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CTO歐陽曄:亞信科技未來將專注賦能五大垂直行業

2021-03-29 網易科技

近日,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亞信科技,股票代碼:01675.HK)公佈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經審核綜合業績。財報顯示,2020年,亞信科技營業收入達到約人民幣60.20億元,同比上升5.2%,其中“三新”業務收入達到約人民幣7.80億元,同比上升106.5%,佔收比首次達雙位數,約13.0%;年內利潤約人民幣6.62億元,同比上升62.0%;經調整淨利潤約人民幣7.37億元,經調整淨利潤率達12.2%,同比上升0.4個百分點。針對亞信科技的業務亮點以及未來的戰略方向,網易科技專訪了亞信科技CTO、高級副總裁歐陽曄博士。


5G研發,全面商用推進


歐陽曄用“全面商用推進”來形容亞信科技2020年的5G商用亮點。歐陽曄表示,2020年,亞信科技在移動通信網絡側,尤其是面向第五代移動通信整體的技術與產品研發與商用,在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均取得優異成績。首先,亞信科技的5G全棧技術與產品在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等合作夥伴的5GIT與網絡領域全面商用落地。同時,亞信科技也深度參與了5G網絡領域的國際標準、產業聯盟和三大運營商整體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領域規範的建立。


數字化運營方面,亞信科技的運營模式和客戶版圖突破較大,包括面向通信運營商的市場以及垂直行業,在業務規模和商業模式上均有所突破。歐陽曄談到,特別是亞信科技在數字化運營的商業模式,由傳統IT項目向整體的訂閱和付費模式轉變,客戶版圖和數量有明顯新增。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方面,亞信科技面向政務、交通、能源、金融、郵政等五大垂直行業,利用自身在通信行業培育的成熟的中台體系,集中針對以上行業進行數字化轉型,構建具備行業特徵的中台體系。


談到亞信科技的整體生態體系,歐陽曄表示,亞信科技CEO高唸書將其定義為一個 “一體三環”。其中“一體”是亞信科技本身,第一個“環”是有資本紐帶的公司,即與亞信科技有資本投資或者被投之間橫向公司的紐帶;第二個“環”是與亞信科技進行戰略合作的公司,如以三大運營商為主的核心戰略合作夥伴;第三個“環”則是與亞信科技進行深度業務合作的公司,尤其是面向垂直行業領域的數字化轉型合作。


研發創新、技術引領的能力持續提升


歐陽曄表示,2020年,亞信科技在研發創新和技術引領的能力得到持續的提升。首先,亞信科技建立了精品計劃體系,面向通信行業、垂直行業,通過精品計劃對垂直行業精品產品進行孵化和完善。歐陽曄表示,在垂直行業方面,亞信科技在通信行業、能源行業的數字中台、技術中台全套中台體系的打造已經初見成效。此外,亞信科技在RPA機器人、3D的可視化、邊緣AI、數字孿生、聯邦學習、雲管平台、區塊鍊等新技術、新產品方面,均開始進行深度佈局。


對外合作及技術引領方面,亞信科技聯合清華大學成立通信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同時與移動研究院合作進行“5G網絡智能化”聯合創新。此外,結合具備一定技術優勢的5G技術領域,亞信科技發布了4本5G領域書籍,內容涵蓋大數據、通信、人工智能、網絡智能化、AI等,在技術高端引領層面,亞信科技在2020年共有19項國際標準,包括3DPP等國際標準,以及76項專利和130項軟著。


歐陽曄透露,亞信科技與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美國的AT&T、Verizon,以及清華大學聯合完成的行業展望內容《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也將於近期發布。


5G賦能垂直行業,需要慢慢聚焦


關於業界熱議關注的焦點:5G與AI的結合在應用領域的體現,歐陽曄表示,5G與人工智能融合和相互賦能,並不急於在一開始就聚焦應用層上,歐陽曄解釋到,目前5G生態系統中的基礎網絡設施和IT支撐系統的核心AI網元或功能並沒有完全構建完整和完畢,有待在R17版本中更加完善。目前更多的案例是從應用層倒逼回來的各種應用場景,這些5G+AI的場景,沒有5G,或者換成4G或Wi-Fi,也都存在著。因此5G和AI的深度耦合中,5G的必要性沒有凸顯出來。歐陽曄表示,目前5G面向垂直行業的賦能,還在發散和探索的過程當中,我們需要在這個過程中慢慢聚焦。


歐陽曄表示,面向垂直行業,亞信科技在未來將比較專注於金融、能源、交通、政務和郵政幾大行業,特別是針對能源行業,亞信科技將幫助構建能源行業中台體系。針對郵政行業以及廣電行業,亞信科技會將IT領域計費、CRM等優勢技術平滑地嵌入郵政體系,亞信科技已經提早地參與到新的廣電體系核心技術和整體的網絡規劃當中。


針對金融行業及交通行業,歐陽曄談到,亞信科技已經將自身數字化運營和大數據的產品及能力在金融、交通等領域做出了嘗試,也取得了良好的進展。面向政務領域,亞信科技會一方面發揮大數據能力,另一方面則將主推智慧城市的中台體系和運營體系,做“數字城市運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