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亞信科技CTO歐陽曄博士 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

2021-04-14 網易科技

近日,亞信科技聯合中外運營商與清華大學共同發布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作為共同作者,亞信科技CTO、高級副總裁歐陽曄博士、中國電信集團科技委主任韋樂平和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院長張亞勤院士接受了網易科技的聯合採訪,闡述了文章的初衷,也發表了對於5G與人工智能融合發展的新思考。


歐陽曄表示,作者們的出發點是為通信行業的從業者們系統性的回顧移動通信與人工智能技術過去近40年融合發展的歷程,對兩者未來10年的發展前景做出展望,並倡議通信行業進一步加強共識,全面加速推進“下一個10年”人工智能在通信生態領域的發展。論文的聯合作者們都是來自通信領域或者人工智能領域的國內外頂尖專家,對下一代通信生態系統與人工智能如何在機體與機理上做深度耦合給出了深刻的見解,並聚焦人工智能如何做好針對通信系統的“注智”與“融智”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議。


歐陽博士進一步闡述到,第五代移動通信(5G)中美之間商用的時間差只有1年,相比4G的4年,3G的8年,整體代際的時間差越來越小。在第五代移動通信與人工智能融合的進程中,場景驅動的5G與AI的技術融合進一步加速。


“移動通信網絡預計到2023年基本上初步實現網絡智能化,可以理解成L2級別,從2023年到2027年的5年過程,則肯定是L2往L3發展,甚至朝L4級別演進,到2028年的時候,就真正往L4以及L5發展。而在2027、2028年的時候基本上第六代移動通信3GPP的標準第一個版本也要出來了,這決定了人工智能在往6G的演進裡面能不能繼續扮演一個核心角色。”從時間軸的排布來看,歐陽曄給出了自己的判斷。 “5G網絡與業務的智能化進程,中國的運營商與廠商在行業內也扮演了領先者的角色。在當前5G通信網絡的智能化領域,中國在3GPP、ETSI、TMF、GSMA這些關鍵的標準組織裡面是主流力量,國內運營商與廠商參與度非常高。”


那落地方面還有哪些亟需解決的難題?中國電信集團科技委主任韋樂平告訴記者,5G現在對我們來說比較重要的切入點是節能的問題,5G的功耗巨大無比,一個5G基站相對同樣的4G基站,在半載情況下功耗是3.5-4倍,按照國家電網的測試是6倍,這個問題不解決5G很難真正廣泛落地。

“節能當然有很多措施,包括智能地關斷基站、關斷芯片、關斷PRB,很多技術都是需要人工智能介入的,當然,不僅要靠軟件,還要靠硬件,靠硬件技術的改進,兩個結合起來,才能夠最終共同地把這個問題解決。”韋樂平表示。


清華大學講席教授、智能產業研究院院長、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張亞勤表示,清華成立的智能產業研究院和亞信科技成立了一個聯合實驗室,共同探討人工智能在通信方面的應用,這是合作的背景。 《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是歐陽曄博士牽頭的,我們有很多的交流,人工智能和無線通信的融合也是大家的共識,特別是在5G加強融合之後,這兩個產業很難分開。整體來講,我覺得這對於中國的產業是一次大的機遇。


現在的“新基建”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新基建”裡麵包括對基礎通信設施,包括對大型的數據中心、雲計算,還有包括對於垂直行業的基礎設施。現在是5G+邊緣計算+新的行業,比如自動駕駛、智能交通,都是未來基礎設施建設的大機遇。我沒有算過規模,但是我想它所產生的對社會的效益、產生的商業機會,肯定是幾十萬億這種數量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