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公佈上半年業績:三新業務佔比20.4%,研發是收入增長的基石

2021-08-18 IT168 李代麗

最近,各大公司開始陸續公佈2021財年中期業績,亞信科技作為BSS領域的領導企業,整體收入持續增長,達到27.15億,增幅為8.4%。其中,三新業務量已經達到5.53億,增幅為140.9%,三新業務佔總收入比為20.4%,去年為13%。公司的淨利潤達到2.8億,比去年同期提升20.2%。上半年,亞信科技在手訂單同比上升超過25%,呈現強勁增長態勢。


三新業務再創新高


“在三新業務中,增長最快的是DSaaS業務,即數字化運營業務,上半年已經達到3.09億,增幅是192%;高速增長的第二塊業務,是OSS業務,達到1.31億,增幅為135.8%;第三塊,是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業務規模是1.13億,增幅是65.7%。” 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首席執行官高唸書先生,對業績增長情況進行了詳細解讀。


圈內人士都知道,DSaaS業務已是亞信科技最重要的增長引擎之一,主要業務模式就是基於客戶自有數據、授權加工數據以及外部合規數據,構建以數據為核心驅動力的數字化運營體系。服務模式靈活多樣,用戶可以按照結果付費,也可以通過SaaS模式訂閱,或者按照項目和工程軟件收費。不管是面向通信行業的存量運營、權益運營、網絡運營、內容運營場景,還是面向金融行業的金融洞察、金融營銷、金融風控、和私域流量場景,各個行業的多個場景解決方案,都構建在統一的中台技術共享體系基礎之上,亞信科技為用戶提供的是數據運營服務。


以私域流量解決方案為例,通過與騰訊雲的合作,亞信科技可以基於微信生態,為政企客戶構築私域流量運營平台,包括建立裂變、社群、直播等場景化的營銷能力,提供多場景、IOP精準營銷工具,為客戶畫像,進行內容運營層面的精準分析,以及可以激勵員工、為員工成長賦能。通過與微信的深化合作,亞信科技已經為超過50家的央企提供服務,支撐了2億以上微信粉絲的客戶運營;同時,服務的一線營銷和客戶人員已超過100萬。


除了DsaaS,OSS網絡運營支撐系統領域,也是亞信科技這幾年的重要發力點。基於5G網絡切片、5G專網、網絡中台等技術層面的大量投入,亞信科技已經是網絡智能化領域的重要玩家。亞信科技在5G網絡切片、網絡中台領域已經是行業第一。並且,亞信科技和3GPP、ITU、GSMA、ETSI等國際國內先進的組織都有合作,有44項國際國內5G方面的技術標準,涉及多個網絡細分領域。


另外,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業務,也是亞信科技三新業務增長的亮點。垂直行業聚焦五大領域,包括能源、政務、金融、交通和郵政。今年上半年,中台產品在這五大行業產生很多標杆案例。在底層技術支撐上,亞信科技與頭部雲廠商深化合作,包括與阿里雲、華為雲、騰訊雲、百度雲、京東雲等進行聯合解決方案的創新,幫助用戶更好地上雲、用雲、做雲管平台、進行雲上遷移。上半年,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業務收入達到1.13億,增幅是65.7%。預計,未來增長速度還會更快。


值得一提的是,在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業務中,政務雲是亞信科技的重要服務方向。尤其在智慧城市、數字城市大規模建設背景下,亞信科技構建了“1+N”建設運營一體化方案。其中,“1”是基於中台、大數據平台等產品的數智化能力,也是我們常說的數智大腦;而“N”是指面向政務、交通、警務以及企業上雲、智慧社區等N個場景。上半年,亞信科技在智慧城市領域也結出了很多碩果,和很多地方政府以及一些頭部企業都有合作。在智慧城市建設方向上,亞信科技與其他友商不同,重點不是搶項目,而是更注重城市化運營,通過城市雲建設,打通政務層面的數據孤島。


  4.43億研發投入發揮關鍵作用


“三新業務高速增長,和研發投入力度密不可分。今年上半年,亞信科技在研發方面的投入是4.43個億,佔總收入比為16.3%。”高唸書強調,研發為三新業務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為了繼續提升研髮帶來的創新力和技術領導力,亞信科技進一步優化了整個研發產品體系,通過中台產品體系、應用產品系列、三行業解決方案個方向的聚焦,打造精品,打造更強大的技術戰鬥力。


其中,中台產品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PaaS、雲OS、雲管平台等通過中台,也包括通信、能源、政務、廣電等帶有行業特徵的中台。行業垂直解決方案,是指通訊、能源、政務、廣電、金融、交通、郵政,包括5G行業解決方案。


與此同時,亞信科技也在陸續推出應用相關的產品體系,包括AIOps、RPA機器人、邊緣AI、5G城市數字卵生、3D可視化等,都是今年上半年重點投資的領域,並且取得了顯著成果。尤其是信創產品方面的投入,正在大力度推進。


眾所周知,信創是個大工程,涉及內容廣泛,重點包括IT基礎設施、基礎軟件、應用軟件、信息安全、雲服務等,而亞信科技的發力點是數據庫和中間件。亞信科技有自己的分佈式數據庫AntDB,同時還有自己的中間件產品,叫做FlyingServer。上半年,亞信科技緊鑼密鼓地完成了信創產業上下游的兼容適配和互認證。在數據庫產品上,具體涉及:華為鯤鵬、龍芯、飛騰、海光、宏芯等多架構CPU平台;麒麟、統信、華為openEuler國內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統;華為泰山、長城、黃河、寶德等整機;東方通、寶蘭德、金蝶天燕國產主流中間件。在中間件層面,完成了包括華為鯤鵬、飛騰、麒麟、統信操作系統、達夢、人大金倉、神州通用數據庫、360瀏覽器等企業的兼容和適配。可以說,亞信科技已經是信創產業的重要參與者。


據高唸書透露,亞信科技在三新業務的投入未來還會繼續加大,新業務收入要佔總收入的50%,希望到2025年收入能過百億。那個時候,亞信科技將實現“再造一個亞信”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