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CTO歐陽曄:AI使能5G網絡與業務

2020-04-23 亞信科技

“政府和企業對人工智能高度重視,加之疫情後又推出‘新基建’概念和相關措施,這將促使人工智能在5G業務與網絡智能化發展中扮演愈發重要的角色。”亞信科技(股票代碼:01675.HK)首席技術官、副總裁歐陽曄博士近日在網易科技“5G未來沙龍”上表示。


時下,5G和AI不僅是科技行業最熱門的話題,也因為它們同時出現在抗疫前線和“新基建”中而日益受到有關部門、企業、從業者乃至全社會的關註。此次,歐陽曄博士,做客“疫情大考後,5G+AI新未來”沙龍,發表了“面向5G的通信人工智能”主題演講,並與北京郵電大學教授孫松林、中興通訊副總裁崔麗壹道展望5G+AI未來發展軌跡。

“AI+5G”助力實現“三個全域” 推進電信系統生態進化


亚信科技CTO欧阳晔:AI使能5G网络与业务.png


歐陽曄博士認為,AI將扮演建設和完善5G電信生態系統的“推進器”角色, 5G+AI將為通信生態系統帶來正向“化學反應”--通過將人工智能技術運用在通信生態中的業務域(BSS)和網絡域(OSS),幫助傳統通信生態提升信息效率、網絡性能,促進統壹的全域能力輸出--“5G與AI的融合,會使通信生態體系變得更加自動化和智能化,最終實現“三個全域’”,即: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

亞信科技首倡“三個全域”

5G時代,亞信科技為電信行業提供“端到端”的通信軟件產品和解決方案,以“三個全域”主張為指導,借助AI技術幫助運營商實現業務和網絡的中立,在技術上做運營商網絡和業務的編排者;在商業模式上做運營商和垂直行業的賦能者。

降低5G業務技術門檻,加速AI與5G融合

在AI和5G融合方面,歐陽曄博士認為需要實現AI技術在通信生態系統中的“民主化、通用化”普及。

“3G、4G時代要求技術從業者有細分領域的專業工具應用能力,而5G時代,電信行業技術人員不需要去懂得物理層和網絡層的深度技術、掌握復雜技能,也能使用很多算法去解決諸多業務需求”,比如,“可以通過自動化的機器人做網絡話務量的預測;通過機器人調用平臺算法預測某天某地市的運營商用戶離網概率“等等,AI將讓5G生態系統中各種業務訴求的實現變得更加“傻瓜式”。

為此,亞信科技研發了全域人工智能產品AISWare AI²,助力運營商實現以上效果。

AISWare AI²是亞信科技20多年“電信級”網絡與業務智能化支撐能力的集中展現,它通過AI技術為5G時代電信業務域、網絡域的眾多應用場景註智、賦能。不僅具備多樣引擎、靈活建模、快速上線、自動優化等特征,而且能夠根據業務需求以及數據和算力情況,靈活地選擇最優AI平臺版本,滿足不同場景的業務需求;提供向導式、編碼式、拖拽式三種建模方式,為應用開發提供多種 AI能力輸出接口,方便平臺的使用者直接調用,幫助5G的技術從業者快速解決各項業務需求。

面世以來,AISWare AI²獲得國際/國內專利7項, ETSI國際標準2項,以及“TMF最佳催化劑獎”、第十七屆“數交會”最佳數字轉型實踐獎等大獎。同時,AISWare AI²已在三大運營商的36個省級局點成功部署,全力協助運營商5G網絡升級,為消費者、政企客戶提供優質的5G商用服務。

後疫情時代的5G發展:更強大的網絡賦能更廣泛的行業

在談及未來5G願景時,歐陽博士認為,通過智能化手段“可以讓網絡性能、業務質量、用戶感知變得更好,讓“端到端”的網絡與業務時延更短,丟包更少,速率更快,感知更好,整個網絡和業務的穩定性與健壯性變得更強”,進而“縮短業務流程,提升服務效率和自動化水平,讓通信生態系統變得更加綠色與節能”。而除了電信行業,“5G+AI”還能深刻改變能源、醫療、媒體、郵政、金融、公共服務等典型垂直行業。以本次疫情為例,5G與AI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亞信科技的多項5G+AI”產品在疫情感知、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環節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歐陽曄博士建議,“疫情之後,行業主體應該共同努力幫助政府建立危機管控系統和國家級大數據統壹分析系統的開發建設,提升跨運營商的國家級大數據基礎設施和綜合分析能力”。

亞信科技面向5G的“三個全域”主張

“全域虛擬化”:通過提供面向5G的網絡智能化和虛擬化產品、解決方案,助力電信運營商實現網絡和業務功能上的自動化、虛擬化;

“全域智能化”:借助亞信科技多年積累的機器學習、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等能力,幫助電信運營商建立壹整套兼容O域、B域的通用AI平臺,在通信生態內向各垂直系統輸出統壹的能力;

“全域可感知”:亞信科技面向5G研發的所有新產品均以優化和提升電信運營商的消費者用戶、垂直行業用戶在網絡業務層面的感知、體驗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