轉型,著力打造“三新”業務強勁增長引擎,積極尋求戰略協同的投資併購機遇,以內涵式發展和外延式增長共同驅動業績持續快速發展,向2025年“業務規模超百億,新業務近半壁江山”的目標前行。


亞信科技CFO黃纓表示,剛剛完成的2020年派息是0.345港元/股,相比2019年增幅為36.9%,從股息收益率來看,無論相比國內三年期存款還是美股,都是很好的股收益率。同時,公司PE在可比公司中還是非常低的價值窪地,公司整體價值和投資收益率都非常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