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鞏固三發展”:亞信科技借力數字化實現“原力”進化

2020-03-25 C114 水易

5G已來,與以往幾代移動通信不同的是,5G的根本生命力在於行業應用,而在3GPP定義5G三大應用場景的那壹刻起,也正是體現了5G的真正價值在於滿足人與人通信的同時,更多的滿足人與物、物與物之間的通信,而從構建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


基於這樣的思考,作為全國第壹,全球領先的電信軟件與系統廠商,亞信科技依托其在運營商領域積累二十余年的“電信級”能力,提出“壹鞏固三發展”為核心的發展戰略,在鞏固BSS業務領導地位的同時,深入各行業,致力於做數字化轉型的使能者。


經過壹年時間的發展,日前亞信科技發布2019年度業績,“壹鞏固三發展”的理念在這份成績單上體現的淋漓盡致。2019年亞信科技軟件業務收入實現約人民幣57.19億元,同比增長10.1%,其中數字化運營服務實現收入約1.52億元,同比增長83.9%。此外在垂直行業市場方面,截至2019年,亞信科技服務的行業大型企業客戶達到59個,同比增長55.3%,客戶留存率超過99%。


“一巩固三发展”:亚信科技借力数字化实现“原力”进化001.jpg


“三個全域”賦能5G商用成功


簡單回顧下中國5G的商用進程,2019年6月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向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廣電發放5G商用牌照。隨後在不到半年時間內,2019年10月31日,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三家運營商同時發售5G商用套餐,5G商用大幕正式開啟。


“亞信科技面向整體5G的研發從啟動到現在已經接近兩年多三年多的時間,在去年6月發布5G牌照之後,亞信科技在兩周之內,非常有時效性的發布了第壹批面向5G商用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在近日舉辦的媒體溝通會上,亞信科技CTO,副總裁歐陽曄表示,面對5G商用後運營商的新需求,亞信科技將在年內發布第二批5G產品。


據歐陽曄介紹,在5G商用牌照發放後的半年內,亞信科技已經幫助運營商商用了首個5G計費核心產品,同時商用了全國首個5G網絡切片核心系統,以及首個面向中臺技術的全套中臺體系產品。


與此同時,在“壹鞏固三發展”戰略的推動下,財報指出2019年亞信科技進壹步鞏固了運營商BSS域的市場主導地位,報告期內擁有247家電信運營商客戶,同比增長15.4%。而針對三發展中其中“壹發展”的OSS領域,在首年的商用試點合作中,客戶數達到17個,5G OSS首年訂單規模超千萬。


在2019年,亞信科技面向5G提出“三個全域”的理念,即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這也是亞信科技面向5G整體研發的總戰略。據了解,全域虛擬化的理念是實現整個移動通信生態系統業務領域、網絡領域軟件虛擬化。全域智能化的理念是實現業務領域和網絡領域的智能化,將智能化註入整個移動通信核心的各個生態。而全域可感知的理念是實現移動通信生態系統中業務領域和網絡領域的性能和質量都通過用戶感知層面和體驗層面得到綜合的提升。


面向2020年,歐陽曄強調,亞信科技將在“三個全域”的基礎上,細分 5個重點方向的研發戰略,“第壹、中臺技術體系的打造;第二、5G網絡智能化;第三、雲產品能力構建;第四、打造BO域融合的下壹代生態系統;第五、打造通信人工智能,實現從註智到融智的演進。”


“一巩固三发展”:亚信科技借力数字化实现“原力”进化003.jpg


積極擴展垂直行業,助力全社會數字化轉型


正如前文所說,5G的真正價值在於行業應用,根本生命力也在行業應用。在這樣的背景下,亞信科技在近年來積極布局數字化運營業務,以及積極擴展垂直行業客戶,這也是“壹鞏固三發展”其中的兩發展。


據了解,目前亞信科技的數字化運營業務包括目前的四條產品線,壹是面向泛在物聯的智聯,二是面向社交化運營的智信,三是專註於企業業務增長的智營,四是依托於運營商大數據的即用場景化運營工具的智享。亞信科技副總裁李雲川強調,“從這四條產品線可以看到,亞信科技的核心都是圍繞數據以及數據技術去驅動企業客戶能夠更高效的運營。使能企業高效運營,是亞信科技數字化運營事業永遠不變的主題。”


從2019年的財報看,亞信科技數字化運營服務實現收入約1.52億元,同比增長83.9%,在運營商、政務政府、警務、金融、交通、廣電新媒體等多領域迅速拓展業務。截至2019年,亞信科技服務的行業大型企業客戶達到59個,同比增長55.3%,客戶留存率超過99%。


毫無疑問,當前數字化轉型是各行業均離不開的話題。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數據顯示,2018年全球數字經濟規模總量達到30.2萬億美元,占全球GDP的40.3%,數字經濟已經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動力。與此同時,信通院認為產業數字化將成為數字經濟的主戰場。


那麽在產業數字化的大潮下,亞信科技如何脫穎而出,並在2019年獲得顯著的成績。亞信科技副總裁李慧指出,亞信科技憑借在運營商領域二十余年的“電信級”產品能力,鋪墊了雄厚的技術實力,並將其平移到行業客戶當中來,並且結合行業的特點,生成相應的解決方案。“我們希望能夠做到幫助企業實現連接,並賦能到企業的員工、客戶以及整個組織,從而形成降本增效的目的。”


據介紹,過去壹年,亞信科技在“壹鞏固三發展”戰略指導下,在行業拓展領域取得良好成果。目前服務的重點領域包含郵政、銀行、保險、廣電、金融、電力、醫療、地產、零售等行業。“過去壹年我們在多個大型項目中也是高度認可,現在我們跟大企業的客戶已經形成了非常良好的信任關系。”


“一巩固三发展”:亚信科技借力数字化实现“原力”进化005.jpg


攜手運營商共同探索行業市場


進入到2020年以來,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爆發打亂了所有個人,企業的正常計劃。不過,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均開始有序復工復產。而在此次疫情期間,也充分展現了5G行業應用的優勢,並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重要作用,也讓國人第壹次大範圍感受到5G所帶來的效率提升。也充分印證了5G真正的價值在於行業應用。


作為行業領先的IT廠商,自疫情發生以來,亞信科技始終堅守壹線,全力支撐各大電信運營商的IT系統安全、穩定和高效運行,有效確保了疫情期間通信服務的暢通穩定,並獲得多家運營商客戶的良好反饋。


疫情期間,亞信科技研發的“疫情防治大數據平臺”獲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和雲計算開源產業聯盟(即OSCAR)權威推薦。公司推出的人流及疫情態勢感知、敏感區域3D沈浸式數據可視化、疫情敏感人群異常監控等16項疫情防控產品和解決方案,助力政府、運營商和垂直行業進行疫情防控及通信保障,為疫情防控相關政策的準確制定和高效落實提供產品能力支撐和數據保障服務。


對於亞信科技來說,疫情防治相關的應用場景,僅僅是亞信科技在垂直行業深入探索的壹部分。與此同時,亞信科技認為5G業務發展場景中離不開運營商,而5G的發展機遇是用戶、運營商、服務廠商共同的機遇,而這也就形成了亞信科技的天然優勢。下壹步,亞信科技將幫助運營商做好運營支撐系統的同時,與運營商壹起做更多數字化的解決方案,豐富亞信科技的數字化運營產品線,同時進壹步擴展垂直行業客戶,使其成為業務增長新動能。


面向未來,在新基建的推動下,亞信科技表示將進壹步深入“壹鞏固三發展”的戰略,在傳統業務方面,以5G為契機,鞏固BSS市場的領導地位,在新興業務方面,力爭5G OSS網絡智能化、DSaaS數字化運營服務、企業上雲及垂直行業領域快速規模化發展,借力5G的春風,賦能全社會數字化轉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