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戰略,講究戰術,升級戰法,亞信科技繪出靚麗半年報

2021-08-12 全球雲觀察 阿明

2021年,新冠疫情仍在持續,在這樣一個不確定性的年份中,亞信科技找到了自己發展的確定性,並且獲得了靚麗的半年報。


一是,淨利潤增長迅速,淨利潤約人民幣2.80億元,同比上升20.2%;淨利潤率達10.3%,同比上升1.0個百分點。


二是,總營收達到約人民幣27.15億元,同比上升8.4%。其中“三新”業務持續發力,佔總收入比重達20.4%。


從2021上半年的具體表現來看,亞信科技在戰略、戰術、戰法上有了進一步的突破,有著顯著的獨特性。


堅守戰略

面向數字化 構建“一鞏固三發展”新格局


“一鞏固、三發展”的整體戰略從2019年提出來,到2021年已經是第三個年頭了。


三年來,面向數字化轉型時代,亞信科技始終堅守“一鞏固、三發展”的整體戰略,鞏固運營商市場BSS業務,作為公司長期發展的基石。與此同時,發展數字化運營DSaaS、垂直行業與企業上雲、5G OSS(Operation Support Systems)網絡支撐系統領域的“三新”業務,從中尋求自身轉型過程中的破圈機會。


作為中國第一代通信行業軟件產品及服務供應商,同時亦是最大的通信軟件產品及相關服務供應商,亞信科技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與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長期合作,支撐全國超過十億用戶,在BSS領域有著自身獨有的行業優勢。為此,在2021上半年的發展中,亞信科技高質量築牢“一鞏固”,在BSS業務方面,亞信科技積極滿足客戶業務支撐轉型及創新需求,持續提升效能,有力支撐運營商5G業務發展。


從具體財報表現來看,2021年上半年,BSS業務收入達人民幣21.09億元,保持了業務規模的基本穩定。其中,新簽訂單同比增長超過10%,對亞信科技在BSS業務領域的後續發展起到了真正鞏固的作用。


同時,作為在運營商市場有著長期領導地位的科技公司,亞信科技瞄準5G時代的新機遇,打通BSS和OSS的全域,構建融合發展的新路徑。這樣的策略,對於亞信科技後續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調。因而,BSS與OSS融合發展的疊加效應,有助於亞信科技提升5G網絡及應用支撐能力,並進一步鞏固和提昇運營商市場的領導地位。


戰略堅守的篤定,也讓亞信科技在2021年上半年形成了進一步深化戰略轉型的重要佈局。高速度推進“三發展”,讓業界看到了亞信科技面向數字化轉型的發展信心。基於“一鞏固三發展”的公司轉型戰略方向,同時兼顧“一體三環”的生態戰略,推動亞信科技在2021年持續不斷地努力,並構建新發展格局。


一體即亞信科技,三環即資本環、戰略環與業務環。依托資本作為紐帶,通過參股、控股方式,加強和生態產業夥伴的合作,形成強大的資本環。


依託業務協同合作的方式,與雲廠商、運營商和垂直行業合作夥伴,深入行業數字化領域,通過戰略合作協議,構建協同發展的戰略環。


依託業務合作行業夥伴體系,通過業務合作協議,形成產品和渠道方面的業務環。


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CEO高唸書表示,“一體三環”戰略,既有資本合作,也有戰略層面的合作,也有普通業務合作,以及產品方案的互補,亞信科技希望攜手生態合作夥伴,共同推進“三新”業務的發展。


可見,“一體三環”的融合生態戰略,也成為了亞信科技堅守“一鞏固三發展”整體戰略的有力支撐,使得“一鞏固三發展”戰略有了更為具體的發展理念。在很大程度上,共贏的生態合作理念,對於亞信科技的整體戰略、企業創新和可持續發展帶來了積極影響與促進效應。


講究戰術

積極促“三新” 乘勢而上加速擴張


既然發展“三新”業務成為了亞信科技的戰略關鍵點,那麼放大B端業務價值,深入垂直行業領域也就成為了關鍵中的關鍵。


B端業務即聚焦to B行業領域的發展,在數字化轉型與升級過程中,實現亞信科技的全新企業價值。


2021年上半年,亞信科技服務的非通信行業大型企業客戶數量持續在增加,得益於對金融、能源、交通、政務、郵政等五大戰略性垂直行業的聚焦,多項標杆項目得到實施。同時,攜手公有云頭部廠商,深入開展雲領域的業務擴張。


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呈現出高速的增長,這與亞信科技在大數據、DevOps、數據治理等產品方案方面有著自己的優勢分不開的。在與頭部公有云廠商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百度等都有積極攜手與深入合作過程中,亞信科技充分發揮出自有的優勢,借鑒在通信、交通等行業領域構建的眾多優秀解決方案,借助亞信科技對於行業企業發展的廣泛實踐經驗,從而可以與雲廠商長期攜手深化合作,形成優勢互補的伙伴發展關係,並且與雲廠商攜手樹立了多個標杆客戶如國家新聞辦、興業證券、國家電網、政府機構等。


2021年上半年,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的業務實現收入約人民幣1.13億元,同比上升65.7%。特別是在能源和智慧城市這兩個領域,亮點尤為突出。在能源行業領域,亞信科技推動了多個5G典型應用場景在核電、風電、火電、水電等全面落地,因為這個領域用戶的需求比較迫切,有助於構建5G行業專網,加速推動能源行業數字化轉型。


在智慧城市行業領域,亞信科技注重數據價值與長效運營緊密融合,構建起智慧城市建設運營一體化能力體系。面向智慧城市持續堅持做城市的價值運營,在湖北、貴州、廣西等地區,亞信科技攜手一些城市合資成立長期的運營公司,幫助城市實現長期的價值運營,提高城市的管理治理水平,落實城市責任。比如亞信科技已經與廣西北投信創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助力“數字廣西”建設與運營。


與此同時,亞信科技“三新”業務中的另外兩個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DSaaS業務與OSS業務的規模化擴張加速更加為顯著,成為 “關鍵中的關鍵”。


從財報數據來看,DSaaS已經成為了亞信科技在2021年上半年三新業務中增長最快的新業務。這項業務既為運營商提供數據運營的服務,也為其他的非運營商如金融、政務等行業領域用戶提供數字運營的服務。 DSaaS在行業領域的拓寬與發展,帶來了收入的快速增長,2021年上半年收入達到約人民幣3.09億元,同比上升192.0%,並且佔總收入比重已經達到了11.4%。


DSaaS業務的增速及佔收比均再創新高,充分說明了亞信科技抓住了5G和疫情催生的數字產業化發展新機遇。其全面推出的結果付費、分成結算、訂閱等多種模式,助力多個重點行業客戶精準營銷、智慧運營、提質增效。其中,2020年在運營商內已經開始接受按照結果付費這種模式,2021上半年結果付費得到進一步的用戶認同,結果付費已經成為亞信科技非常突出的創新商業模式。


此外,亞信科技與騰訊企業微信深度合作,為to B用戶建立私域流量機制,提升訂單轉化率,助力數字化轉型,目前基於微信生態的DSaaS工具和產品現已覆蓋通信、廣電、金融等行業客戶百萬業務經理,觸達服務超2億用戶。


同樣地,在OSS業務方面, 2021年上半年實現收入約人民幣1.31億元,同比上升135.8%,成為亞信科技“三新”業務增長排名第二的新業務。上半年,亞信科技在OSS方面的創新能力與覆蓋能力得到了進一步的增強,運營商超過90家省級公司及專業公司成為了亞信科技的OSS業務客戶。其5G網絡智能化產品及技術影響力繼續佔據行業領先地位。 5G業務編排、5G切片運營、NFV融合短消息網關、網絡中台、CEM客戶感知管理等產品標杆和規模化應用紛紛落地,全力支持運營商5G網絡建設運營、客戶服務與體驗優化,同時面向垂直行業的應用全面賦能。


全球雲觀察分析認為,配合“一鞏固三發展”企業戰略的推進,亞信科技長期堅守整體戰略的同時,十分講究戰術的具體實施,積極促進三新業務的發展,借助“數字化的東風”乘勢而上加速擴張,並從中受益匪淺。這也將有助於亞信科技下一步的可持續發展。


升級戰法

注重研發 集中優勢打造創新競爭力


”三新“業務的迅猛發展,離不開戰法的創新升級。


作為大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使能者,亞信科技對於技術研發的重視也是由來已久。


在2021上半年中,亞信科技財報公佈了一組重要的數字:研發投入人民幣4.43億元,同比增長25.9%。


在研發上的投入增長,說明了什麼呢?亞信科技不僅十分重視研發,而且對於研發聚焦的方向也有了更細緻的規劃。


一方面,聚焦中台技術體系、5G網絡智能化、雲產品能力、BSS與OSS全域融合和通信人工智能的五大技術方向,以技術創新進一步夯實BSS傳統業務,助推“三新”業務的發展。


另一方面,以信創產業創新者的身份,集中自身的實踐與技術優勢,在數據庫與中間件兩個領域中實現破圈發展。


信創已經成為當前中國企業市場的一個熱點與焦點,也成為一個非常有潛力的領域。 2021年,中國信創產業市場規模將達到3000億元,未來三年的發展成為信創產業發展的關鍵黃金期,市場總規模有望達到萬億元。目前,在信創領域,亞信科技主要聚焦分佈式數據庫、中間件。


“基於亞信科技自身的發展優勢、技術積累與行業資源來發展,通過廣泛的行業應用實踐,將數據庫、中間件抽像出來形成產品化,構建通用標準的產品進入信創領域中。”


集中自身的技術實踐優勢,積極構建相關生態體系,打造創新競爭力,這樣的戰法思路,更契合企業數字化的實際需求。


在2021年上半年,亞信科技研發產品體系進一步優化,聚焦“中台產品體系+ 應用產品系列+行業解決方案”,持續投入研發,打造精品,研發創新和技術引領能力持續增強。截至2021年6月30日,亞信科技多項關鍵技術與產品累計擁有952項軟件著作權,擁有專利 54項、申請專利178項。


值得一提的是,注重研發的真投入,集中企業的優勢來構建創新競爭力,讓亞信科技找到了戰略轉型的好戰法。


堅守戰略,講究戰術,升級戰法,在這三個方面的不懈努力,成就了亞信科技在2021年靚麗的半年報。與此同時,“三新”業務已經逐漸顯現出強大的發展後勁,並成為了亞信科技整體業務增長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