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業務高歌猛進:“再造一個亞信科技”正在路上

2021-08-12 C114通信網 水易

“回頭來看,我們的戰略都是在預定的軌道上在進行。”亞信科技CEO高唸書在2021年中期業績說明會上這麼評價“一鞏固、三發展”戰略實行以來的發展成果。


從2021上半年的業績來看,也印證了這句話。報告期內,亞信科技實現營業收入約為人民幣27.15億元,同比上升8.4%;淨利潤約為2.80億元,同比上升20.2%。以DSaaS、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以及OSS對應的“三新”業務佔總收入比為20.4%,達5.53億元。


按照亞信科技訂立的到2025年業務規模超百億,“三新”業務近半壁江山的發展目標,現階段的20%離50%的目標還有一定的差距,但如果我們對比2020年同期9.2%的佔比,同時疊加“十四五”加速數字經濟發展的政策推動,“我們有信心完成這一目標,也會堅定的朝這一方向走下去。”


堅定戰略轉型,“三新”高歌猛進


僅從“三新”業務的財務數字來看,亞信科技的戰略轉型初見成效。而從更深層次來看,成功的背後來自於亞信科技二十餘年“電信級”能力的積累和沈淀,更是來自於企業的戰略定力和決心。


DSaaS數字化運營業務可以說是由亞信科技領創,一直保持著高速的增長態勢,也是“三新”業務中最為強勁的板塊。高唸書指出,DSaaS業務出眾來源於亞信科技獨到的優勢,一方面是數據來源的合規性,確保信息安全;另一方面是亞信科技多年積累的產品研發能力,例如人工智能平台等;第三方面也是得益於亞信科技探索出的結果付費、分成結算、訂閱等多種創新模式,保持客戶採購選擇的彈性。


“亞信科技的DSaaS業務從運營商市場起步。”高唸書表示,有了良好的實踐基礎後,目前正在持續推出面向不同行業場景的解決方案。 “我們既為運營商提供數據運營服務,也為其他非運營商提供數字運營的服務,在金融、政務和其他行業,越來越多的客戶在採用我們數據運營的方案。”


面向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在數字經濟大發展的背景下,亞信科技並沒有打算一口氣吃成胖子,而是堅定的聚焦能源、政務、金融、交通、郵政五大行業,加深產品及能力積澱。以政務市場為例,亞信科技注重數據價值與長效運營緊密融合,構建起智慧城市建設運營一體化能力體系。與此同時,亞信科技深化與主流雲廠商的合作,結合雙方優勢產品和技術能力,相互賦能,幫助客戶更快更好的上雲、用雲。


“OSS原則上是新的業務方向,但市場主要還是面向‘老’的通信市場。”高唸書表示,雖然亞信科技在OSS領域起步較晚,但是憑藉持續的研發投入,已經成為該領域不可或缺的玩家,在5G網絡切片、5G專網、網絡中台等方面已經行業領先。目前OSS業務已覆蓋至運營商超過90家省級公司及專業公司。


堅守基本盤,全面支撐5G業務


“我們任何的市場進步都得益於通信市場的鞏固,沒有通信市場的鞏固也沒有我們的新業務。”高唸書強調,未來亞信科技會持續的把“一鞏固”做好,在通信市場充分尊重客戶,跟客戶共同成長,做價值經營。


5G作為當前數字經濟發展的能力底座之一,同時5G新業務、新網絡、新技術的需求特性給傳統運營方式帶來全新的機遇和挑戰。高唸書指出:“5G的確會帶來一些新的機會,運營商的支撐系統,包括客戶管理系統、計費系統都會呈現5G的特徵,5G的網絡智能化也跟過去4G有很大的不同,會有更多新的變革。”


為了應對這一技術變革,亞信科技緊密把握5G時代BSS & OSS融合發展的趨勢,大力推進多領域業務融合,持續強化BSS軟件與服務優勢,提供使能5G業務運營場景的BSS系統,為運營商5G 業務發展提供強力支撐;拓展升級5G OSS網絡智能化產品,深度參與製定5G OSS體系規範,打造先發優勢,助力運營商5G網絡質量優化和網絡體驗提升。


“當然,5G也帶來了市場的變革。”高唸書表示,“5G專網成為未來5G價值運營的重要方向。更多大型企業會採用5G專網,目前亞信科技已經推出面向能源行業的5G專網解決方案,而這僅僅是一個開端,未來更多行業會採用5G專網。”


據了解,上半年亞信科技與運營商合作推動了多個5G典型應用場景在核電、風電、火電等全面落地,構建行業專網,加速推動能源行業數字化轉型。 “5G專網剛剛開始,會涉及到頻點、頻率、UPF下沉,可能還會涉及到核心網改造等等,是一個非常有門檻的工作。同時,你必須對垂直行業有深入的了解,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亞信科技持續招募行業專家的重要原因。”高唸書強調。


堅定投入研發,做有“產品”的企業


作為國內通信軟件與系統領域絕對的龍頭,亞信科技過去的定位更多的是做交付,做集成,做定制開發。高唸書指出,顯然過去的定位已經無法順應數字化時代的發展,也不利於“三新”業務的推進,因此過去幾年亞信科技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不斷推出精品產品,力爭做“有產品”的企業。


為此,亞信科技秉持“研發先行、創新為先”的理念,聚焦“中台產品體系+應用產品體系+行業解決方案”,致力於成為“5G網絡智能化的引領者、國產信創的重要參與者、通信人工智能的創新者、數智化中台能力的構建者”。 2021年上半年,亞信科技研發投入人民幣4.43億元,同比增長25.9%。


作為5G網絡智能化引領者,亞信科技持續研發並完善5G網絡智能化全棧產品體系。除此之外,深度參與國際化標準組織,與全球知名企業、機構共同探討制定通信行業標準規範,已有44項提案獲得國際和國內通信標準表決通過。


更為重要的是,亞信科技深度參與國產信創工作,持續加大在信創產品領域的技術創新和研發投入。自研AntDB企業級大規模並行處理關係數據庫產品以及Flying Server中間件產品全面兼容適配華為鯤鵬、龍芯、麒麟、統信等上下游系列國產軟硬件並在多個行業得到廣泛應用。


高唸書指出,之所以選擇數據庫和中間件作為信創的兩大重要方向完全是因勢利導,是基於亞信科技在通信行業多年的積累和已有的力量。 “過去亞信科技的產品化程度不高,在做信創的過程中認識到,原先在通信行業積累的數據庫產品,中間件等完全可以抽像出來做通用性的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憑藉在人工智能領域的前沿優勢,亞信科技前瞻展望並主導撰寫發表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打造的AI 中台、邊緣 AI 一體機、AIOps、智慧通行、RPA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平台等人工智能產品體系在垂直行業全面落地,主導了首個自治網絡聯邦學習3GPP 5G國際標準和3GPP SA5 自動駕駛網絡等級國際標準的製定,綜合實力贏得廣泛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