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五年規劃:“三新”業務佔半壁江山

2021-03-29 通信產業網 胡媛

3月23日晚間,亞信科技發布了2020年全年業績。


69CBB799-E25A-4E86-9EE4-1C565CD9CECD_1_201_a.jpeg


報告期內,亞信科技實現營業收入約60.20億元,同比上升5.2%,年內利潤約6.62億元,同比上升62.0%,年內利潤率達11.0%,比上年提升3.9個百分點;經調整淨利潤約7.37億元,經調整淨利潤率達12.2%,同比上升0.4個百分點;毛利約23.03億元,同比增長8.3%,毛利率達38.3%,比上年提升1.1個百分點;每股基本盈利約0.85元,同比增長51.8%。


亞信科技CEO高唸書表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在未來五年內,將致力於把亞信科技打造成一個超百億營收、新業務佔比超過50%,面向行業數字化轉型的公司。


“三新”業務近半壁江山


亞信科技持續將“一鞏固、三發展”作為增長驅動力的業務發展戰略,即持續鞏固BSS(業務支撐系統)業務市場地位,規模發展5G OSS(網絡支撐系統)、數字化運營(DSaaS)、垂直行業及企業上云三個新業務市場。為企業迎接5G時代、進行數字化轉型提供最基礎的核心能力。

2020年,“三新”業務收入約7.80億元,同比增長106.5%,實現翻番,佔收比首次達雙位數至13.0%。


4EAA4DA0-2BB1-4D67-B8E2-8828F444D907_1_201_a.jpeg


其中,DSaaS業務產品和應用不斷創新、豐富,2020年,DSaaS業務實現收入約3.52億元,同比上升131.7%,增幅再創新高;在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方面,截至2020年末,收入約1.80億元,同比上升63.7%;在OSS業務方面,亞信5G OSS業務的商用落地點在2020年上半年27個的基礎上,全年達73個,從“多點佈局”朝“全面開花”加速發展,2020年,公司OSS業務收入約2.48億元,同比上升114.0%。


據亞信科技副總裁李雲川介紹,2020年,DSaaS業務產品和應用按結果付費的模式進一步規模化推廣,客戶版圖不斷擴張且持續使用意願強烈,獲得高度認可。考慮到不同行業、不同客戶的付費習慣、能力和意願,亞信科技採用按效果付費、SaaS訂閱收費、產品工具license收費和項目制收費的組合,以保持客戶採購選擇的彈性。


“在SaaS訂閱收費方面,金融營銷雲產品是主力軍。在2019年存量訂閱客戶全部延續到2020年的基礎上,還拓展了很多地方性的城商行、農商行客戶。2021年,亞信科技計劃推廣面向中小企業的權益類產品的SaaS訂閱收費。”李雲川表示。


記者了解到,在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方面,亞信科技依托公司產品、服務、運營、集成四大核心能力,聚焦金融、能源、交通、政務、郵政五大戰略性垂直行業,深刻洞察客戶需求。在OSS業務方面,亞信科技與三大電信運營商緊密合作,致力於5G網絡智能化的創新與商用。 5G OSS網絡智能化產品形成70多個省級或集團商用落地點,為運營商5G網絡智能化運營與運維保駕護航。


“DSaaS、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OSS三個新業務是未來公司新增收入的主要來源,依然會保持比較快速地發展,2021年佔比收入有望突破20%。同時,BSS業務保持微增長。”高唸書表示。


緊抓5G時代BO域融合發展機遇


新基建下,5G建設的加速,為快速響應市場變化、提高創新效率、實現智能化場景服務能力運營,運營商紛紛加快了面向5G的中台體系建設。亞信科技的5G戰略以“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三個全域理念為核心,全面打造BO域核心產品能力,推出5G BOM融合的場景化解決方案。


亞信科技CTO、高級副總裁歐陽曄博士指出,通信領域或者3GPP所定義的第五代移動通信裡有一些網元,其實是BO融合的或者是在BSS和OSS邊界上有融合功能的網元,這些網源目前在中國的三大運營商構建的速度還有很大的增速空間。


歐陽曄認為,5G環境下,以往割裂的BSS和OSS領域需要構建一個通用的數據平台,把BSS、IT和網絡領域的數據融合在一起。亞信科技作為中國軟件行業的龍頭公司,也在幫中國運營商把數據融合在通用的數據平台上。


在BSS業務方面,抓住5G時代通信運營商業務改造升級的機遇,亞信科技積極參與運營商智慧中台方案及規範制定,助力各區域智慧中台項目落地建設;積極探索5G多量綱、多維度、多模式的計費能力,推進5G SA計費系統上線;助力運營商數字化新IT建設,重構數字化生態,加速推動一體化新運營。目前,亞信科技在運營商市場客戶數量持續增長,連續多年BSS業務客戶留存率超過99%。下一步,亞信將持續鞏固存量、開拓新增、穩步推進5G業務支撐 、持續推進IT支撐轉型和集中化、深化5G智慧運營、加強數字化產品創新,持續引領BSS轉型升級。


做數字城市運營者


據高唸書介紹,亞信科技還初步建立了“一體三環”的生態合作體系,其中“三環”由內而外依次是資本環(有資本紐帶的伙伴)、戰略環(有戰略合作的伙伴)、業務環(有業務合作的伙伴),攜手產業夥伴協同發展,截至2020年底,亞信科技擁有通信運營商、雲及5G廠商以及垂直行業企業等各戰略合作夥伴70多家。


值得一提的是,技術研發方面,亞信科技多項關鍵創新技術與產品獲得專利及軟件著作權,現累計擁有軟件著作權超過900項。同時積極參與3GPP、ITU、ETSI、IEEE、 TMF和 O-RAN等19個國際/國家技術標準組織,主導貢獻了19項國際通信技術標準。此外,積極推動構建自主可控產品與技術線,推動國產軟件的信創發展進程,數據庫產品AntDB入選新創工委會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領域關鍵產品。


面向未來,亞信科技將積極擁抱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手段,推進戰略轉型,與業界夥伴共同建設開放合作的生態體系。傳統業務方面,積極業務挖潛,持續提升效能;“三新”業務方面,加速規模化擴張,其中DSaaS業務規模與模式創新並重,OSS業務存量和增量齊頭並進,同時,積極參與數字化企業、城市的數字化轉型,致力成為5G時代大型企業數字化轉型的使能者。


WechatIMG3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