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提速:亞信科技值得注意的幾個新變化

2021-08-16 科技杂谈 王云辉

8月9日,亞信科技(01675.HK)公佈了最新財報。


在今年上半年,亞信科技再一次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業績相當亮眼。


但我更關注的是,在財報數據背後,亞信科技在業務環境和策略的幾個微妙變化。


此前,亞信科技在2019年底提出了一個全新目標:


到2025年,實現年營業收入100億人民幣。


相對於2018年的收入規模50億,這相當於要用五年時間,再造一個亞信科技。


這個目標怎樣實現?


亞信科技的核心戰略思想,是“一鞏固三發展”:


鞏固已經達到市場天花板,進入“微增長期”的BSS(運營商業務支撐系統)業務,為客戶做好高質量服務,實現穩健增長。


發展三個正在高速成長的新業務:DSaaS(數字化運營)、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OSS(運營商網絡支撐系統)。


亞信科技預計,到2025年,“三新”業務的收入佔比,將達到50%。


而現在,我們可以通過財報數據,來觀察這個目標和戰略思路的推進情況。


在2020全年:


亞信科技收入為60.2億,同比上升5.2%,淨利潤6.62億人民幣,同比增長62.0%;

“三新”業務收入7.8億,同比增長106.5%,收入佔比從2019年的6.6%增長到13.0%。

而在2021上半年:


图片


亞信科技營業收入27.15億,同比上升8.4%,淨利潤2.80億 ,同比增長20.2%;


“三新”業務收入5.53億,同比增長140.9%;收入佔比更達到20.4%。


可以看到,“三新”業務確實已經成長為拉動亞信科技增長的新引擎。


除此之外,亞信科技的利潤率、現金流、研發投入等多項指標,也都非常健康。


整體來說,亞信科技的發展,整體上都按照預期,有條不紊地向前加速推進。


這意味著:


一、亞信科技的增長不但加速度快,具備巨大成長爆發力,同時也穩健可持續。


二、增長與管理層的預判精準匹配,體現了管理層對行業和市場的準確理解,以及對戰略落地的有效執行。


後者尤其不容易。


當然,作為通信行業最重要的一家運營支撐企業,對於亞信科技的基本情況,大部分讀者都已經非常了解,我們此前也有寫過很多相關的分析,所以這裡不再對相關信息作展開討論。


(相關信息參考文章:我今年3月對亞信科技2020財年的財報分析《亞信科技這個增長勢頭,有點猛啊!》)


與數據相比,我更關注的是,在亞信科技財報之外,外部環境與內部策略的一些新變化與新進展。


8月10日,在中期業績的分析師與媒體溝通會上,亞信科技CEO高唸書回應記者提問時,透露了很多新的信息。


图片


以下,是對於三新業務,我們整理的一些信息要點:


【1】

先來看 一下DSaaS。


這個業務的簡單理解,就是亞信科技把自己的技術、產品、服務、場景設計,以及各種外部資源,打包成一整套的數字化工具,來幫助客戶實現精準營銷、智慧運營、提質增效。


在2021上半年,這個業務的收入規模是3.09億,同比增長了192%。


图片


對此,高唸書的評價是“超預期”:規模大、增長快、盈利好。


這個業務起步,其實源起於為運營商服務。


由於移動通信市場從增量全面變成存量,運營商就需要更有效的工具和手段,來實現更有效的價值經營。


尤其是從傳統的to C(個人用戶)市場,向to H(家庭用戶)和to B(行業用戶)的轉變,更是需要數字化的運營工具,來更好地實現存量市場保有、新用戶拓展,以及客戶活躍度提升。


但隨著業務發展,亞信科技逐漸發現,其他各個行業也需要DSaaS產品和服務。


比如銀行、保險等金融行業,對數字運營的認知相對走得快,市場基礎比較好,所以成為亞信科技DSaaS除了通信以外,第二個進入的行業。


而自新冠疫情以來,以疫情防控為代表的數字政務場景,也正在創造越來越多的DSaaS剛需。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市場需求大,而且高度分散,所以DSaaS雖然是一個強競爭領域,但並沒有產生,也很難產生壟斷性的公司,目前各方勢力也都還處在跑馬圈地階段。


在這樣的情況下,亞信科技能實現每年翻番起步的高速增長,高唸書認為,得益於三個核心競爭力:


一、多年服務運營商的經驗,讓亞信科技養成了堅持不碰數據,注重數字安全保護,且數據來源合規合法的好習慣,這讓亞信科技更容易獲得用戶信任,也成為大數據保護政策日益趨嚴的受益者。


二、亞信科技是一家產品技術型公司,有非常強的產品開發能力,尤其是具有長期的定制交付經驗,可以根據客戶需求,快速並持續地優化產品工具和服務。


三、亞信科技在戰術上非常穩健,沒有快速全面鋪開,而是招募大量的垂直行業專家,先聚焦幾個重點行業展開深耕,基於對行業的深度理解,持續推出面向不同應用場景的解決方案,逐漸形成專業度上的護城河。


此外,亞信科技還廣泛地與互聯網公司等外部力量加大合作,將微信、抖音、快手等新的互聯網手段也融入自己的支撐體系,構建一個更廣闊的產品體系和服務平台。


图片


比如,亞信科技跟騰訊已經就圍繞企業微信展開私域流量運營,共同支撐超過50家央企的超過100萬客戶經理,實現了對超過2億微信用戶的精準服務,並受到好評。


【2】

OSS業務增長也很快。


在2021上半年,它的收入規模是1.31億,同比增長了135.8%。


图片


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亞信科技在BSS業務上的多年積累。


雖然對亞信科技來說,OSS領域是一個新的業務方向,但這個市場本身,已經是一個成熟的市場,亞信科技從B域向O域拉通的時候,能獲得很大的協同效應。


“今年上半年,我們還在三大運營商樹立了一些具有標杆意義的項目。”高唸書說。


就目前來看,亞信科技已經成為OSS領域的頭部玩家,三大運營商不同省分和專業公司,已經陸續有超過90家與亞信科技落地OSS業務。


與此同時,OSS也是近幾年來亞信科技的研發重點投入方向,目前已經面向5G,面向運營商在5G時代的業務轉型,推出了自己完整的體系支撐和運營系統。


在高唸書看來,無論三大運營商當前各自的提法,是價值經營、雲改數轉還是智慧中台等等,本質上都是要在5G時代,更好地適應新技術帶來的IT支撐、經營模式、客戶管理等各方面改變。


而現在,亞信科技已經全面提高了自己的產品能力,來幫助運營商進行轉型,尤其是在5G切片、5G網絡中台、5G網絡智能化等方面,都已成為行業引領者,率先做出了完整的頂層設計和規劃,並聯合運營商,共同提出了多項國際標準。


更值得注意的是,5G還帶來了BSS/OSS業務打破天花板的更多可能性。


從目前來看,5G專業在各個行業的落地,已經成為大勢所趨。這意味著,未來亞信科技不僅能為運營商提供更好的5G網絡產品,也有可能通過5G專網,用自身的BSS/OSS產品與服務為更多的垂直行業提供賦能。


這是一片剛剛開啟的廣闊天地。


而在能源行業,亞信科技已經在風電、水電、核電等領域有多個5G專網落地。


此外,亞信科技也在更多的行業領域展開佈局,並將不斷深入拓展。


【3】

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這個市場最值得觀察。


在2021上半年,它的收入規模是1.13億,同比增長65.7%。


图片


雖然這個數字已經很好,但相對DSaaS和OSS,速度依然相對緩慢。


在高唸書看來,這是一個長坡厚雪的慢熱業務,發展需要更長時間,但長遠來看,市場空間也最為廣闊。


其原因在於,上云不是傳統IT項目的建設——交付模式,而是要跟客戶一起進行持續運營。


這意味著,這個業務將不會是一個短期行為,而會是一個5年、10年,甚至更長階段的服務過程,其價值也會不斷累積、增長。


而當前走得慢的原因在於,垂直行業的市場拓展,需要亞信科技深入行業,去學習和消化。只有了解行業特徵以後,才能產出真正有價值的產品、服務和解決方案。


而亞信科技除了通信行業以外,對很多的垂直行業還缺乏了解,有哪些場景,應該用哪些產品,提供什麼樣的解決方案,跟誰去合作,怎麼去談商務,都還需要探索和學習。


所以,在當前階段,亞信科技並沒有追求增長速度,在短期內搶占很多很多的建設項目,而是焦聚於少數關鍵行業,注重打造精品產品和精品運營案例。


目前,亞信科技主要在金融、能源、交通、政務、郵政這五大行業進行戰略佈局。並通過招聘外部專業人才等方式來優化組織結構,通過合作和併購來提升垂直行業服務能力。


但與此同時,亞信科技也並沒有放棄其他行業的市場。


在這個領域,亞信科技更多是通過與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百度等多家主流雲廠商的合作,實現“借船出海”。


在合作中,亞信科技會將自己的數據治理、數據中台、多雲管理、雲遷移等產品和能力,為其他雲廠商提供支撐,共同服務更多行業的垂直客戶。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個垂直上雲過程中,智慧城市作為多個垂直行業的綜合承載體,將成為一個最為核心的平台。


而在這個過程中,數字政務的核心,也將越來越多地從雲基礎設施建設和數據上雲、數據孤島打通,逐漸轉向更多面向本地實際需求的、接地氣的場景服務。


這意味著,智慧城市未來更需要的,不再是IT系統的建設交付者,而是可以長期幫助政府進行城市價值運營的“合夥人”。


所以,亞信科技也特別構建了一個“1+N”建設運營一體化的方案。


图片


在這個方案中,“1”是基於亞信科技中台產品的數智化能力體系,包括但不限於數字孿生、數據治理,人工智能等全方位能力,以及為面向政府、百姓、企業等設計的運營或者應用場景。


而在落地上,亞信科技也正在嘗試一個全新的方式:跟各地政府共同成立運營的合資公司,共同進行當地智慧城市的深度運營,從而提高城市的數字政府治理水平。


“這樣做的目的,不是為了賺建設項目的錢,也不是為了做某一個項目,而是去更好地紮根當地,持續做好城市的價值運營。”


據高唸書透露,目前這一模式已經在湖北、貴州等多地展開嘗試,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的類似公司不斷成立。


【4】

除了“三新”業務本身,亞信科技也在更多的方面為發展蓄力。


比如在內部,2021上半年,亞信科技的研發投入達到了4.43億,收入佔比達到了16.3%。


图片


高唸書說,亞信科技不斷加碼研發的核心原因在於,這幾年來,亞信科技已經逐漸從過去的做交付,做集成,做定制開發,轉變為不斷推出自己的產品,而且是精品產品。


比如,在亞信科技多年來的BSS/CRM等業務中,一直在給通信行業提供數據庫和中間件,有完備的技術和能力,但卻並沒有形成獨立產品。


現在,亞信科技因勢利導,借助國產信創東風,將這些沉澱能力抽取出來,形成了通用的數據庫和中間件產品,來為更多的企業提供服務。


而面向5G,面向未來,面向運營商的轉型,面向垂直行業客戶需求,亞信科技也在5G OSS、數據中台等領域加強了研發投入。


目前,亞信科技已經在數字化中台方面擁有近百項專利,並在10個行業的近150個合同中進行落地運行。


而在外部,亞信科技也正以更積極的“一體三環”戰略,加快開放生長。


一方面,亞信科技跟運營商、互聯網公司、雲廠商等各個領域的合作夥伴,實現彼此的業務互補,共同推動“三新”業務的快速發展。


另一方面,亞信科技也會更積極地展開資本合作,然後聯合合作夥伴,聯合打造自己的數字運營的生態。


比如,據高唸書透露,在上雲業務領域,亞信科技將充分利用資本手段,加快對垂直行業的拓展速度與力度。


整體來說,“十四五”時期的“數字產業化”與“產業數字化”大勢,都為亞信科技的持續增長提供了最好的東風。


接下來這三年,亞信科技能否按照“一鞏固、三發展”的戰略轉型思路,成功突破百億收入規模,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