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數據驅動的運營成為ISV轉型關鍵

2021-08-18 科技看門道

“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DSaaS、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OSS)佔總收入比重已經達到了20.4%,比去年13%的比例提升了7.4個百分點。”

8月10日上午,當亞信科技CEO高唸書在2021年中期業績發布會上這樣解讀財務數據的時候,所有人都明白: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已經初具規模,這標誌著亞信科技的轉型已初見成效。


_MG_3705.jpg

亞信科技CEO高唸書


我們知道,成立於1993年的亞信科技是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的BSS/OSS核心軟件服務商。而今在數字化時代,所有傳統的行業ISV和SI都不可避免地面臨轉型的挑戰和機遇,而亞信科技的轉型途徑,不得不說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


數據合規愈發重要


一切分析來源於數據。如果翻開幾個月前亞信科技發布的2020年全年財報數據,可以發現在亞信科技三新業務中DSaaS業務、OSS 5G網絡支撐系統和垂直行業企業上雲分別取得了131.7%、114%和63.7%的同比增長。


半年過去了,在三新業務當中增長最快的DSaaS業務同比增幅甚至達到192%,今年上半年的業務規模已經達到3.09億元人民幣;其次OSS業務達到1.31億,增幅135.8%;接下來垂直行業和上雲的業務增幅是65.7%,增長幅度最為平緩。


图片


從這一角度,不難發現DSaaS業務的市場需求最為迫切,也是亞信科技三新業務中的核心優勢所在。那麼,到底什麼是DSaaS呢?


“DSaaS業務,就是數據驅動的運營。”高唸書言簡意賅。一個例子:去年亞信科技通過在智慧人口上疊加疫情地圖,為各級政府防控部門進行疫情態勢感知、決策和網格化精準防控提供支持,入選了工信部“支撐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解決方案推薦”的名單。實際上,智慧人口主要是依托運營商大數據,包括在國家第七次人口普查中,依托智慧人口產品,支持國家統計局建立全網人口統計的模型,完成人口兩批次幾千萬條數據的核驗,幫助統計局提升普查的效率和準確率。


眾所周知,數據驅動在今天已經成為各行各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所在。但是問題來了,那就是數據的合規性。


“亞信科技依托創新技術,通過合規利用客戶自有數據、授權處理加工數據以及合規引入外部數據,將長期沉澱的運營經驗和數據分析模型形成SaaS化的工具產品,幫助客戶實現特定場景下的數字化運營。”高唸書認為,隨著國家在數據安全方面密集推出一系列相關的監管法規,會對亞信科技這樣的合規開展數據化運營的公司帶來更多更好的機會。


“我們並不會存儲運營商數據,也不會管理這些數據,而是通過與運營商合作共建實驗室,運用脫敏數據,形成數據分析模型和SaaS化的工具產品。”在高唸書看來,除了運營商和金融行業之外,包括政府、政務、交通、製造等行業開始對數據服務的需求越來越深入,對數字化運營的認識越來越充分,造就了亞信科技DSaaS業務今天的高速成長。


數據驅動運營先行


“今年上半年,亞信科技在智慧城市方面也結出了很多果實——不僅僅是做建設,我們更注重的是城市運營,我們叫建設運營一體化。”高唸書表示,“在雲的建設之後更重要的是幫助政府部門和企業在不同系統之間進行連接,在不同的平台中打通數據,消除數據孤島。我們更注重的是打造運營精品,而不是在短期內搶占很多建設項目。”


應該說,數據驅動的運營是一個相對長期的工作,而不僅僅是一個項目的建設,其核心在於持續和客戶一起做經營,實現價值運營。


除了運營商之外,亞信科技今年也與互聯網企業在有效利用數據方面進行了更加深入的合作——實際上,亞信科技與騰訊開展了企業私域流量運營方面的合作,包括微信公眾平台、微信開放平台、企業微信、小程序、微信支付等,如今已經覆蓋了50多個省級央企客戶,支撐2億+微信粉絲用戶,服務賦能近100萬一線業務人員,為其提供一站式數字化運營解決方案和服務。


图片


“基於企業微信的DSaaS能夠幫助企業客戶來實現其場景化營銷創新,包括幫助企業為其客戶進行精準的分析和畫像,提高訂單轉化率。”高唸書舉例說,該方案已經為通信、廣電、金融等行業客戶提供了數字化員工賦能、數字化客戶運營、數字化場景營銷及數字化業務銷售方案,訂單轉化率是傳統渠道的6-7倍。


如果說亞信科技借助脫敏的運營商數據為政企提供分析支持還是依靠其傳統優勢的話,那麼與騰訊微信的全方位合作,已經顯示出亞信科技將其傳統優勢轉化成了自身新的能力和新的核心競爭力。不僅如此,亞信科技還依托微信及企業微信生態,借助企業大數據能力、結合互聯網創新玩法和運營手段,通過構建統一的營銷服務平台,有效賦能一線私域流量經營。


從銷售到運營,實際上是一個延長客戶經營週期、增強客戶黏性的模式變革。正因為此,亞信科技改變了傳統的計費模式,為客戶提供多種價值導向的計費模式,包括支持按照結果付費,按照項目收費或按照工具軟件收費、分成結算、訂閱等多種模式,更加直觀地幫助到企業客戶,體現客戶運營的價值。


“我們看到按照結果計費的模式得到客戶越來越多的認同。比如南方某客戶,去年一年按照結果付費一千萬,今年上半年增加了更多的業務,半年就達到了千萬的水平。”高唸書表示,越來越多的客戶接受了按照結果付費的新模式,使得亞信科技三新業務的在手訂單同比增幅甚至超過了150%,為下半年及後續的業務開展提供了穩定的收入增長保障。


搭建行業深入中台體系


除了DSaaS之外,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還包括OSS和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這裡的OSS,指的是電信網絡運營支撐系統,包括網絡管控、管理等,在5G時代只有和電信傳統的業務支撐系統BSS(計費、CRM、BI等)打通,兩部分數據通過交融、融合,才能疊加產生更多人工智能、大數據和建模,才會真正觸及應用場景的閉環,才能實現真正的網絡智能化。


而類似的場景化應用可以從通信行業,相對快捷地拓展到電力、交通ETC等計費系統和運營系統中,譬如電網行業也需要配套電網的切片網絡,來支撐CRM系統和計費系統以及數據分析系統等。

圖片

“亞信科技20多年一直做電信級產品和解決方案,不僅在BSS、CRM等領域處於領先地位,還為運營商提供數據庫和中間件。”高唸書解釋說,“我們過去更多是為客戶定制開發,無論是內存數據庫,還是分佈式數據庫,雖然行業特徵多一些,但已經經過了長期的行業驗證。現在我們把它抽像出來形成一個通用的產品,是因為我們有這個基礎,在信創領域進行突破。”

實際上,亞信科技的中台體系包含了技術中台、數據中台、AI中台和GIS地理信息化以及面向雲MSP的雲管平台等五大平台,利用自身在通信行業的前期積累,聯合行業客戶及生態夥伴協同創新,包括和移動研究院聯合成立的5G網絡智能化聯合創新中心,和中國聯通軟件研究院聯合成立的5G網絡客戶體驗提昇實驗室,與清華大學合作成立的通信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等,聚焦金融、能源、政務、交通、郵政等五大垂直行業的大型企業客戶,打造出具備行業特徵的中台體系,從而為行業數字化轉型提供高可用性的落地平台。

”亞信科技在上半年進一步加大了產品研發的投入,達到4.43億元人民幣,佔總收入比重達16.3%。”高唸書解釋說,一方面亞信科技在AIOps、RPA機器人、邊緣AI、5G城市數字孿生、3D可視化等新領域加大投入,另一方面在中台體系上進行完善,既包括了五大通用平台,也包括了垂直行業特徵的中台,尤其是在5G網絡切片方面亞信科技已經位列行業第一,並且與3GPP、ITU、GSMA、ETSI等國際國內行業組織進行合作,涉及網絡領域44項國際國內5G OSS技術標準提案,近百項專利,為三新業務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


图片


據悉,亞信科技目前已經在10多個行業落地了145個商用局點——數智化中台已經成為亞信科技未來四大產品研發方向之一。


“公司在5G網絡智能化、國產信創、通信人工智能和數智化中台會持續加大投入,希望成為這四個領域重要的引領者、參與者、創新者和構建者。”高唸書表示,“我們希望基於創新的‘解決方案+場景化SaaS應用+運營平台+專家服務’的運營模式,把亞信科技打造成一個規模超過百億,新業務佔半壁江山的助力客戶創新業務模式、創造商業價值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