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CEO高念書:中國移動投資亞信科技,主要考慮雙方戰略協同

2020-05-06 網易科技 張楠

4月27日消息,日前,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亞信科技,股票代碼:01675.HK)發布公告稱,擬向中國移動全資附屬公司-中國移動國際控股有限公司發行1.82億股新股,占擴大後公司股份約20.0%。入股後,中國移動將成為亞信科技第二大股東。

公告發布後,中國移動與亞信科技此次資本層面合作的背景,以及在之後雙方戰略、產品方面的規劃和調整,成為行業關註的焦點。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CEO高念書接受網易科技采訪,對行業普遍關註的問題進行了詳盡的解答。

戰略投資,主要考慮雙方戰略協同

高念書表示,此次中國移動對亞信科技的戰略投資並不是僅僅考慮財務回報,最為重要的原因是雙方的戰略協同。

高念書談到,CHBN戰略(個人市場、家庭市場、政企市場、新業務的市場),是中國移動的全新戰略,需要聯手合作夥伴建立生態圈共同實現。亞信科技則正由此前的電信業務支撐領域(BSS),向新的業務領域做拓展,即:網絡O域(OSS領域)、數字化運營(DSaaS)、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這三個新業務領域的戰略,與中國移動的戰略高度契合,這正是促成此次入股最重要的原因。

同時,高念書認為,雙方在能力方面具備較高的互補性。以雲計算為例,中國移動無疑具備較強的基礎設施能力、品牌優勢和獲客能力,而亞信科技在系統建設(BOM三域的系統平臺建設)、DICT市場的開拓、數據運營能力等方面具有強大的能力積累,雙方在雲計算市場的合作值得期待。

此外,亞信科技通過長期以來與運營商的合作中,形成了深厚可靠的合作關系,可以繼續為運營商提供良好的業務支撐服務。

三大運營商關系上升到新高度

除中國移動外,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也是亞信科技長期的合作夥伴,中國移動入股後,亞信科技如何處理與三大運營商之間的合作關系,是業界普遍關註的話題。

高念書表示,三大運營商之間是競合關系。當前,無論從競爭還是合作來講,運營商之間的關系都上升到了新的高度。“網絡被運營商視為生命線,運營商之間的網絡,已由過去的互聯互通發展到現在的共建共享。業務層面,過去都是遵從各自的企業標準,今天發展到共同發布行業規範。”

在投資方面,三大運營商都有很多成功案例,但並沒有以是否投資決定是否開展業務合作。“BATJ(百度、阿裏、騰訊、京東)參與了中國聯通的混改,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並未排斥與BATJ的合作。同樣,運營商對生態內企業的投資也沒有影響到這些企業與其他運營商的合作。亞信科技將繼續秉持開放態度,如有機會,也願意與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運營商進行資本層面的合作探討。”

高念書表示,中國移動參股以後,不會參與、幹預亞信科技的生產經營,亞信科技仍將繼續發揮市場化機制運作的靈活優勢。同時,公司不會放松或者降低對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的服務質量和標準。“亞信科技長期以來都是采取獨立事業部的模式,有很強的防火墻機制。人、系統、客戶數據完全隔離,不同事業部之間人員的轉移幾乎不存在。這是亞信科技長期以來在通信市場建立起來的標準和規範,我們也會繼續借鑒四大審計公司的防火墻隔離機制,采取更嚴格的措施,保障三大運營商客戶的權益。”

不僅如此,“亞信科技願與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在已有的廣泛合作基礎上,在市場與技術層面進壹步提升合作的深度與廣度,同時在技術共享、知識產權共享、信息安全與防火墻機制上,做出承諾和保證。”

五年再造壹個亞信科技:2024年計劃業務規模超百億

針對亞信科技2020年的戰略規劃以及下壹步的轉型方向,高念書表示,亞信科技希望到2024年可以做到業務規模超過百億,“相當於五年再造壹個亞信科技。”

高念書表示,對亞信科技來說,有三個機會助力百億業務規模的實現。第壹個機會就是從單壹的業務支撐領域,拓展到業務領域+網絡領域,而這個機會也正是從5G的商用開始變得可以實現。

第二個機會,是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高念書表示,亞信科技已經從過去單壹運營商的市場滲透到多樣化的垂直領域,郵政、交通、金融、能源等,都是亞信科技希望深耕的領域。

第三個機會,是DSaaS,即數據驅動的SaaS服務,通過SaaS化的服務,讓數據真正發揮價值。過去的幾年中,亞信科技的這塊業務每年都以近乎翻番的速度在增長,相信未來會繼續保持高速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