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2G/3G和AI擦不出火花?他們用這篇論文告訴你答案

2021-05-14 量子位 簫簫

都說5G和AI密不可分,但究竟是為什麼?

難道2G、3G和4G不配嗎?

直到讀了這篇題為《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的論文,我才意識到,原來移動通信和人工智能的交叉領域通信人工智能,確實沒那麼簡單。


图片


之所以5G與AI能擦出不一樣的火花,不僅與移動通信自身的性質有關,還與人工智能的發展方向有關。

對於論文內容,亞信科技CTO、高級副總裁歐陽曄博士和清華大學張亞勤院士親自做了講解。

一起來看看。


為什麼是5G+AI?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要了解通信人工智能的發展階段。

畢竟,移動通信和人工智能,並不是從一開始就“緊密聯繫”的。

歐陽曄博士介紹說,從目前來看,通信人工智能一共經歷了三個階段。


图片


第一個關鍵轉折點,發生在1999年。

這一年,3GPP作為全球的通信行業和技術標準委員會,第一次將無線通信算法、模型寫到了3GPP的2G/3G場景規範中。

當時的算法和模型,雖然還不叫人工智能,多數叫做“基於數據的網絡仿真”、“基於數據分析/機器學習的網絡仿真”等技術,但它確實是通信人工智能的萌芽。

在這之後,移動通信經過了2G和3G,一直到2008年來到4G商用階段。


第二階段,是2008年~2018年。

這段時間,3GPP在3G/4G標準中定義了一個關鍵字SON (Self-organizing network,自組織網絡),有自組織、自優化、自治癒的特性。


图片


隨著SON的提出,通信行業的廠商和通信運營商,開始逐漸認識到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對於網絡的助益。

理論建立了起來,然而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在這段時間裡卻一直沒有長足發展。

這與2G、3G和4G自身的特性有關。


其一,雖然3GPP第一次將機器學習和人工智能定義到3G和4G的網絡生態體系中,但它卻並非一個“必選品”,其作用僅僅相當於一個電腦附件。


其二,在當時知名度較高的AMDOCS、Verizon和AT&T等軟件公司,雖然都有意發展SON,但卻忽視了一個事實——

2G和3G的網絡體系生態,包括軟硬件、接口、流程、信令等,都不是從智能化的理念來設計的,因此人工智能對它們的加成意義不大,“就像打了一針疫苗卻沒有引起身體反應一樣。”


图片

△亞信科技歐陽曄博士


這也是為什麼,在2G、3G乃至於4G的發展期間,人工智能和移動通信並沒有出現強相關的現象。

隨後,5G到來,通信人工智能真正進入第三階段。

2017年12月,3GPP第一次定義了通信人工智能的網元 (Network Data Analytic Function),讓人工智能真正變成了移動通信的核心功能。

但,為什麼5G和AI的相性度會這麼高呢?


張亞勤院士表示,主要原因有兩點。

其一,5G網絡本身相當複雜。


图片


3G、4G的網絡設計,直接就融入了一些AI模型也會用到的算法,如BS算法、生成算法、多目標優化等,用於負載均衡、網絡質量、容量優化等應用中,但不需要再進行進一步融合。

然而,不論是從接入側、核心網,還是從傳輸、終端、應用這些層面來說,5G的網絡生態都要復雜得多。

在這種時候,5G的網絡模型,已經無法用精確的數學模型表示,這個時候用上AI模型,反而能在傳輸和運營等層面上提供新的思路。


其二,5G通信產生的數據量非常巨大。

而AI的特性之一,剛好是能處理大量數據。

利用深度學習算法,就能讓通信網在協議層真正地融合,也能更高效地使用計算機領域的算法、和互聯網中的技術,來讓移動通信變得更高效。


图片

△清華大學張亞勤院士


除此之外,張亞勤院士認為,5G與AI融合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要看它的核心應用在什麼地方:

看視頻更快、圖片傳輸效率更高、VR/AR等等,可能都不是它最核心的應用。更大的應用,可能還是在工業場景,例如無人駕駛、邊緣計算、低能耗等場景上。

如何用新的網絡設施、最低能耗的方式、最有效的路徑完成任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也是未來的機遇。


通信人工智能,到哪一步了?


那麼,處在“第三階段”的通信人工智能,現在發展到哪個階段了?

歐陽曄博士表示,從下面這張表來看,目前通信人工智能處於L1和L2階段之間。


图片


簡單來說,目前行業實現了通信生態系統中部分自治的能力,也就是通過人工智能、自動化技術,來實現生態系統中某一部分自治的能力。

而且,這個能力並不是百分百閉環的。

也就是說,目前我們正處在L1.5的階段上。

以通信網絡為例,目前3GPP在核心網絡的交換機中已經定義了NWDAF功能,它可以幫助網絡路由更智能地進行判斷和選擇,也可以進行更準確的分析。

也就是說,在網絡的各個節點上、或者網絡的某些關鍵組件和部件上,實現了一些智能化的功能。

而理想的階段,則是達到完全網絡自治管理。

也就是說,電信運營商的NOC(Network Operation Center)不再需要有人來進行網絡運維和運營,AI能取代、或是高度取代原來的網絡工程師和IT工程師。


图片


簡而言之,運營和運維這張網絡的IT系統中的所有人工成分,都可以被AI取代。

達成這樣的目標,至少還需要多長時間?

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

對於通信人工智能未來的發展,歐陽曄博士同樣進行了預測:

2023年能實現L2,但真正想要往L4以及L5發展,估計要到2027年以後。


图片


具體來說,歐陽曄認為,2023年能初步建成網絡智能化,也就是網絡人工智能的網元。

而從2023~2027年這4年間,移動網絡基礎設施將從L2、L3往L4演進。

2027年左右,第六代移動通信將會出現。


歐陽曄博士表示:

這一階段,將決定人工智能是否會在6G中繼續扮演重要角色,還是逐漸就在5G的嘗試中失敗了。

這個過程,是通信網絡本身的演進。


這篇論文,由亞信科技、Verizon(美國威瑞森電信)、AT&T(美國電話電報公司)、中國移動、中國電信、斯蒂文斯理工學院和清華大學的研究人員共同撰寫。


目前,論文已在中國科技核心期刊《電信科學》上發表,中文預覽版已在ArXiv平台發布。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通信人工智能的發展和整體生態體系,可以戳下方地址,閱讀論文~

《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ArXiv論文地址:https://arxiv.org/abs/2101.09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