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力“三新業務”加快創新研發 亞信科技發布半年業績

2021-08-12 賽迪網 徐培炎

2021年8月9日晚,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公佈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中期綜合業績。在亞信科技2021財年中期業績網絡視頻及電話會議上,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及CEO高唸書對上半年的運營表現作了報告。上半年亞信科技緊抓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機遇,進一步深化戰略轉型,高質量築牢“一鞏固”,高速度推進“三發展”,整體業績實現良好增長。上半年,公司營業收入達到約人民幣27.15億元,同比上升8.4%;淨利潤約人民幣2.80億元,同比上升20.2%;淨利潤率達10.3%,同比上升1.0個百分點。上半年,亞信科技在手訂單同比上升超過25%,保持著業務發展的強勁後勁。


具體到“三新”業務(DSaaS業務、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OSS業務),高唸書指出,其在公司總收入中的比重相較去年提升了7.4個百分點。在“三新”業務中增長最快的是數據驅動運營即DSaaS業務,其絕對值上半年已經達到3.09億,增幅為192%,其次是OSS業務,達到1.31億元,增幅達135.8%,垂直行業和上雲的業務規模上半年為1.13億,增幅為65.7%。


在回答記者有關“三新”業務的問題時,高唸書肯定了“三新”業務對亞信科技近幾年公司整體收入的拉動作用。


DSaaS業務創新模式成為最強驅動力


據高唸書介紹,近年來,亞信科技抓住 5G和疫情催生的數字產業化發展機遇,探索出結果付費、分成結算、訂閱等多種模式,助力多個重點行業客戶精準營銷、智慧運營、提質增效。


今年以來,亞信科技強化深入與騰訊的戰略合作,攜手開拓面向大型政企客戶的微信市場,圍繞微信生態開展私域流量,基於微信生態的DSaaS工具和產品現已覆蓋通信、廣電、金融等行業客戶百萬業務經理,觸達服務超2億用戶。


高唸書認為DSaaS業務快速增長的原因有二:


客戶群體的增長是一項重要原因,該業務客戶群體已從金融、銀行、保險公司、運營商等擴展到政府政務、汽車廠商、互聯網行業等。同時,客戶對數字化運營的認識越充分相應的需求也會越大。在數據安全方面,國家密集推出相關的監管法規也是對業務增長的重要保障。


積極推進合作佈局助力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


2021年上半年,亞信科技持續佈局金融、能源、交通、政務、郵政等五大戰略性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市場,加深產品及能力積澱,大企業客戶版圖進一步擴張。


在能源領域,亞信科技推動了多個5G典型應用場景在核電、風電、火電等全面落地,構建行業專網,加速推動能源行業數字化轉型;在智慧城市領域,亞信科技注重數據價值與長效運營緊密融合,構建起智慧城市建設運營一體化能力體系,並與廣西北投信創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助力“數字廣西”建設與運營。


同時,亞信科技持續加深與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百度等多家主流雲廠商的合作,聯合拓展服務國家新聞辦、興業證券、國家電網、政府機構等多個標杆客戶,深化綜合交通領域的專題、數據模型等合作。上半年,亞信科技通過了華為“CSSP-IaaS能力認證”,並與騰訊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為騰訊雲的核心合作夥伴。


此外,亞信科技還基於自身對一些行業的理解,融入行業的特徵與雲廠商互補,提供雲的遷移與服務。高唸書指出,就垂直行業來說溝通、佈局、孵化需要的時間更長,而這正是因為進入垂直行業需要時間去學習消化這些行業的特徵。


加快5G落地建設鞏固提昇運營商市場領導地位


高唸書指出,在OSS業務方面,亞信科技5G網絡智能化產品及技術影響力繼續佔據行業領先地位;同時,5G業務編排、5G切片運營、NFV融合短消息網關、網絡中台、CEM客戶感知管理等產品標杆和規模化應用落地,全力支持運營商5G網絡建設運營、客戶服務與體驗優化,以及面向垂直行業的應用賦能。


在BSS業務方面,亞信科技積極滿足客戶業務支撐轉型及創新需求,持續提升效能,有力支撐運營商5G業務發展。 2021年上半年,公司BSS業務收入達人民幣21.09億元,保持了業務規模的基本穩定;新簽訂單同比增長超過10%,保障了後續穩固發展。


在通信市場,為了適應5G帶來的改變需要新的系統,改變運營方式、經營模式、面向市場、業務融合等等。新的客戶管理系統、客戶關係系統、計費系統也會帶有5G的特徵。高唸書強調,亞信科技推出了面向能源行業的5G專網,並與運營商充分合作。而目前該5G專網面向的主要是發電側,如水電、核電等。除了5G專網之外,亞信科技未來還會在5G的切片管理、編排技術、中台等方面加大投入。


加大研發資金投入引領行業數字化轉型


根據半年業績報告顯示,2021年上半年,亞信科技研發投入人民幣4.43億元,同比增長25.9%。截至2021年6月30日,亞信科技多項關鍵技術與產品累計擁有952項軟件著作權,擁有專利 54項、申請專利178項。


在5G網絡智能化方面,亞信科技已有44項提案獲得國際和國內通信標準表決通過。作為國產信創的重要參與者,自研的AntDB企業級大規模並行處理關係數據庫產品以及Flying Server中間件產品全面兼容適配華為鯤鵬、龍芯、麒麟、統信等上下游系列國產軟硬件並在多個行業得到廣泛應用;公司自研多雲管理OS平台, 已被電子行業大型央企採用。


在通信人工智能創新方面,亞信科技主導撰寫發表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打造的AI中台、邊緣 AI一體機、AIOps、智慧通行、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平台等人工智能產品體系在垂直行業全面落地,主導了首個自治網絡聯邦學習3GPP 5G國際標準和3GPP SA5 自動駕駛網絡等級國際標準的製定。


亞信科技近幾年持續加大產品的投入,而相應的研發收入佔比已達16.3%。相對於過去在BSS領域佔據絕對領導地位,現今的亞信科技加大了在OSS網絡智能化領域的投入,逐漸也在OSS領域成為引領者。高唸書透露,在信創方面亞信科技加大了在分佈式數據庫和中間件領域的研發投入,同時亞信科技還加大了在數智化領域方面的投入,如AIOPS、數字孿生、數據治理等等。


面向“十四五”時期“數字產業化”與“產業數字化”的發展機遇,高唸書表示,亞信科技將堅定不移地推進“一鞏固、三發展”的戰略轉型,著力打造“三新”業務強勁增長引擎,積極尋求戰略協同的投資併購機遇,以內涵式發展和外延式增長共同驅動業績持續快速發展,向2025年業務規模超百億,新業務近半壁江山”的目標紮實前行,為國家、股東、客戶創造更大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