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軟協籌備成立“人工智能專委會”亞信科技歐陽曄博士當選會長

2020-10-27 亞信科技

10月26日,在中國科協學會服務中心支持下,由北京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協會(以下簡稱:北京軟協)主辦、亞信科技承辦的“人工智能生態新優勢專題研討會暨北京軟件和信息服務業協會人工智能專委會籌備會”在亞信科技北京研發中心舉辦。亞信科技與太極股份、聯想協同科技、金山辦公、金山雲、獵豹等33家發起單位共商共議,共同探討專委會(籌)工作思路、發展計劃以及新形勢下我國人工智能的創新應用之道。


人工智能專委會(籌)會長亞信科技CTO、高級副總裁歐陽曄博士指出,專委會工作目標是推動人工智能生態健康發展、技術與應用創新,推動校企合作與聯合技術攻關,同時研究人工智能產業政策,共同承擔地方、國家有關課題和項目。他還表示:“亞信科技將會同北京軟協,與人工智能專委會各成員單位緊密合作,以公司通信人工智能產品體係為基礎,依托'電信級'產品、服務、運營和集成能力,通過聯合創新,共同構建資源共享、技術合作、全面開放的人工智能新生態。”


人工智能专委会合影.jpg


今年4月初,《中國科協2020年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行動方案》提出打造“科創中國”服務品牌,北京軟協積極參與該行動並推出“數字生態新優勢行動計劃”,旨在加速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推動數字技術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動能。其中,圍繞人工智能打造數字生態新優勢是本次行動的關鍵任務之一。


專委會秘書長(籌)汪坤指出,人工智能專委會將秉持“共創、共享、共贏”理念,致力於搭建一個支撐政府決策,促進產業發展、強化生態融合、賦能數字經濟的北京市人工智能產業協同與企業發展促進平台。專委會主要工作涉及以下六方面:


1、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趨勢和政策研究;

2、人工智能新技術、新產品、新應用的推廣;

3、產業鏈上下游合作與生態融合;

4、技術創新與推動工作;

5、承擔政府課題、項目,參與國產化工作;

6、平台組織能力與生態建設。


目前,以深度學習、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增強學習等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術和算法正在加速創新,各類AI技術已初步具備應用基礎,將其與通信、製造、金融、醫療、能源、交通、零售等各個行業充分融合,能夠有效推動商業和生活場景更加高效、智能。


本次籌備會,即是期望以行業協同之力,以產業鏈互補之優勢,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產品、解決方案創新和行業應用加速,共同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加速發展。


今年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全面推進‘互聯網+’,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數字經濟是繼農業經濟、工業經濟之後的一種新經濟發展形態,凡是直接或間接利用數據引導資源發揮作用,推動生產力發展的經濟模式皆可納入其範疇。它能夠打破時空限制,鏈接各類主體,促進信息交換,降低生產經營成本,提高社會運轉效率。在科學技術層面,人工智能、大數據、5G通信、雲計算、物聯網、區塊鍊等新興技術是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重要手段;在應用層面,“新零售”、“新製造”等是數字經濟的典型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