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AISWare AIOps智能運維平台產品榮登Gartner Hype Cycle技術成熟度曲線2020年度榜單

2021-03-26 亞信科技

日前,全球ICT權威諮詢分析機構Gartner發布“2020中國ICT技術成熟度曲線-Gartner Hype Cycle for ICT in China 2020”,亞信科技AISWare AIOps智能運維平台產品榮登Gartner2020年度技術成熟度曲線典型供應商榜單。這是亞信科技在AI領域產品首次進入Gartner技術成熟度曲線Hype Cycle,標誌著亞信科技智能運維產品及解決方案在該領域的領先地位。


Gartner Hype Cycle是評估全球新技術成熟度發展階段的權威評價體系,其結果是評估全球廠商新型數字化技術趨勢、技術潛力和商業潛力的重要標準和依據。 Gartner Hype Cycle技術成熟度曲線典型供應商榜單用於推薦擁有該領域成熟產品、獨特價值的廠商代表,在全球ICT行業中具有廣泛的影響力。


屏幕快照 2021-03-26 上午11.53.05.png

圖1:2020中國ICT技術成熟度曲線(Source:Gartner)


AIOps平台技術是ICT領域重要的新興技術之一,相比2019年,2020年AIOps在中國發展更為迅速。根據Gartner ICT技術成熟度曲線所示,未來2-5年,AIOps平台的採用率將持續走高。企業引入AIOps,增強IT系統在事件關聯和分析、異常檢測、根因分析等方面的能力,促進業務增長已成必然趨勢。


亞信科技智能運維平台(AISWare AIOps)廣泛適用於通信、廣電、金融、電力、能源等多個行業,在推動企業提升智能運維水平、促進企業業務發展等方面充分發揮技術引擎作用。尤其是在國內各大電信運營商的智能運維業務中,積累和沈淀了大量優秀的企業實踐。目前,亞信科技智能運維平台(AISWare AIOps)已支持質量保障、成本管理和效率提升等方面共40餘個場景,實現秒級故障根因定位,提前小時級進行風險預警。產品憑藉強大的功能、先進的技術、良好的商用成果,受到行業和客戶的高度認可和一致好評。近兩年來產品獲得了多項工業界獎項,包括2020第三屆國際AIOps挑戰賽亞軍、2020大數據產業創新技術突破獎、TMF亞洲峰會“最佳催化劑獎”、2019中國智能運維100強等。


7.jpg


圖2:AISWare AIOps獲得的部分工業界獎項


亞信科技針對AIOps領域,全力打造智能運維產品和解決方案,積極參與推進技術研發和行業標準制定。亞信科技智能運維平台(AISWare AIOps),聚焦運維監控系統痛點,圍繞故障發現、診斷、處置、預防全流程,以及智能問答、資源優化等典型場景需求,推進AI算法創新,組件化封裝智能運維能力,為運維繫統注智賦能。產品已申請多項技術專利和國際標準。


亞信科技將持續深耕AIOps技術,打造優質的智能運維產品和解決方案,沉澱AIOps場景最佳實踐,樹立行業標杆,推動中國智能運維技術和市場發展。


亞信科技全域智能運維平台AISWare AIOps為全域運維繫統注智賦能


產品定位:

亞信科技全域智能運維平台AISWare AIOps定位於提供AIOps能力引擎,為全域運維繫統注智和賦能。產品基於亞信科技AI平台算法模型,圍繞質量保障、成本管理和效率提升三大方向,將面向故障發現、診斷、處置、預測全流程以及智能決策、智能問答、容量規劃、資源優化等場景的智能化解決方案進行組件化封裝,構建可複用、可演進的運維學件,並以Open API方式對外提供能力,支持智能運維需求的快速落地,簡化對接流程,降低運維繫統融智和注智成本。


屏幕快照 2021-03-26 上午11.27.35.png

圖3:AISWare AIOps產品架構


產品價值:

提升整體運維效率:支持智能定位故障根因並給出處置策略,降低人員經驗依賴,大幅縮短故障定位時間,提升整體運維效率;

保障系統運行質量:通過故障預警引擎,當指標出現裂化時,及時對業務和系統風險提前預警,避免生產故障,保障系統運行質量;

合理控制運營成本:支持對資源效率進行智能評估和優化,對容量進行合理規劃,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進一步控制運營成本;

增強人均運維能力:通過引入AIOps能力和技術,將運維人員從紛繁複雜的告警和高頻重複問題的處理中解放出來,增強人均運維能力。


核心功能

高內聚運維學件:圍繞質量保障、成本管理和效率提升三大方向,提供高內聚、低耦合的場景化運維學件,輕量級能力對接生產,支撐運維智能化需求的快速落地,便於復制和推廣;

標準化API接口:將算法模型和推理規約封裝在學件內部,通過Open API接口,組件式方式與第三方系統集成,為其註智賦能;

一站式開發運營:支持運維開發者結合各自業務場景需求,調用現有服務,快速定義、訓練和發布個性化的運維學件,並提供運營管理和運行監控服務。


產品優勢:

場景豐富:全面支持質量保障、成本管理和效率提升等多類場景,基於運維學件能力,實現運維智能化需求的快速落地,解決實際運維問題;

算法積澱:基於長期積澱,面向複雜運維場景需求,以自研的算法模型構建學件能力,相比開源算法,能更適應實際場景,效果更優;

組件集成:與運維繫統解耦,提供組件化學件能力,以Open API的方式與相關係統集成,簡化引入方式,避免重複建設,降低融智成本;

平台支撐:以“平台+學件”相結合方式實現智能運維能力支撐,提供學件構建、開放、運營、管理的一體化服務。


應用案例:

案例1:黃金指標異常檢測

AISWare AIOps被某通信運營商引入Kafka Topic流量、業務量、負載均衡響應時延等多類指標監控告警中,實現智能化動態閾值異常檢測,日均調用超1200萬次,故障查全率99% ,查准率90%左右,成功預測多次故障。


案例2:告警根因分析及收斂

AISWare AIOps被引入某通信運營商O域告警收斂場景,通過告警RCA規則動態挖掘,實時定位根因告警,目前告警收斂率98%,有效緩解了告警風暴。


案例3:微服務應用系統故障定位

AISWare AIOps被引入微服務調用鏈故障定位實戰場景,從全鏈路角度出發,通過綜合分析各服務運行狀態、調用關係,進行調用鏈根因節點定位,並結合平台指標運行數據、拓撲關係,進一步智能推理、定位實際故障根因。從實際檢測數據看,平均故障查全率超過85%,查准率80%,大幅縮短故障定位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