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3GPP R17國際標準暨AI聯邦學習在通信領域的首個國際標準獲批

2020-07-07 亞信科技

近日,亞信科技與中國移動共同提交的NWDAF(Network Data Analytics Function-5G網絡AI)聯邦學習技術標準獲得3GPP通過,這是人工智能領域的聯邦學習算法技術在全球5G通信領域的第壹個國際標準,是亞信科技參與3GPP Rel.17標準制定工作的重要體現。


亚信科技3GPP R17国际标准暨AI联邦学习在通信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获批.png

亚信科技3GPP R17国际标准暨AI联邦学习在通信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获批 2.png


3GPP (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 是全球通信業最權威的標準化組織。作為成員之壹,亞信科技壹直致力於推動行業技術的發展,積極探索5G、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創新,通過標準的制定指導新興技術在行業的應用實踐。3GPP NWDAF標準的獲批,是全球通信行業夥伴對我司技術創新的極大認可,展現了亞信科技在5G與AI領域的技術研發實力。


“聯邦學習”是壹種分布式的機器學習算法,能夠解決不同數據擁有方在不交換數據的情況下進行協作的問題(流程如下圖),由於數據不發生轉移,因此不會泄露用戶隱私或影響數據規範管理。聯邦學習的建模效果和“將整個數據集放在壹處建模”的效果相同,或相差不大,但聯邦學習能讓數據使用實體雙方或多方在合作過程中,在數據不出本地的前提下也能使用對方的數據,從而解決數據孤島問題。


亚信科技3GPP R17国际标准暨AI联邦学习在通信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获批 3.png


3GPP NWDAF標準的建立,意味著電信運營商可以打破數據孤島,利用聯邦學習技術提升5G網絡體驗感知、切片SLA保障、無線網優等5G網絡管理性能與質量。


目前,亞信科技形成“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的5G技術理念,在5G技術與國際標準化領域不斷推進聯合創新,已獲得9項ETSI國際標準,2項3GPP標準,4項ITU標準。同時,還研發了5G網絡智能化產品、全域人工智能平臺等全套5G系統產品體系,以“全域”技術理念打造先發優勢,全力支持電信運營商5G建設,促進5G行業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