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亞信科技2021年中報:“三新”增高背後的價值運營夢

2021-08-16 ICT產業觀察 耿鵬飛

“一鞏固、三發展”的戰略轉眼已過一年半,亞信科技在新的戰略下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2021年上半年,亞信科技營收約27.15億元,同比上升8.4%;淨利潤約2.80億元,同比上升20.2%;淨利潤率10.3%,同比上升1.0%;在手訂單同比上升超過25%,後勁十足。


這裡面,“三新”(DSaaS業務、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OSS業務)業務表現亮眼,約5.53億元,增幅140.9%;佔比總收入首次超越20%,在手訂單同比增長超過150%。亞信科技也對“三新”業務寄予厚望,並希望在2025年時,公司規模達百億,新業務近半壁江山,再造一個新亞信。


DSaaS>OSS>雲業務營收的背後


在“三新”業務中,又以DSaaS排名為首,同比上升192.0%,3.09億元占總收入比重已達11.4%,增速及佔收比均創新高。 OSS業務收入1.31億元排名第二,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收入1.13億元排名第三。


亞信科技抓住5G和疫情催生的數字產業化發展機遇,探索出結果付費、分成結算、訂閱等多種模式,助力多個重點行業客戶精準營銷、智慧運營、提質增效。


對此,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CEO高唸書在2021財年中期業績線上發布會上向媒體答到,三新業務近幾年很好地拉動了公司整體收入的增長,增長最快的是DSaaS業務,一是為運營商提供數字化運營,同時也為非運營商和政府部門提供數字化服務。未來一方面靠自身的高速增長,另一方面也會有一些資本方面的合作,以加快DSaaS業務拓展,為各行業賦能。


高唸書講到,在數字政府、數字企業下,尤其是政府和大型央企、國企都把數字化提到了比較高的高度,對數字化有非常好的推動作用,是很好的機會。我們會在產品研發方面加大投入,也會在市場拓展方面加大力度,同時會有一些資本合作,聯合合作夥伴打造自己的數字運營生態。


例如,今年以來,亞信科技深入與騰訊的戰略合作,攜手開拓面向大型政企客戶的微信市場,圍繞微信生態開展私域流量,基於微信生態的DSaaS工具和產品現已覆蓋通信、廣電、金融等行業客戶百萬業務經理,觸達服務超2億用戶。


DSaaS之後,OSS業務增長排名第二。 2021年上半年,亞信科技OSS業務已覆蓋至運營商超過90家省級公司及專業公司,實現收入約人民幣1.31億元,同比上升135.8%。


“對我們而言,OSS是一個新的業務方向,但市場還是一個老市場,主要面向通信行業。我們在產品、5G網絡智能化方面處於領先地位,在行業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重要玩家,所以OSS領域也增長很快。”高唸書表示,亞信科技作為專注BSS領域的絕對領導者,在OSS領域卻是一個後進入者,想後來居上只有在產品投入方面加大力度,才可能在短時間內追趕成為行業引領者。未來不僅在運營商領域,OSS也會推到其他垂直行業中去,我想未來增長空間也會很大。


OSS之後,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排名第三。 2021年上半年,亞信科技持續佈局金融、能源、交通、政務、郵政等五大戰略性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市場,加深產品及能力積澱,大企業客戶版圖進一步擴張,實現收入約人民幣1.13億元,同比上升65.7%,排名第三。


對於雲上的業務,高唸書直言不諱,相對而言在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方面我們開展的比較晚,增長沒有那麼快。我們在垂直行業方面還在探索的過程中,市場拓展做得還不足夠好。可能是因為我們對這些市場的規律,對新領域的規律認知還不足。通信行業我們非常了解,但在除通信行業之外的這幾個行業,我們用什麼產品、什麼樣的解決方案、跟誰合作,我們還在學習的過程當中。


“在這塊我們已經進一步加強,從外部招聘的專業行業人才,進一步優化我們的組織結構,加大我們在垂直行業市場的探索和投入。在垂直行業拓展的一些問題,會加快這方面的步伐,未來會做得更好一些。”高唸書說到。


追求價值運營的未來夢


當然,漂亮的業績背後,實際上是亞信科技持續不斷的技術投入。 2021年上半年,亞信研發投入4.43億元,同比增長25.9%。截至2021年6月30日,亞信科技多項關鍵技術與產品累計擁有952項軟件著作權,專利 54項、申請專利178項。


作為5G網絡智能化引領者,亞信科技已有44項提案獲得國際和國內通信標準表決通過。作為國產信創的重要參與者,自研的AntDB企業級大規模並行處理關係數據庫產品以及Flying Server中間件產品全面兼容適配華為鯤鵬、龍芯、麒麟、統信等上下游系列國產軟硬件並在多個行業得到廣泛應用;自研多雲管理OS平台,已被電子行業大型央企採用。


作為通信人工智能的創新者,亞信科技前瞻展望並主導撰寫發表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打造的AI中台、邊緣AI一體機、AIOps、智慧通行、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平台等人工智能產品體系在垂直行業全面落地,主導了首個自治網絡聯邦學習3GPP 5G國際標準和3GPP SA5 自動駕駛網絡等級國際標準的製定。


早於行業進入通信市場IT領域BSS,加上多年的技術研發投入,亞信科技在BSS的業務上取得行業領先的地位。然而,2021年上半年,BSS業務收入21.09億元,相比2020年同期的22.744億元,卻下降7.23%,有回落的趨勢。


三新業務自然成為了未來增收的主力方向,而BSS向OSS平衡,尋求價值運營或將成為亞信的新夢想。面對5G未來,高唸書似乎也在傳遞著價值運營的新聲音。


在高唸書看來,亞信在過去更多的定位是做交付、集成和定制開發。近幾年公司持續加大產品投入,是要不斷推出自己的產品,並且是一些精品產品。在數字化的時代,5G會帶來一些新機會,這幾年也有所驗證。一方面是在運營商市場、通信市場。亞信科技在該行業耕耘多年,既有通信市場傳統的IT領域即BSS領域,有很多為適應5G的新系統,包括運營方式、經營模式、面向市場、業務融合等改變。也有一些IT支撐的新需求,包括從客戶關係管理、計費系統、網絡智能化等方面的很多新的變革。


同時,在非運營商市場的垂直行業中,亞信通過5G專網展開運營合作。這些優勢來自與運營商的經驗複製,涉及到頻點、頻率,UPF下沉,局部可能還會涉及到核心網的改造等,是一個非常有門檻的工作。目前亞信科技在風電、水電、核電等領域已經在推自己的5G專網,展開合作。


當然,隨著5G終端的進一步普及,在5G的流量經營方面,以及在融合業務的發展方面,亞信科技也做了一些準備。如今通信行業整體好轉,這也會給亞信帶來新的活力,並通過技術手段、產品幫助通信運營商實現持續價值經營。


此外,高唸書分享了亞信科技在智慧城市方面的價值運營夢想。亞信科技的目的不是為了做某一個項目,而是持續做城市的價值運營。比如和湖北、貴州、廣西等省的一些城市成立長期的運營公司,幫他們做價值經營,提高城市治理水平。


從BSS到OSS再到三新業務,亞信科技正一步步追求自己的價值運營夢。正如高唸書所說,未來,會和我們看的比較準的公司成立運營合資公司,不是為了合作項目,而是為了五年甚至十年的長期價值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