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唸書:未來新業務將佔亞信科技的半壁江山

2021-03-29 數字商業時代 丁海驁

2021 年 3 月 23日晚,亞信科技公佈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經審核的綜合業績。


根據此次公佈的業績報告,2020年亞信科技總收入約為人民幣60.20億元,同比增長5.2%;年內利潤約為人民幣6.62億元,同比增長62.0%。經調整淨利潤約人民幣7.37億元,經調整淨利潤率達12.2%,同比上升0.4個百分點。


“受到疫情的影響,我認為(2020年)收入的增長與我原來的預期是有差距的,我想可能今年(2021年)的情況比去年會改善很多,公司也會在市場領域加大探索和推廣的力度,訂單和收入都會有比較好的增加改善——這是我們覺得需要努力的方向。”在年度業績報告發布的第二天上午,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高唸書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到了疫情對於業績的影響。


然而如果將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定義成“不可抗拒”的突發狀況,那麼對於包括亞信科技在內的眾多中國本土科技公司而言,更應該關注的:首先應該是在過去一年當中,公司整體業務的健康程度,以驗證自身抵抗外界環境改變的韌性;其次是在遭遇環境突變時,公司是否具有保持持續發展的能力和成長空間。


對於亞信科技來說,從2014年通過私有化從納斯達克全球市場退市,到2016年高唸書出任CEO,再到2018年年底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亞信科技今天的業務模式還只是處在於建立和穩定的過程當中。


具體來看,亞信科技2019年底提出的“一鞏固、三發展”戰略實際上將自身業務做了清晰的劃分:“鞏固”的是亞信科技傳統的運營商BSS(業務支撐系統)領域;三個新的“發展”業務板塊分別是5G OSS(網絡支撐系統)、數字化運營(DSaaS)和垂直行業企業上雲。


進一步分析亞信科技三個新的業務方向可以發現,這實際上都是在傳統通信業務積累的基礎上,結合目前自身較為成熟的5G、雲計算和大數據等幾個關鍵技術,將亞信科技以往的技術能力和服務能力,從通信行業向更廣泛的企業領域拓展,並且將服務“品類”,從傳統的通信行業業務支撐,向更廣泛、更深入的數字化轉型服務層面進行滲透和傳遞。


“未來幾年BSS的收入一定是微增長,這種微增長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這個行業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必然要進入到一個平緩的發展週期。因此對於亞信科技來說,未來主要的業務增長還是要靠新的業務,這是沒有任何疑問的。”高唸書對於新業務在2020年的表現還是滿意的。


根據此次亞信科技發布的業績報告,2020年,“三新”業務收入達到約人民幣7.80億元,同比上升106.5%,佔收比首次達雙位數,約13.0%。其中, DSaaS業務在2020年實現了收入約人民幣3.52億元,同比上升131.7%(2019年的數據分別是1.517億元和83.9%);垂直行業企業上雲業務收入約人民幣1.80億元,同比上升63.7%; OSS業務收入約人民幣2.48億元,同比上升114.0%——新業務的加速發展表明:實際上亞信科技的業務結構正在向著有利於公司長期穩定發展的方向穩步前進,正在進入“由守轉攻”的過程中。


新業務的高速成長讓亞信科技對未來有更多的期待。高唸書在回答筆者提問時強調:未來“三新”業務發展會進入快速發展期,亞信科技未來的五年規劃是“三新”業務要佔據半壁江山,以後甚至會更多。 “我認為一個比較理想的情況,最少要占到一半,這是我們初步轉型成功的比例:達到40%是一個起點,我們認為轉型成功了;達到50%更好。將來可能會達到60%。 ”


然而在證明最初“一鞏固、三發展”公司發展戰略正確性的同時,實際上對新業務的格外重視也帶來了幾個新的問題。


首先,要在五年之內,將新業務佔比從現在的13%提高到50%,該如何實現?要知道,對於亞信科技來講的“新業務”,實際上在目前市場上並非完全沒有競爭對手。


“新業務的拓展當然還有一些不盡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亞信科技在OSS領域的銷售體係不完備,今年(2021年)亞信科技會注重OSS領域的營銷體系的建設,為OSS領域建立更加獨立和專業的營銷團隊,我相信未來一定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高唸書認為找到問題並彌補和優化現有業務短板,是實現業務不斷成長的戰略基礎。因此對於DSaaS業務,高唸書認為目前的重點是要盡快“形成在不同領域間的更優化的收入結構和商業模式”;而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業務,則是需要“聚焦和持續”——前者是要盡量選擇更有把握的行業進入,後者則是希望該業務能夠為亞信科技產生持續的收益,而不僅僅是短期收益。


具體到戰術層面,高唸書強調,在亞信科技的市場推廣策略中,三個新業務的進一步推動各有側重。其中,DSaaS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亞信科技自身在人工智能產品、業務場景制定、數據等方面的能力,因此通過將自己的業務拓展能力與運營商的能力相結合,來共同拓展DSaaS的市場;而OSS業務則主要針對運營商市場。


高唸書重點強調了關於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業務的未來策略:從產品策略上,亞信科技會集成公有云廠商的底層基礎架構,“不排除跟任何一個雲廠商進行合作”,同時強調亞信科技中台產品的傳統優勢,推出通用中台和行業中台,並參與基於中台的各種企業現實應用的開發;在合作模式上,適時採取“資本併購的方式,加快公司在某些垂直行業的佈局”。高唸書認為,通過併購的方式能夠最大程度地減少或縮短學習和進入這些行業領域的周期:“我們有很強的產品和集成開發能力,但是我們對某些行業的知識和能力比較缺乏。目前有一些目標正在談的過程中。”


新業務高速成長帶來的第二個問題,是如何保證新業務之間、新業務與傳統業務之間,能夠真正形成合力,成為彼此的助力,而不是相反。


 作為一家以技術和服務核心“產品”公司,亞信科技的業務線劃分很難像以往軟件公司那樣涇渭分明,往往是基於服務對象的需求、服務模式和採取的核心技術來進行區分。因此在亞信科技的業務模版規劃中,作為技術基礎和業務基礎,BSS面向傳統運營商市場。與其面對同一市場的,是OSS業務線。而對於亞信科技一直比較重視的非通信運營商市場,DSaaS業務線和垂直企業及企業上雲業務線都有涉及……缺少明確的分界標準,往往會引起業務線的重疊和交叉,最終引起部門間商業目標的不確定性——這種隱患會隨著業務的進一步成長,而變得難以調和。


“亞信科技三個新的業務之間,的確從客戶層面會存在一定的交叉:DSaaS和OSS這兩個都會服務運營商,而DSaaS和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也會在例如金融等行業存在重疊,但是三新業務的側重點是不太一樣的。”高唸書在回答筆者提問時認為,業務的側重點是不同業務之間分界的標準。按照他的定義,DSaaS更多關注的是以數據為中心的運營需求:“也就是說,項目規劃、建設、集成交付,這不是DSaaS的目的,DSaaS的目的是要通過運營,形成持續的按照結果來付費的服務,DSaaS的核心是要持續性,要按照結果付費。”與此相對,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則是強調利用亞信科技的產品交付、集成能力幫助企業做數字化轉型,往往採用傳統的項目模式;而OSS雖然與BSS的客戶群基本一致,但是由於面向的應用場景不一樣,因此“他們打交道的客戶部門也不太一樣:一個是網絡,一個是IT”,因此兩者的關係“互補性比較強,沒有競爭關係。”


負責數字化運營DSaaS業務的亞信科技副總裁李雲川,在回答筆者提問時也闡述了類似的觀點,他強調,亞信科技的業務實現實際上還是遵循傳統的“諮詢+建設+運營”的模式。所以DSaaS業務和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之間的關係,是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負責前期的規劃、建設過程,後期DSaaS業務部門會與其合作,進行“有效的彌補和融合”:“最終IT所有的數字化系統都是為了運營而服務的,所以我們會在項目建設完畢後,參與甚至主導項目,使其最終的數字化效能達成的目標。”


寫在最後

無論如何,在全球經濟受到新冠疫情嚴重影響的2020年,中國的IT企業還是表現出了更多的定力和韌性:不僅在全球IT產業哀鴻遍野的情況下,實現逆勢上揚,保持不俗增速;而且在此過程中,還能不斷尋找、實踐實現自身長期持續發展的業務領域和商業模式,這將給更多的中國企業帶了很大的信心——疫情正在褪去,2021才剛剛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