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五年翻番:解構亞信科技的高速成長邏輯

2020-03-30 科技雜談 王雲輝

上市壹年,亞信科技(01675.HK)交出了壹份靚麗的成績單。

3月23日,亞信科技發布2019年度業績公告,從業務表現到財務數據都相當亮眼:

軟件業務收入57.19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0.1%。

利潤4.09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00.2%。經調整利潤6.73億元,同比增長11.7%。




這是壹張極其重要的成績單。

過去幾年來,這家中國最大的電信軟件巨頭,壹直在以穩健而堅決的步調,進行著壹場深刻的全面轉型。

去年底,亞信科技提出了壹個全新目標:五年打造百億企業。以2018年的50億營收規模來計算,相當於在5年內再造壹個亞信科技。

那麽,亞信的轉型為何能有如此成效?它的百億目標,底氣又從何而來?

【1】

2020年春天,壹場流行病,改變了整個世界。

依靠對疫情傳播的有效遏制,中國已經渡過了最艱難的時刻,迎來黎明曙光。

在這場驚心動魄的戰爭裏,壹個贏得勝利的重要手段,是我們對於流動人口,尤其是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等潛在風險用戶,實現了及時、準確的追蹤,從而最大限度地控制了病毒的傳染範圍。

很少人明白,這樣壹個工作,在技術上存在怎樣的挑戰。

首先,它代表著用戶的身份數據、位置數據,疫情傳播數據、政府管理數據等以前分散在各個機構和運營商的數據,都全部打通。而且,必須有完善的脫敏機制,來確保用戶隱私不受侵犯。

其次,如何利用這些不同來源的海量數據,實現對疫情的防控減危,這也需要大量的復雜工作,來梳理需求,明確規則,並訓練算法。

第三,這些數據和算法要快速、穩定地加入到現有的通信IT系統之中,上線使用。

如果回到幾年前,僅僅是第三點,壹個正常的運營商業務,從提出需求、評估、研發、測試到上線,最少都要幾個月時間。

這是因為,通信行業的IT系統極其復雜,而且各個環節高度耦合,同時對運行穩定性要求極高,相當於在高速路上壹邊行駛壹邊換輪胎,所以需要深入的定制開發。

而如今,在疫情發生的時候,亞信科技僅僅用了不到10個小時,就完成了某壹個直轄市市區流動人口以及潛在風險用戶整體的人工智能識別算法的模型與訓練;僅僅用了不到24小時,就完成了全國電信移動用戶與基站交互數據整體的脫敏處理,以及潛在人口的風險分析。

到目前為止,據亞信科技CTO歐陽曄透露,亞信科技已經為政府和運營商的抗疫,提供了5個階段的近20項產品,並已在多地、多部委投入實際應用:


(亞信科技CTO歐陽曄)

面向疫情感知,有重點區域的疫情監測,有自動的外來人口發現系統,有敏感區域的3D系統;

面向疫情認知,有疫情的宏觀信息縱覽信息,高危人群的軌跡回溯,疫情感染風險預警系統等;

面向疫情預知,有疫情態勢感知系統,疫情感染風險評估系統;

面向抗疫指揮,有全局的防疫指揮艙,疫情信息聯動系統,疫情隔離看病系統,疫情物資快速下發系統;

面向復產,有公共場所的人員管理系統,異地協同雲辦公系統,防疫宣傳分析系統等。



這種在極短時間內,就根據實現需要開發出特定產品,並在不同系統中復用的"極速反應",代表了亞信科技的軟件與人工智能技術與業務執行力,更是它正在推動的通信IT系統升級轉型意義所在。

用亞信科技董事長田溯寧的話來說,在5G時代,幾乎所有的關鍵物理設備都會被網絡連接起來,越來越多維度的數據都會變得可感知。




工業時代流程驅動的企業內部管理,將逐漸變為數字化時代認知驅動的管理。網絡將成為關鍵的基礎設施,數據也將成為工業時代的礦石、土地、石油壹樣的基礎生產資料。



而這些網絡如何設計、運行、管理,維護;數據如何感知、傳輸、存儲、計算;最終這些需要通過核心的軟件來完成,而且,這些軟件的反應會越來越敏捷,運行會越來越智能,交付形式也會發生變革,逐漸從定制化的形式變成標準化,從標準化走向運營化。

而亞信科技,正是希望抓住5G這樣壹個新的基礎設施投入變革的機會,成為助力運營商和企業數字化運營的使能者。




【2】

羅馬不是壹天建成的。

"我們壹直在思考,如何將這麽多年的業務與服務能力沈澱下來,讓它變得更加可持續、可演進、更有生命力,而不是壹遍又壹遍地翻新舊需求。"在壹次采訪中,亞信科技副總裁王力平曾這樣對我說。

2016年3月,亞信AIF(基礎架構平臺)1.0版本正式發布。

在此之前,亞信壹直是為運營商提供定制化服務。簡單來說,就是像包工隊修房子壹樣,運營商有什麽需求,亞信科技派人來開發,然後數人頭收錢。

這個亞信自主研發的企業級分布式雲化PaaS平臺,則是壹個新的嘗試。

它把運營商IT系統中可以復用的通用能力和業務邏輯,提取出來沈澱固化封裝,對外提供標準的開放接口,供不同的上層應用調取,從而大幅減少了重復開發,縮短了業務開發和上線的時間。

壹年之後,亞信卻以前所未有的高調姿態,在2017年2月發布了基礎架構平臺、企業客戶運營產品套件、智能終端應用開發框架、智慧服務與通信平臺、計費產品、智測管理平臺等7項產品。

在此基礎上,亞信的業務逐漸從"軟件服務"向"軟件產品+服務"轉變,壹方面繼續為運營商服務,壹方面也聯合運營商,將自己在電信行業的積累產品化,為更多的行業的數字化轉型提供賦能。

而企業內部,在"關鍵先生"亞信科技CEO高念書的主導下,以前分散在不同的項目組的研發人員和業務人員,也重新按照前臺、中臺和後臺的全新組織架構,徹底打破重組。


(亞信科技CEO高念書)

發展就此提速。

2016年,亞信還在虧損;2017年,亞信已經扭虧為盈;2018年,亞信科技不但盈收超過50億,凈利潤也同比大幅增長29.9%。

而現在,5G升級的浪潮,進壹步為亞信科技帶來了發展機遇。

2019年6月,中國5G正式商用,亞信科技也發布了從5G計費,5G通信人工智能,5G網絡智能化,5G大數據全棧,到開源數據庫在內的面向5G的商用產品集。




此後半年來,亞信科技已經幫助運營商商用了大量5G產品和核心系統。

比如,中國第壹個面向5G的融合計費商用系統,正是由亞信科技協助運營商完成的,在網絡智能化領域也成功商用了很多的商用局點。

在運營商以外,亞信科技也開始全面進入郵政、銀行、保險、廣電、金融、電力、醫療、地產、零售等各個行業。

比如,2019年秋天,中國郵政集團上線了壹個全新的CRM系統,用來承載中國郵政的壹體兩翼戰略理念,將集團和五大業務板塊全部打通,而這個納入了中國郵政集團全部63萬員工,數據量高達440TB的超大型系統,正是亞信科技協助中國郵政搭建的。

【3】

2019年,亞信科技提出了壹個面向5G時代的發展戰略:"壹鞏固三發展"。

簡單來說,就是鞏固現有的電信BSS(業務支撐系統 )主業發展,同時全面發展三個新興業務:


壹是5G OSS,5G的網絡域;

二是DSaaS(數字化運營),利用亞信科技的產品服務、業務場景設計,幫助客戶實現數據變現;

三是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

這壹年下來,"壹鞏固三發展"的各個業務領域,發展情況都不錯:

(1)電信BSS業務。

在2019年,亞信科技的電信客戶數進壹步增長,達到247個,同比增幅達15.4%。

高念書認為,亞信科技領先壹步的原因,壹是積極參與了運營商的頂層設計和規劃,在它們的IT系統轉型升級的規劃階段就已經參與,占據了先機;二是抓住了壹些外部形勢促使運營商網絡升級的機會,比如5G、攜號轉網等等,從而進壹步鞏固了市場。




(2)5G OSS業務。

亞信科技已經推出了網絡智能切片、網絡性能管理、網絡故障管理、網絡資源管理、客戶體驗管理、網絡優化六大類的產品。

在2019年,OSS業務的實際發展速度遠超預期。年內已在17個局點實現商用,包括了中國運營商最早的5G網絡切片管理商用系統,到省級的SDN網管系統、全網的5G NR系統、NFV虛擬化產品等等。



(3)DSaaS業務。

在2019年,這壹領域的業務收入已經達到1.52億元,同比增幅高達83.9%。而且高念書預計,該業務在2020年還會繼續保持高速增長。

值得註意的是,除了運營商以外,亞信科技也為保險、銀行、汽車、廣電等行業提供這部分業務服務,而且有很多的商業模式嘗試,有的按項目來收費,有的按照工具軟件收費,有的按照SaaS訂閱結果付費。



(4)垂直行業上雲。

在2019年,亞信科技的非運營商大型企業的客戶數已經達到59個,增幅達55.3%,客戶的留存率也超過99%。

而據亞信科技副總裁曹瑋褀透露,在2020年,亞信科技也將利用新的技術,來打造亞信科技自有的雲業務品牌。




【4】

無論是壹個鞏固還是三個發展,亞信科技的優勢都在於,它可以借助5G,將多年來累積的優勢,進行復制和輸出。

"很多公司有產品,但對大企業ToB的服務能力不強;很多公司服務能力強,但產品能力弱。而亞信科技不論是產品開發能力,還是面向大企業的服務能力,都有非常強的積累。"高念書說。

在他看來,亞信科技有4個核心的能力優勢:

產品能力:亞信科技有壹個強大的產品研發中臺,壹方面已經沈澱了很多有普遍需求的能力和經驗,建立了壹個種類完備、功能強大的,已經標準化的產品池,同時也還具有非常強的新產品開發能力。前文提及的疫情期間快速反應,就是例證。

服務能力:亞信科技有豐富的服務超大客戶經驗,可以根據客戶的需求,在產品的基礎上進行定制開發,並快速完成交付。

運營能力:在充分利用數據和工具、場景設計能力,幫助客戶拉新客戶、促活躍度方面,亞信科技已經建立了完整的業務體系,無論產品庫還是運營經驗,可以幫助各個行業的客戶快速實現數字化運營。

集成能力:亞信科技沒有硬件基因,自己也沒有消費互聯網業務,所以無論是在面對運營商、設備商、雲廠商,還是各行各業,它都能以中立的身份,匯集各方資源,為產業鏈各個環節夥伴服務。

亞信科技的技術中臺、大數據中臺、AI中臺以及網絡業務中臺,都是遵循網絡中立、業務中立、開源技術中立的整體研發目標來進行的,所以在中臺的開放性、互聯互通的和整體連接性方面,都具有非常優異的開放性。

尤其是在幫助運營商構建網絡中立、業務中立和廠家中立的網絡管理系統,幫助運營商做好網絡管理、網絡編排和網絡演進的時候,以及在很多超大型企業客戶的業務,往往需要跨運營商、跨雲、跨硬件平臺的時候,亞信科技就能夠提供巨大的幫助。



"壹個公司同時具備這四個能力,在國內還是不多見的。"高念書說。

當下,5G、大數據、雲計算和邊緣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已經成為整個人類社會最重要的創新引擎,未來任何壹家企業,都必須擁抱網絡,擁抱數字化。

而且,在這個階段,已經不再是"每家公司都要上網"那麽簡單,而是企業從管理、生產、進銷存、財務、客戶關系等各個方面,都需要壹步壹步地數字化、智能化、運營化。

換句話說就是,每壹家企業都會變成自己行業的運營商。

而亞信科技的目標,正是成為它們數字化轉型的使能者。




尤其是在2020年,無論是疫情激發的數據運營需求,還是5G商用進程推進,還是企業上雲趨勢加速,都為亞信科技創造了新的機遇。




這也是為什麽亞信科技能實現如此快速的增長,並有信心5年翻番的底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