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朱軍:基於工業互聯網標識構建數字孿生生態

2020-10-23 亞信科技

日前,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指導,黑龍江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黑龍江省通信管理局、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信通院)主辦的“2020工業互聯網高峰論壇暨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黑龍江)上線儀式”在哈爾濱召開,論壇以“賦能高質量發展構建產業新生態”為主題,圍繞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建設、標識應用場景及產業未來發展,匯聚產業各方共謀龍江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與發展。亞信科技作為業界領軍企業,應邀出席論壇並做主題演講。


工業互聯網標識二級節點是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的中間環節,直接面向行業和企業提供服務。本次上線的二級節點是全國范圍內部署的首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綜合型產業集群二級節點,將實現綜合二級節點與國家頂級節點、企業節點的對接,為黑龍江地區兩大產業集群和六大行業應用提供穩定、可靠的標識註冊及解析服務,為黑龍江工業企業智能化、數字化轉型升級和地區競爭力提升奠定堅實基礎。


論壇上,亞信科技首席科學家朱軍博士發表了題為“基於工業互聯網標識構建數字孿生生態,推動5G時代產業協同發展”的演講,從“數字化發展趨勢”、“5G助力工業互聯網發展”、“基於互聯網標識的數字孿生”三個維度,詳細介紹了亞信科技如何基於工業互聯網標識構建數字孿生生態。

 朱军黑龙江工业互联网论坛演讲.jpg


數字化技術發展趨勢:數據成為數字經濟時代關鍵生產要素


2020年以來,在新形勢下中國加快以“新基建”為主構建科技內循環生態,並通過金融槓桿推動消費內循環,力圖形成國內大循環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格局。當前,新經濟領域高度數字化,帶動了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數字產業化”與“產業數字化”相輔相成,形成數字化循環。其中,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路徑是以數據生產要素驅動經營管理,實現持續增長和創新發展。


亞信科技相信,在泛化的5G網絡不斷向邊緣延伸、萬物互聯的情形下,雲原生逐漸成為軟件標準,千行百業將以大數據作為共享生產資料,通過人工智能增強生產力,用區塊鏈改善生產關係,構建出一個數字孿生世界。


5G助力工業互聯網發展:DICOT技術融合實現萬物互聯、互識、互信、互動


為滿足工業智能化發展需求,“5G+工業互聯網”將產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與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的新興業態與應用模式。 5G的用武之地在於服務對像從通話終端向數據終端的泛化,軟件定義的5G網絡切片能夠有效滿足不同智能設備在多樣應用場景下所需要的個性化網絡特徵。


亞信科技認為,在CT通信技術、IT信息技術、DT數據技術和OT操作技術的雲化融合下,工業互聯網正逐步實現基於5G網絡的萬物互聯,基於工業互聯網標識實現萬物互識,基於區塊鏈達到萬物互信以及最終基於自主的數字孿生體進行萬物互動的數字世界。


基於互聯網標識的數字孿生生態:協同發展,開放運營


亞信科技將“數字孿生體”定義為一個面向物理實體對象,將5G、物聯網、3D可視化、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緊密集成的融智軟件對象,其開放式的軟件框架具有“雲邊協同數據驅動”、“實時感知所見所得”、“持續認知模擬預知”的技術特性。

亞信科技致力於打造基於互聯網標識的數字孿生生態,通過與合作夥伴共建共享數字孿生開發平台、數字孿生場景構建平台及數字運行中心,在工業互聯網上實現各自孿生體的互聯互通,從而以開放運營的模式促進產業協同發展。


在工業時代和產業互聯網時代的交接點上,我們將緊抓機遇,把握時機,秉承本次論壇“賦能高質量發展構建產業新生態”的主旨,與中國信通院緊密合作深入探析工業互聯網數字孿生生態,與各方合作夥伴攜手共同探索工業互聯網標識應用場景,展望產業未來趨勢,共同迎接挑戰,依托數字孿生技術更好支持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體系建設,促進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