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執行董事、CEO高念書就中國移動戰略入股接受專訪

2020-04-29 亞信科技

日、日前,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亞信科技,股票代碼:01675.HK)擬向中國移動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中國移動有限公司的全資附屬公司)發行1.82億股新股,占擴大後公司股份約20.0%。入股後,中國移動將成為亞信科技第二大股東,引起產業界、資本界高度關註。4月29日,亞信科技執行董事、CEO高念書在北京就中國移動戰略投資入股接受媒體聯合專訪,解答各界普遍關註的問題。

以下為問答紀要。

(壹)

戰略協同是促成投資的首要原因

記者:中國移動是電信行業最大的運營商,亞信科技是IT軟件領軍企業,中國移動為什麽入股亞信科技?

高念書:

中國移動從自身戰略出發投資了亞信科技,其考慮的不僅僅是財務回報,更看重雙方的戰略協同空間。

中國移動在5G時代確立了“CHBN戰略”,即由過去依靠消費者市場轉變為個人市場(C)、家庭市場(H)、政企市場(B)、新興市場(N)的“四輪驅動”上來,需要聯手合作夥伴建立生態圈共同實現。亞信科技則正由電信業務支撐領域(BSS),向網絡O域(OSS)、數字化運營(DSaaS)、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三個新方向拓展,與中國移動的戰略高度契合,這正是促成本次入股的最重要原因。

同時,雙方在能力方面具備較高的互補性。以雲計算為例,中國移動無疑具備較強的基礎設施能力、品牌優勢和獲客能力,而亞信科技在系統建設(BOM三域的系統平臺建設)、DICT市場的開拓、數據運營能力等方面具有強大的能力積累,雙方在雲計算市場的合作值得期待。

此外,長期以來,亞信科技與電信運營商形成了可靠、穩定的合作夥伴,技術、服務等各項能力在業內均處於領先地位,可以持續為運營商提供良好的業務支撐服務。

記者:請問,中國移動入股在資金層面對亞信科技有哪些積極影響?

高念書:這次合作,最重要的首先是戰略協同。入股後獲得的資金,我們將拿出40%左右用於強化新產品和新技術的研發;約35%投入到資本運作,用於投資或收購與公司業務互補,匹配公司發展戰略的資產及業務;25%用作壹般營運資金。整體來講,入股在資本層面為亞信科技本就充沛的現金流帶來了更大的利好。

記者:35%的資金具體用在哪些方面的投資和收購?

35%的融資額會用在與業務協同的收購並購,比如雲業務、數字化運營、垂直行業拓展等新的方向上。

(二)

入股不會影響亞信科技與其他電信運營商的合作

記者:據了解,不只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也是亞信科技的長期合作夥伴,中國移動入股會不會對亞信科技支撐其他運營商有所影響?亞信科技是否考慮在資本層面與其他運營商合作?

高念書:

三大運營商之間是競合關系。當前,無論從競爭還是合作來講,運營商之間的關系都上升到了新的高度。例如,網絡被三大運營商視為“生命線”,運營商之間的網絡已由過去的互聯互通發展為現在的共建共享;業務層面,過去都是遵從各自的企業標準,今天發展到共同發布行業規範。

投資方面,三大運營商也各有成功案例--BATJ(百度、阿裏、騰訊、京東)參與了中國聯通混改,並未引起另兩家運營商對BATJ的排斥;運營商對生態內企業的投資也沒有影響這些企業與其他運營商的合作。

中國移動參股後,不會幹預公司的生產經營,亞信科技仍將繼續發揮市場化機制運作的靈活優勢。公司也不會放松或者降低對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的服務質量和標準。

並且,長期以來,亞信科技都是采取獨立事業部的模式,有很強的防火墻機制。不同事業部的人、數據、系統和物理機制都是隔離的,不同事業部之間人員的轉移幾乎不存在,這是我們20多年來在通信市場建立起的標準和規範。我們也會繼續借鑒四大審計公司的防火墻隔離機制,采取更嚴格的措施,保障三大運營商客戶的權益。

亞信科技願與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在已有的廣泛合作基礎上,在市場與技術等各個層面進壹步提升合作的廣度與深度,同時在技術共享、知識產權共享、信息安全與防火墻機制上,做出承諾和保證。

(三)

雙方戰略協同主要體現在哪些方向

記者:去年中國移動表示要發力公有雲市場,此次合作是否更偏向雙方在雲業務上的戰略協同,由亞信科技幫助移動雲去做落地的事情?

高念書:雲業務是雙方合作的方向之壹,更主要的在三大方面存在著廣泛的互補性。

第壹方面,亞信科技具備B、O、M(業務支撐領域、網絡領域、管理領域)多域融合的系統、平臺建設能力,中國移動需要這樣的合作夥伴;

第二方面,雙方都有開拓DICT政企市場的需要;

第三方面,是數據運營。運營商有很豐富的大數據資源,亞信科技有多行業的業務專家,掌握成熟的模型算法。雙方合作,能夠深層次發揮數據的最大商業價值。

(四)

亞信科技的戰略轉型主要體現在哪些方面

記者:在我們看來中國移動投資是亞信科技轉型的壹個新起點,亞信科技戰略轉型的目標是什麽?具體動作有哪些?

高念書:我們希望在新戰略引領下,公司到2024年業務規模超過百億,相當於五年再造壹個亞信科技,這個計劃的實現需要加入新的增長元素。

首先是從運營商業務支撐領域擴展到業務域(B域)、網絡域(O域)、管理域(M域)的多領域業務融合。未來的運營商業務壹定是多域融合,這符合5G引領下多領域融合發展的趨勢。這個布局前兩年已經開始,我們組建了由CTO歐陽曄博士帶隊的200多人的5G網絡智能化產品研發團隊,把AI用在5G網絡管理當中,目前已有成果顯現。在涉及財務、人力資源等的管理域,我們也已經有業務展開。

第二是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我們已經從過去單壹的電信市場擴展到郵政、能源、交通、金融、政府等領域;在企業上雲方向,我們是阿裏雲的MSP,並與百度雲、華為雲、移動雲、天翼雲、沃雲等等都有可能進行深度合作。

第三個方面是DSaaS,即數據驅動的SaaS服務,通過SaaS化的服務,將數據運營運用到不同行業,讓數據真正發揮價值。過去的幾年中,亞信科技的這塊業務每年都以近乎翻番的速度在增長,相信未來會繼續保持高速增長。

記者:隨著新技術和業務形態的變化,每個公司都在尋求轉變,亞信科技是從整個生態系統中尋找力量補足,還是通過內生能力來獲得壹系列為轉型服務的能力提升呢?

高念書:這需要多措並舉。內部培養的同時,也要通過引進專業團隊,資本運作等做快速補充。

(五)

公司是否被低估

記者:按您對亞信科技未來的預測,公司目前是否被低估了?

高念書:我認為把業務做好,讓公司獲得持續增長,遲早會獲得資本市場的回報。對我來說,作為壹個CEO首先要帶著公司把事做對,資本市場的回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