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上半年:“三新”業務佔比突破兩成

2021-08-16 通信產業網 胡媛

“2025年,業務規模超百億,新業務佔收比近半,再造一個新亞信。”


8月9日晚,亞信科技公佈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中期綜合業績,收入利潤雙漲!


2021年上半年,亞信科技營業收入達到約27.15億元,同比上升8.4%;淨利潤約2.80億元,同比上升20.2%;淨利潤率達10.3%,同比上升1.0個百分點;毛利約9.97億元,同比上升11.6%,毛利率達到36.7%,同比提升1.0個百分點,盈利能力保持良好增長。


此外,上半年,亞信科技在手訂單同比上升超過25%,保持著業務發展的強勁後勁。公司“三新”業務(DSaaS業務、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OSS業務)的收入約5.53億元,同比上升140.9%,在手訂單同比上升超150%,“三新”業務佔總收入比重達20.4%。


图片


“面向‘十四五’時期‘數字產業化’與‘產業數字化’的發展機遇,亞信科技將堅定不移地推進‘一鞏固、三發展’的戰略轉型,著力打造‘三新’業務強勁增長引擎。”亞信科技CEO高唸書表示,到2025年,將致力於把亞信科技打造成“業務規模超百億,新業務近半壁江山”的公司,再造一個新亞信。為國家、股東、客戶創造更大的價值!


“三新”業務佔總收入比重首超20%


“三新”業務的規模化擴張加速,是亞信科技公司總體經營業績保持良好增長態勢的重要驅動力。與2020年全年的三新業務佔比13%相比,當前這個比例提升了7.4個百分點,佔比已經達到20.4%。


而在三新業務當中增長最快的是DSaaS業務,即數據驅動運營。 2021年上半年,DSaaS業務實現收入約3.09億元,同比上升192.0%,DSaaS業務佔總收入比重已達11.4%。增長第二快的新業務是OSS業務,實現收入約1.31億元,同比上升135.8%。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規模上半年達到1.13億,同比上升65.7%。


图片


DSaaS業務,創新模式、安全合規、持續領先。近年來,由亞信科技領創的DSaaS數字化運營業務一直保持著翻番的增長速度。 2021年上半年,DSaaS業務增速及佔收比均再創新高,成為“三新”業務中最為強勁的驅動力。高唸書介紹,今年以來,亞信科技強化深入與騰訊的戰略合作,攜手開拓面向大型政企客戶的微信市場,圍繞微信生態開展私域流量,基於微信生態的DSaaS工具和產品現已覆蓋通信、廣電、金融等行業客戶百萬業務經理,觸達服務超2億用戶。


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積極佈局行業、拓展雲商合作。 2021年上半年,亞信科技持續佈局金融、能源、交通、政務、郵政等五大戰略性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市場。其中,在能源領域,亞信科技推動了多個5G典型應用場景在核電、風電、火電等全面落地,構建行業專網,加速推動能源行業數字化轉型;在智慧城市領域,亞信科技注重數據價值與長效運營緊密融合,構建起智慧城市建設運營一體化能力體系,並與廣西北投信創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助力“數字廣西”建設與運營。同時,亞信科技持續加深與阿里巴巴、騰訊、華為、百度等多家主流雲廠商的合作,未來幾年這個領域,這個行業新業務還會比較快速的增長。


緊密把握5G時代BSS和OSS融合發展趨勢。 2021年上半年,亞信科技OSS業務已覆蓋至運營商超過90家省級公司及專業公司,亞信科技5G網絡智能化產品及技術影響力繼續佔據行業領先地位;同時,5G業務編排、5G切片運營、NFV融合短消息網關、網絡中台、CEM客戶感知管理等產品標杆和規模化應用落地,全力支持運營商5G網絡建設運營、客戶服務與體驗優化,以及面向垂直行業的應用賦能。


在BSS領域方面,繼續保持了業務規模的基本穩定,新簽訂單同比增長超過10%,保障了後續穩固發展。但上半年收入達21.09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3個百分點。 “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訂單週期往後延長,行業本身沒有其他變化,從全年來看,亞信科技會不斷創新、跟進運營商新技術、緊抓市場機遇,繼續保持BSS領域在公司的領導地位。”高唸書解釋道。


助力企業邁向數智化轉型新時代


據了解,中國市場對數據驅動運營的模式接受度逐步提升,基於大數據的“產品+服務”數字化運營市場空間可期,預計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到1200億元,其中政府、金融、零售數字化運營市場規模將位居前三,佔比分別達到26%、13%、9%。


高唸書坦言,亞信科技繼續堅持“一體三環”的生態合作體系,既有資本合作、戰略層面的合作,也有普通的業務合作,攜手產業夥伴協同發展。

首先,亞信科技比較關注政府政務方面,更看中的是跟政府共同去做城市的運營。針對當前智慧城市可持續運營的迫切需求,結合亞信科技自身產品、服務、集成、運營能力,推出了智慧城市“1+N”建設運營一體化能力體系。幫助政府跑通數據、打通業務流程、建立IT系統,消除它的信息孤島,這個運營工作是一個比較長期的工作,也是未來的一個新的模式。


其次,亞信科技的數據來源一直跟運營商進行合作,共同成立數據實驗室,是合規合法的。可以從支撐手段、數字化手段上助力運營商管理2B市場。當前,2B市場已經成為運營商新增收入的一個主要來源,而管理手段欠缺對亞信科技來說是非常好的機會,亞信科技可以用較好的管理手段幫助到運營商的政企市場,幫助到他去拓展市場做他的客戶管理。


最後,亞信科技不僅在產品開發方面有非常強的能力,人工智能平台可以為這些數據運營提供一個基礎。而且在政府政務、金融等行業擁有專業的專家,亞信科技既有數據、有算法,還有應用場景,在數字運營方面有一個持續較好地發展。


研發先行,創新為先


2021年上半年,亞信科技研發投入4.43億元,同比增長25.9%,有力驅動“三新”業務快速發展。截至2021年6月30日,亞信科技多項關鍵技術與產品累計擁有952項軟件著作權,擁有專利54項、申請專利178項。


高唸書表示,近幾年,亞信科技持續加大產品投入,不斷推出自己的精品產品,已經達到16.3%的收入佔比。其中,三新業務、國產信創(國產信創軟件、分佈式數據庫、中間鍵)、數據中台(AIOpS、數字孿生、數據治理等)是研發投入的重點領域。


亞信科技始終秉持“研發先行、創新為先”的理念,聚焦“中台產品體系+ 應用產品系列+行業解決方案”,以“匠心”打造亞信科技全域精品產品體係與解決方案能力。面向5G賦能百行千業,亞信科技構建了核心產品體系和全域產品與解決方案能力,致力於成為“5G網絡智能化的引領者、國產信創的重要參與者、通信人工智能的創新者、數智化中台能力的構建者”。


作為5G網絡智能化引領者,亞信科技已有44項提案獲得國際和國內通信標準表決通過。作為國產信創的重要參與者,自研的AntDB企業級大規模並行處理關係數據庫產品以及Flying Server中間件產品全面兼容適配華為鯤鵬、龍芯、麒麟、統信等上下游系列國產軟硬件並在多個行業得到廣泛應用;公司自研多雲管理OS平台,已被電子行業大型央企採用。作為通信人工智能的創新者,亞信科技前瞻展望並主導撰寫發表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打造的AI中台、邊緣AI一體機、AIOps、智慧通行、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平台等人工智能產品體系在垂直行業全面落地,主導了首個自治網絡聯邦學習3GPP 5G國際標準和3GPP SA5自動駕駛網絡等級國際標準的製定。


再造一個新亞信


亞信科技提出“一鞏固,三發展”的戰略已經超過一年半時間,三新業務很好地拉動了公司整體收入的增長。


在數字化的運營DSaaS方面,亞信科技為運營商在提供數字化的運營,也幫助非運營商和政府部門提供數字化服務。未來,亞信科技會從產品研發方面加大投入,從市場拓展方面加大力度,同時也會有一些資本合作,聯合合作夥伴,打造自己的數字運營生態。


在OSS領域方面,5G推動OSS市場空間穩健增長。亞信科技在5G的網絡智能化方、5G網絡的切片、5G中台技術等方面已經成為一個引領者。未來,公司在這個領域會進一步加大投入,既面向運營商,也面向非運營商的行業,加大產品研發力度和向非運營商市場推廣5G專網的力度,為行業的轉型提供助力。


在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方面,亞信科技聚焦金融、能源、交通、政務、郵政等五大行業,這五大行業都是亞信科技結合自己的產品特點,以及結合現在的國產信創的大勢,除了提供產品之外還提供解決方案和一些雲的服務,將有很大發展空間。


高唸書展望未來,高質量築牢“一鞏固”,高速度推進“三發展”,依托產品、服務、運營、集成能力,助力企業數字化,持續創造新價值。 2025年,業務規模超百億,新業務佔收比近半,再造一個新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