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業務提速,目標佔比過半:亞信科技做對了什麼?

2021-03-29 C114通信網 水易

C114訊 3月29日消息(水易)當一項業務慢慢觸及增長的天花板,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幾乎是所有企業順勢而為的舉措,但這絕非易事。一方面,新業務也就意味著需要構建新團隊、新產品、營銷體係等等;另一方面,即使構建了完整的體係後,如何打破對企業固有的品牌印象,同樣是一種困擾。


而就有這樣一家企業,正直面這些挑戰,它就是亞信科技,國內通信軟件與系統領域絕對的龍頭,自2018年12月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以來,積極踐行“一鞏固三發展”的發展理念,加速自身的轉型升級,並運用新的產品能力賦能行業的數字化轉型。


從2020年全年業績來看,亞信科技的轉型之路初顯成效。 2020年亞信科技實現營收約人民幣60.20億元,同比上升5.2%;年內利潤約人民幣6.62億元,同比上升62.0%。數字化運營DSaaS、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OSS 代表的“三新”業務方面,過去的一年實現營收約人民幣7.80億元,同比上升106.5%,佔收比首次達雙位數,約13.0 %。


正是在新業務良好的發展形勢下,亞信科技CEO高唸書表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未來五年內,將致力於把亞信科技打造成一個超百億營收、新業務佔比超過50%,面向行業數字化轉型的企業。


“三新”業務提速,目標佔比過半


亞信科技提出“一鞏固三發展”的發展戰略已有兩年的時間,從經營業績的數字上來看是成功的,而成功的背後來自於亞信科技二十餘年“電信級”能力的積累和沉澱,更是來自於企業的戰略定力和決心。


01.jpg


在高唸書看來,當前BSS的格局基本穩定,整個行業進入微增長期。對於已經成為國內BSS領域領頭羊的亞信科技而言,在保證持續引領的同時,未來將會把更多的投資、研發精力等用於拓展“三新”業務。


回顧2020年亞信科技在“三新”業務的發展。亞信科技副總裁李雲川介紹,去年DSaaS業務產品和應用按結果付費的模式進一步規模化推廣,在夯實運營商市場的同時,積極拓展非運營商客戶版圖。考慮到不同行業、不同客戶的付費習慣、能力和意願,亞信科技採用按效果付費、SaaS訂閱收費、產品工具license收費和項目制收費的組合,以保持客戶採購選擇的彈性。


面向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亞信科技深化與主流雲廠商的合作,專注於政務、交通、能源、金融和郵政五大領域,為客戶提供雲原生技術和產品、雲MSP、上雲及雲上智能化轉型等服務,幫助客戶更快更好地上雲、用雲。


OSS業務方面,與三大電信運營商緊密合作,5G OSS網絡智能化產品形成多個省級或集團商用落地點。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快數字化發展,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轉型”。高唸書強調,亞信科技制定的三個新業務發展方向,很好的順應了國家的大戰略佈局,目前公司已經有產品、解決方案、營銷體系、資本合作體系服務於這三個新的業務。


“DSaaS業務、OSS業務、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是未來公司新增收入的主要來源,依然會保持較快速度發展,2021年佔營收比有望突破20%。”高唸書表示,站在“十四五”的起點,亞信科技將以五年為目標,希望在五年時間內,“三新”業務能夠佔據半壁江山,這也是決定亞信科技是否轉型成功的關鍵指標。


BO域融合,助力5G價值運營


數字化轉型進程中,5G因其大帶寬、低時延、廣連接的特性,成為數字經濟時代下最不可或缺的網絡基礎設施,也讓“5G改變社會”的願景照進現實。在新冠疫情席捲全球的背景下,線上經濟成為主流,數字化轉型也順勢進入快車道。


不過,5G新業務、新網絡、新技術的需求特性給傳統運營方式帶來全新挑戰。亞信科技CTO、高級副總裁歐陽曄博士指出,隨著網絡基礎設施構建的過程往前推進,網絡的軟件、5G網絡的智能化、5G網絡的管理、運營、運維,整體的相關商用智能管理軟件的進程也隨之加速推進,以往割裂BSS和OSS系統難以適應5G的發展。


這一背景下,亞信科技緊密把握5G時代BSS & OSS融合發展的趨勢,大力推進多領域業務融合,持續強化BSS軟件與服務優勢,提供使能5G業務運營場景的BSS系統,為運營商5G 業務發展提供強力支撐;拓展升級5G OSS網絡智能化產品,深度參與製定5G OSS體系規範,打造先發優勢,助力運營商5G網絡質量優化和網絡體驗提升。


過去的一年,亞信科技的5G網絡切片、網絡中台、ReTiNA、SDN等產品化程度持續提升,5G網絡切片產品處於行業領先地位,5G專網取得了先發優勢,網絡中台處於第一陣營,5G網絡智能化產品的影響力行業領先。


歐陽曄強調,網絡和智能化的深度融合,以及BSS和OSS的深度融合,正是亞信科技能夠與其他廠商深度拉開區分度的領域。因而,無論是在IT領域還是網絡領域,亞信科技都能夠提供全棧的能力,持續幫助運營商面向5G以及5G下的垂直行業應用做演進和升級。更好的支撐5G ToB業務的發展,從而助力運營商5G時代的價值運營。


攜手共拓,構建“一體三環”生態


數字化轉型的大浪潮幾乎涉及產業鏈的各個環節,因而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必定離不開全產業鏈上下游的密切合作。以5G為例,中國電信董事長柯瑞文在2021 MWC上海展上指出,發展5G靠單打獨鬥也行不通的,需要產業各界攜起手來,合作創新、共贏發展。


面對這一趨勢,亞信科技以自身內涵式發展為主體,攜手外部外延式協同,初步構建了“一體三環”的生態合作體系,探索多樣化的合作方式,與業內各方持續深化合作,共同探索發展機遇, 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共贏。據悉,截至2020年底,亞信科技擁有通信運營商、雲及5G廠商以及垂直行業企業等各戰略合作夥伴70多家。


何謂“三環”?高唸書介紹,在資本環,緊密圍繞“一鞏固、三發展”戰略,通過資本紐帶加快推動公司戰略業務落地及增長;在戰略環,與運營商共同推動5G技術發展,與雲服務商推動雲生態建設及企業客戶數字化轉型……;在業務環,與產業夥伴深化業務合作,推動業務協同發展,特別是“三新”業務快速發展。


06.jpg


與此同時,歐陽曄介紹,亞信科技還打造了更為完善的技術與產品研發體系,持續提升研發創新實力和技術引領能力,優化研發佈局,加大新興業務方向的創新力度與研發投入。


據悉,技術研發方面,亞信科技多項關鍵創新技術與產品獲得專利及軟件著作權,現累計擁有軟件著作權超過900項。同時積極參與3GPP、ITU、ETSI、IEEE、TMF和 O-RAN等19個國際/國家技術標準組織,主導貢獻了19項國際通信技術標準。此外,積極推動構建自主創新的產品與技術線,推動國產軟件的信創發展進程,數據庫產品AntDB入選信創工委會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領域關鍵產品。


05.jpg


面向未來,公司將積極擁抱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先進技術手段,堅定不移地推進戰略轉型,高質量築牢“一鞏固”,高速度推進“三發展”。同時,與業界夥伴共同建設開放合作的生態體系,持續推動商業模式變革,致力成為5G時代大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使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