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後,企業將需要自己的5G切片網絡

2020-03-25 科技日報 張佳星

1999年的“72小時網絡生存實驗”,讓北上廣的12個誌願者通過互聯網獲得食物並生活。第二天就有人因無法滿足生活需求而退出實驗。


20年後的今天,個人的“生存實驗”已無需驗證,然而,此次疫情引發了部分生產領域的暫停、產業鏈上下遊卡殼、全球協同網出現斷點。這使得企業的網絡生存更顯迫切。


疫情被控制後,復工復產的同時,5G賦能的全新生產和商業模式呼之欲出。


“未來的每個企業可能都會有壹張屬於自己的5G切片網絡。”3月24日,亞信科技董事長田溯寧在財報會上表示,5G將助力於各種行業的企業實現其行業雲和企業大腦。

“白盒”軟件讓5G實現廣泛連接

不久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新基建“承建方”方面,華為、中興等5G設備供應商,包括各大運營商在內的5G基建的運營方等,在不斷拓展5G為核心加行業場景。而對千行百業來說,行業的升級換代、轉型升級需要註入5G能力、雲能力、大數據能力、萬物互聯的能力來實現5G跨越。

“壹方面是多種雲的形態的計算和存儲能力,壹方面是廣泛的連接。兩者間需要中間層軟件。”田溯寧說,基於對運營商多年的技術支持,亞信科技在萬物互聯、5G雲時代裏提供核心的軟件。

“以前網絡是壹個黑盒子,軟件和硬件都類似於買壹個蘋果電腦,它的軟件和硬件是耦合在壹起的。5G網絡虛擬化以後,就類似於您可以買壹個白盒的電腦,比如攢壹個機器,然後在上面配壹套軟件的操作系統。”田溯寧說,亞信科技在5G網絡的網絡管理、業務管理系統方面所提供的軟件,以虛擬化、自動化與智能化的形式來實現,即“白盒化”。

沒有電信硬件廠家基因的軟件將更符合物聯網“萬物互聯”的本質要求,也更受市場歡迎,亞信科技2019年度業績數據現實,其軟件業務收入約為人民幣57.187億元,同比上年增長10.1%。

網絡在5G的時候也變得更加虛擬化。構建網絡中立、業務中立和廠家中立的網絡管理系統,做好網絡管理、網絡編排和網絡演進的工作,5G感知網絡將更有彈力和張力。通過5G切片網絡,企業各種各樣的數據不斷會被傳遞下來,而新壹代的數據也正在成為企業新的生產資料。可見,在5G網絡的賦能下,疫情後的企業復產將是變革性的。


疫情过后,企业将需要自己的5G切片网络.jpg

5G切片,讓核心網絡下沈到各行各業

5G之中引入網絡切片,可以將核心網下沈部署到基站側,使得信號傳輸的路徑大大的減少,最大化的降低了網絡的時延。

此前,我國第壹個5G網絡切片業務管理與編排的系統獲得商用。“幫助運營商構建網絡切片的系統,把網絡切成壹片壹片的虛擬層,向垂直行業的客戶來進行網絡能力的釋放。”亞信科技首席技術官歐陽曄解釋,在新基建的5G網絡上,可以通過網絡的自動化、智能化和網絡切片的能力向外延伸、向外賦能。

在擁有獨立的5G網絡切片之前,個體企業還可以享受數據運營帶來的意想不到的收獲。

疫情期間,並非所有的企業效益都因門店關閉而直線下降,有的企業由於提前將整個業務和客戶實現在線化,使得業績增長了10倍。

據介紹,該企業有幾千家門店,員工幾萬人,在疫情之前已經實現店主、店員的數字化,線下門店因疫情關門之後,企業發現自己的常客已經實現了數字化(系統內有客戶的在線資料),通過線上分析,亞信科技幫助企業分析常客模型,根據消費規律,提供門店進行業務和服務維系的方案,最終實現了整個業務量日均快速提升到壹萬筆以上。

“目前,5G正在使工業時代流程驅動的企業內部管理逐漸變為數字化時代認知驅動的管理。”田溯寧說。

5G網絡需要智能運營

“之前3G或4G的基站覆蓋的方向和範圍都是非常固定的,如果這個範圍內沒有用戶,那麽信道資源將閑置。”歐陽曄對科技日報表示,5G網絡需要智能化,把智能化的理念嵌入到5G的網絡管理和網絡運維當中。

通過通信人工智能的算法,根據移動用戶的移動性,或者用戶的分布,亞信科技可以去動態的調節5G天線覆蓋的角度還有天線的權值,通過結合真實的網絡話務等去動態的優化網絡的覆蓋。

“以前壹提到網絡運維就是運行和維護,處於機械化的階段,就是網絡被動的人工維護、監控等等。”歐陽曄解釋,現在對網絡運維系統要實現智能化,首先要做壹個自動化的工作,使得維護、分析、監控的工作自動完成,這個目前已經開始實踐,幫助運營商減少時間和成本。未來在實現整體網絡的規劃、建設、維護、優化基礎上,再實現智能化。

目前在三大運營商的實踐中,網絡的自動化、網絡的智能化、網絡整體虛擬化的整體技術演進得到了很好的商用,去年11月份在國際數字化轉型峰會上,由於網絡智能運維和智能優化方面的創新,中國移動、亞信科技等合作團隊獲得TMF優秀催化劑項目獎。

“借助亞信通信人工智能平臺的能力,我們對網絡和業務的生態系統正在實現從註智往融智的演進,把自動化和智能化的功能嵌入融合到現有的網絡生產系統和業務系統裏。”歐陽曄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