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三新”業務收入翻番,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擴展大客戶版圖

2021-03-29 IT168 李代麗

在很多人眼裡,亞信科技是運營商市場(BSS)的領頭羊。確實如此,亞信科技是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以及中國廣電的深度戰略合作夥伴,是運營商5G業務落地的重要推動力量,掌握著5G計費系統建設、5G多量綱計費、5G網絡切片管理和5G云網融合、大數據平台建設等核心技術。亞信科技通過支持各大運營商的IT轉型和業務創新,不斷擴大市場規模,始終保持高位增長態勢。但亞信科技的發展目標不止於此,憑藉在通信領域積累的產品、服務、運營和集成優勢,公司正把核心的技術能力向新興業務領域滲透,服務內容包括: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 DSaaS數字化運營能力以及OSS網絡支撐業務,簡稱“三新”業務。


01.jpg


亞信科技發布最新財報,“三新”業務最為亮眼


2020年,新業務拓展為亞信科技帶來了亮眼的業績表現,也昭示著亞信科技正從一家通信技術服務提供商向數字化轉型綜合能力提供商轉型。亞信科技2020財年業績報告顯示:“三新”業務收入約為人民幣7.80億元,同比增長106.5%,佔收比達13.0%。其中,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收入為1.80億元,同比上升63.7%;DSaaS業務收入為3.52億元,同比上升131.7%;OSS業務收入為2.48億元,同比上升114.0%。


在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中,OSS和DSaaS業務比較好理解。 OSS主要聚焦與三大電信運營商的緊密合作,繼續致力於5G網絡智能化的創新與商用;而DSaaS則是依託於亞信科技強大的中台技術以及金融洞察雲、金融營銷雲、交通洞察雲、電信反欺詐雲、人口管理雲等十幾個核心服務平台,實現商業模式和客戶版圖的進一步突破。換言之,DSaaS主要是協助大型頭部客戶以及中小客戶打造專屬的訂閱模式服務,包括工具型的應用、數據驅動型的應用等等。


那麼,對於本就和大型雲廠商保持密切合作關係的亞信科技來說,對自己的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如何規劃?


“亞信科技聚焦的五大行業包括金融、能源、政務、交通、郵政,主要通過亞信科技的產品、運營、服務和集成能力,為不同行業賦能。至於企業上雲業務,是從2020年才開始做,依然是通過很多基礎能力的儲備與雲廠商打造聯合型解決方案,比如和阿里、騰訊、華為、百度、金山等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服務金融、政務以及其他垂直市場。” 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高唸書,在亞信科技2020全年業績發布會上介紹道。在通信行業,亞信科技擁有成熟的解決方案,發展了一大批客戶。未來,亞信科技要把這種能力向其他領域輸出,通過強大的中台體系助力更多行業實現數字化轉型。


眾所周知,中台的概念最早來自互聯網企業,所以整個體系架構也是互聯網模式,擁有互聯網企業的基因。但企業級市場的中台,應該有自己的特色,而亞信科技整體的中台體係是基於通信領域的to B模式建立,在向政務、交通、能源、金融等行業進行拓展時,更能滿足垂直行業的各個業務場景需求。


另外,亞信科技將打造“一體三環”的生態體系,助力更多行業實現數字化轉型目標。 “一體”,是指亞信科技本身原有的業務體系,“三環”是指三個圈:第一個圈,是和有資本紐帶的公司形成橫向打通;第二個圈是和有戰略合作的公司進行深化合作,包括與三大運營商、BATH以及更多垂直行業的頭部企業建立合作關係;第三個圈,是有深度業務合作的垂直行業企業,在數字化轉型方面,做更深層次的探索。


為了打造更強大的企業級中台能力,亞信科技建立了規模龐大的技術體系,把在通訊行業的一些匠心技術或者很多小而美的發現賦能給更多垂直行業。比如:RPA機器人、3D可視化、AI、城市數字孿生、聯邦學習、雲管平台、區塊鍊等等,把這些新技術、新產品進行深度整合,並在其他行業生根發芽。目前,在聯合創新方面,已建立了面向垂直行業的技術雷達,取得了一系列初步成果。具體包括:亞信科技和清華大學成立了通信與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亞信科技還是中國移動九天攬月計劃人工智能的三個核心生態夥伴之一;和中國聯通軟件研究院成立了5G網絡客戶體驗提昇實驗室等等。


打造垂直行業技術底座,以更貼身的雲服務能力服務百行千業


“在云網融合方面,其實三大運營商的解決方案已經非常成熟,而亞信科技的雲平台建設要走出差異化特色,不做雲基礎設施本身,而是提供中台以及MSP能力。” 亞信科技CTO、高級副總裁歐陽曄博士強調,亞信科技已獲得通院認證,是MSP最高等級“卓越級”的雲服務商之一,可以幫助通信運營商以及其他垂直行業客戶基於雲基礎設施實現雲管理,構建雲操作系統能力。最重要的是,亞信科技可以幫助更多企業客戶構建擁有行業特色的中台體系,包括技術中台、數據中台、AI中台和GIS地理信息化,具體通過雲管平台、技術平台、數據平台、AI平台和GIS地理信息化平台總共五大中台,打造更堅實的數字化底座,實現數字化轉型目標。


所以,從整體規劃來看,亞信科技雲的定位其實是和能提供基礎服務的雲廠商來合作,共同去為百行千業的客戶提供上雲和雲上服務。為了讓雲服務變得更卓越和專注,亞信科技還專門成立了雲事業部,由顏研負責牽頭,打造核心的競爭優勢。


“亞信科技比較擅長通過自己對行業的理解去滿足客戶個性化的需求,而互聯網廠商提供的更多的是標準化的服務。” 雲事業部負責人顏研說道。

2020年,亞信科技已經與國內主流的雲廠商建立深度合作關係,包括阿里雲、騰訊雲、華為雲、百度雲、金山雲、京東雲,並且已經有了實質的業務進展。第一,亞信科技雲可以承擔轉售各個雲廠商基礎資源的職能。當垂直行業客戶需要雲基礎設施的時候,亞信科技可以幫助客戶去挑選符合其特點和需求的基礎雲資源;第二,可以提供符合卓越級標準的MSP的服務。亞信科技云不僅僅做雲的搬運工,更要做雲上的諮詢和提供專業的服務,幫助客戶做更科學嚴謹的、更符合安全標準的遷移,同時還要幫助客戶做多雲的管理和運營,最終重構整個雲上的業務系統;第三,和雲廠商共同創造符合客戶應用場景的解決方案,共同開拓市場,服務客戶;第四,通過亞信科技自身的八大能力,推出一些聯合型產品。具體包括:多雲管理能力、AI能力、大數據能力、5G網絡切片以及運營管理能力、數字化運營能力、物聯網能力,.基於多種技術標準的GIS能力和數字孿生3D可視化能力。


“亞信科技跟雲廠商之間的合作就像搭積木,大家要在整個框架之下各取所長,不管是大數據、AI,還是具體的場景化能力,亞信科技都有自己的智能化體系。” 亞信科技大型企業事業部負責人李慧進一步解釋道,亞信科技的產品能力比較全,更能提供符合企業場景的貼身化服務,比如:在工業互聯網、製造業場景中,亞信科技能針對主數據的源數據進行治理,把所有數據串聯起來。一般底層的IaSS是採用其他雲廠商的基礎設施服務,但針對具體的數據應用,是亞信科技的強項。


在亞信科技雲上,有一整套的工具集,客戶可以像選菜單一樣,根據自己的預算和需求進行選擇,從底下的平台層到組件層再到應用層,客戶都能找到相應的工具,包括營銷工具、銷售工具、服務工具、計費工具、運營工具、研發工具、敏捷開發工具、運維的工具、AI工具等等,全部實現了雲化。在行業解決方案方面,亞信科技會和阿里雲、騰訊雲、華為雲等針對熱點領域進行深化合作,比如在自動駕駛、智慧醫療、大健康、智慧交通等方面,已經在做產品和服務能力的拉通。


面向未來,在“新基建”、“信創”、“新型智慧城市”大背景下,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將成為亞信科技的新型力量,進一步推動公司走向規模化擴展之路,也讓亞信科技真正成為5G時代大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使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