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亞信科技:“三新”業務收入翻番,為新基建按下“快進鍵”

2021-03-30 申耀的科技觀察

郭士納在他著名的《誰說大像不會跳舞》一書中,展示了一家百年曆史科技公司轉型的酸甜苦辣。同樣,對於成立近三十年的亞信科技而言,也是如此。可以說,過去近三十年,亞信科技始終站在市場的前沿,通過不斷的持續技術創新和高強度的迭代進化,在一個又一個領域都實現了更大的成功。


6bb4ae9e346bc16e5ddda09445d612d2.jpg


3月23日,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675.HK)公佈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經審核綜合業績。財報顯示,2020年,亞信科技營業收入達到約人民幣60.20億元,同比上升5.2%,其中“三新”業務收入達到約人民幣7.80億元,同比上升106.5%,佔收比首次達雙位數,約13.0%;年內利潤約人民幣6.62億元,同比上升62.0%;經調整淨利潤約人民幣7.37億元,經調整淨利潤率達12.2%,同比上升0.4個百分點,盈利能力再創新高。


毫無疑問,在這背後不僅標誌著亞信科技“一鞏固、三發展”戰略的成功落地,也是亞信科技過去近三十年在通信市場沉澱的客戶口碑以及深厚的行業經驗積累所共同催化的結果,由此讓亞信科技真正成為了5G時代數字化轉型的使能者,可以在今後的“新基建”建設中貢獻出更多的價值,同時更讓亞信科技離未來五年的發展目標——“業務規模超百億,新業務近半壁江山,再造一個新亞信”越來越近。


“三新”業務收入翻番背後


亞信科技2020年財報的數據很多,但是讓我感到興奮的,無疑是“三新”業務中的各項數據,特別是來自新業務的訂單實現了近2倍的增長,訂單佔比也首次超過20%,具體來看:


第一組數據,是DSaaS業務實現收入約人民幣3.52億元,同比上升131.7%,增幅再創新高,這背後得益於亞信科技DSaaS業務產品和應用的不斷創新、 豐富,按結果付費的靈活模式進一步得以規模化推廣,客戶版圖延伸至銀行、保險、政務等新領域,且行業客戶持續使用意願強烈。


e93f442b7b74ecf128703a2035c0664f.jpg


與此同時,亞信科技還在去年成為騰訊企業微信的生態夥伴,雙方攜手共同開拓面向大型政企客戶的企業微信市場,同時圍繞微信生態開展私域流量運營等項目,使得客戶規模持續擴張,全年累計訂單達數千萬。


第二組數據,是垂直行業企業上雲業務收入約人民幣1.80億元,同比上升63.7%。截至2020年末,公司服務的大型企業客戶達85個,同比增長44.1%,客戶留存率持續保持在超過99%的高水平。


c850e0a10c336e0e1b3ab02f8c856ba4.jpg


事實上,在企業上雲服務中,客戶留存率是相當重要的指標,而亞信科技保持著較高的留存率,某種程度上也證明了亞信科技的雲服務已得到客戶的一致認可,同時也證明了其已具備較強的成長可持續性。


目前,亞信科技所錘煉出來的“產品、服務、運營、集成”四大核心能力,除了在金融、能源、交通、政務、郵政五大戰略性垂直行業實現突破以外,還逐步在其他行業中復制推廣,這進一步深化了亞信科技在垂直行業中的影響力;而在雲服務方面,亞信科技繼續同阿里雲、騰訊雲、華為雲等主流雲廠商保持深度合作,通過為客戶提供雲原生技術和產品、雲MSP、上雲及雲上智能化轉型等服務,快速幫助了客戶更快更好地上雲、用雲。


第三組數據,是OSS業務收入約人民幣2.48億元,同比上升114.0%。一方面,亞信科技與三大通信運營商緊密合作,始終致力於5G網絡智能化的創新與商用;另一方面,5G OSS網絡智能化產品如今已形成多個集團或省級商用落地點,為運營商5G網絡智能化運營與運維保駕護航。也正因此,亞信科技5G OSS業務的商用落地點在2020年上半年27個的基礎上,全年達73個,從“多點佈局”朝“全面開花”加速發展。


911339b009e391fd29ecd0f30fbbffec.jpg


不僅如此,亞信科技也持續鞏固公司在BSS市場中的領導地位,通過“穩存量、拓增量”,亞信科技在BBS中保持著高位市場份額,同時也在持續滿足運營商業務支撐轉型及創新需求,目前,亞信科技服務的通信運營商客戶數量“穩中有升”,客戶留存率也繼續保持在超過99%的高水平。


從亞信科技2020年財報的幾組數據中,可以看到亞信科技在新業務領域的佈局和投入正在迎來“收穫期”,更為關鍵的是“三新”業務的營收佔比首次達到了雙位數,其意義無疑十分重大,它意味著“三新”業務正在從新勢能變為新動能,未來將驅動亞信科技邁向更為廣闊的目標市場,去抓住充滿潛力的數字化轉型新未來。


解碼持續高增長的秘訣


客觀的說,儘管受到疫情的衝擊影響,但亞信科技在2020年仍然保持了持續的高增長,那麼背後的關鍵原因是什麼呢?在5G時代數字化轉型的大潮中,亞信科技又要如何保持在市場中的長跑動能呢?在我看來,可以用三個關鍵詞來做概括,那就是戰略定力、創新能力與生態合力。


首先,是亞信科技始終保持著“一鞏固、三發展”的戰略定力。亞信科技新一輪的戰略轉型始於2019年,當年公司提出正式提出“一鞏固、三發展”的戰略,這也標誌著亞信科技從通信行業到垂直行業,從百億市場到千億、萬億市場的戰略轉型,真正全面啟動。


而過去三年,亞信科技始終堅持該戰略“不動搖”,正是這種堅持,讓亞信科技始終與行業數字化轉型的大潮“與時俱進”,同時也貢獻出了自己力量。更為重要的是,也正是這種堅持,讓“三新”業務在亞信科技的收入和利潤佔比中的比例逐年提高,並躍升為驅動亞信科技高速成長的新動能。


其次,是亞信科技在市場中還始終強化公司的技術創新能力。財報顯示,2020年亞信科技的研發投入高達人民幣8.4億元,佔收比為14%,這種“強壓式”的研發投入,真正讓亞信科技在技術和產品領域始終保持著領先優勢和強大競爭力。


05.jpg


目前,亞信科技已累計獲得軟件著作權超過900項。在強化技術創新同時,亞信科技還建立了從標準化到商業化的創新閉環,積極參與3GPP、ITU、ETSI、IEEE、TMF和O-RAN等19個國際/國家技術標準組織,主導貢獻了19項國際通信技術標準。此外,在新基建與信創背景下,亞信科技積極推動構建自主可控產品與技術線,推動國產軟件的信創發展進程,數據庫產品AntDB入選信創工委會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領域關鍵產品。


據亞信科技CTO、高級副總裁歐陽曄博士介紹,亞信科技通過聚焦“中台體系+精品系列+行業解決方案”的創新方式,孵化和完善各項產品能力。以亞信科技全域智能運維平台AISWare AIOps為例,該產品通過結合用戶實際需求,持續精益打磨,由此構築了差異化優勢並落地實踐,而在未來亞信科技仍會以需求為指引,在精品之路上砥礪前行。


除此之外,亞信科技在研發方面還通過“聯合創新”的方式提升能力。其中,亞信科技與清華大學成立了通信人工智能創新實驗室(Telecom AI Labs),致力於通信與人工智能交叉領域的研發創新與產業化,不斷提升亞信科技在數據科學與通信人工智能領域的行業影響力;同時亞信科技還成為中國移動研究院5G網絡智能化創新合作夥伴,並加入了中國移動發布的“九天攬月計劃”,可見這些創新方式都為5G時代行業客戶的數字化轉型提供了有力的支撐。


最後,是亞信科技還通過廣泛的合作凝聚業界和生態的合力。為此,亞信科技構建了“一體三環”的生態合作體系,攜手產業夥伴協同發展。其中,“資本環”是指與亞信科技有資本紐帶的公司,亞信科技積極尋找與公司戰略協同的投資併購機會,通過投資有核心技術、核心產品、新型運營模式的創新性企業或設立合資公司拓展新業務,加強資本層面和業務層面的協同,以“外延式”發展為亞信科技再添新動力。


06.jpg


而“戰略環”是指與亞信科技有戰略合作的公司,目前亞信科技是三大運營商核心的戰略合作夥伴,是BATH(阿里雲、騰訊雲、百度雲以及華為雲)戰略的合作夥伴,也和垂直行業的頭部企業以及中小企業協會等,建立了核心的合作夥伴和戰略合作的關係。此外,“業務環”是指與亞信科技有業務合作的公司,目前在企業上雲業務、數字化運營、智慧社區、智慧醫療等領域,亞信科技也都與相關企業建立了合作關係。截止2020年底,亞信科技已擁有電信運營商、雲及5G廠商以及垂直行業企業等各項戰略夥伴70多家。


由此可見,能夠注重長遠佈局,審時度勢,不被短期利益喧囂迷了眼;同時堅持不斷創新,堅定既定的發展方向不斷前行所打造出的戰略定力、技術能力和生態合力,正是亞信科技過去幾年能夠不斷取得成功的秘訣所在和底氣所在。


為新基建按下“快進鍵”


我們知道,去年伊始,國家已經全面啟動了“新基建”的建設,而今年又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可以預期,未來在“新基建”和““新基建”規劃的帶動下,各行業、各領域的數字化轉型將會推動整個產業的爆發式增長,同樣也給亞信科技帶來了極大的市場機會。


14670d22910b0a825851e4b8fe10d928.jpg


為此,亞信科技也將與業界夥伴共同建設開放合作的生態體系,持續推動商業模式變革,加速跟進國家“新基建”、“信創”、“新型智慧城市”領域的建設步伐,致力成為5G時代大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使能者。


一是,在“新基建”領域,根據賽迪數據顯示,2020—2015年“新基建”將帶動相關投資累計約17萬億元,而作為“十四五”的開局之年,2021年“新基建”也將邁入高速發展階段,特別是5G、物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數據中心等建設都將會進一步加快。


對此,亞信科技CEO高唸書表示,在5G專網方面,亞信科技不僅能夠提供從5G網絡編排、業務訂購、網絡開通、智能計費、智慧運維等端到端的5G專網運營支撐能力,同時還提供5G網絡切片端到端管理平台,滿足各行業個性化的需求。


與此同時,面對運營商5G建網成本高,功耗大,運維壓力大等痛點,亞信科技還提供一套網絡域端到端的規劃、建設、優化、維護全生命週期的智能化分析平台,充分利用AI能力,設計自組織網絡智能化解決方案,也可以智能調節網絡設備的能耗,合理降低5G建設和運營成本。


二是,在“信創”領域,可以看到今天“信創”產業已成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無論是底層的CPU技術、存儲等硬件平台,還是數據庫、操作系統等軟件平台,信創技術和應用的生態都正在從點到面的實現快速崛起。


其中在數據庫方面,亞信科技經過潛心多年自主研發的AISWare AntDB,是一款可擴展、多租戶、高可用、高性能、低成本、自主可靠且對業務透明的原生分佈式數據庫產品,其架構和系統具有極強的穩定性,不僅在通信領域領域得到了廣泛的驗證,其產品還順利通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組織的分佈式事務數據庫標準測試,因此也可以在國產數據庫應用領域貢獻出更大的價值。


08.jpg


三是,在“新型智慧城市”領域,根據《新型智慧城市發展報告2018-2019》顯示,我國大量城市已經從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準備期向起步期和成長期過渡,處於起步期和成長期城市從兩年前佔比57.7%增長到80%,而處於準備期的城市佔比則從42.3%下降到11.6%,這也從一個側面印證了智慧城市的建設邁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


也正因此,高唸書認為,目前“新型智慧城市”已從“建設”走向“運營”階段,其核心將是加速數據要素資源的流動,並在流動融合中產生數據的全新價值,最終賦能和服務智慧城市的發展,因此亞信科技給自己的定位將是“智慧城市/數字城市運營商”,未來通過強化數據的應用價值、創新運營和合作的新模式,真正為智慧城市中的經濟運行、政務協同、城市治理、公共服務等千行百業的場景應用提供重要的支撐能力。


全文總結,站在5G時代數字化轉型爆發的前夜,以及由“新基建”、“信創”、“新型智慧城市”建設帶來的新機遇面前,通過高質量築牢“一鞏固”,高速度推進“三發展”,以及加大產品和解決方案的創新力度,積極構築“一體三環”生態合作新模式,亞信科技不僅會加速運營商和企業駛入數字化轉型的“新藍海”,也為會新基建的建設按下“快進鍵”,更將會為“再造一個新亞信”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