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妳印象中的亞信科技

2020-03-24 科技商業 於洪濤

說到亞信科技,很多人都很熟悉:國內最大的電信行業方案商之壹,為三大運營商提供核心的業務支撐系統。


如果對亞信科技的認識停留在此的話,那就有點兒落伍了。如今的亞信科技,早已不是妳印象中的那個樣子。


2018年底,亞信科技在香港聯交所上市,股票代碼:01675.HK。重返資本市場之後,亞信科技就對未來市場進行了重新布局,確定了“壹鞏固三發展”的戰略。其中的“壹鞏固”是鞏固亞信科技的原有業務,即面向運營商的BSS軟件業務;而“三發展”則都是新的業務方向,即要規模化發展5G OSS、SaaS化數字運營服務、企業上雲和垂直行業數字化。今天,亞信科技剛剛發布了其2019財年報告。我們對照著財報來對這幾個新業務方向進行壹下解讀,從中您能夠發現了壹個與以往不同的亞信科技。


不是你印象中的亚信科技 2.jpg


5G:從BSS向OSS領域拓展


從年報來看,亞信科技的2019年軟件業務收入為57.2億元,比上年增長10.1%。其中,電信業務的收入仍然占了主要部分,值得註意的兩個關鍵詞是5G和OSS。


自1993年成立起,亞信科技為運營商提供了27年的服務,但主要集中在BSS業務支撐系統領域,即運營商的前臺業務系統;而對運營商後臺的OSS運營支撐系統的涉及較少。伴隨著5G的商用落地,這壹情況正在得到改變。


眾所周知,5G並不僅僅是面向個人用戶的,其高帶寬、高可靠、低時延、大連接等特性,可以帶來很多的企業級應用場景。尤其是網絡切片技術的采用,使得不同類型的企業應用,可以在同壹個網絡中運行。這些特性都對5G的網絡運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亞信科技看準這壹機會強勢進入運營商的OSS業務領域。


去年5G商用牌照發布後的第壹時間,亞信科技就推出了壹系列5G商用產品,包括AI、計費、PaaS平臺、網絡智能化、大數據、開源數據庫等,為5G市場做好了充分的準備。


亞信科技CTO歐陽曄介紹說,5G的個人應用和行業應用目前都處於平穩發展期,並沒有呈現爆發式增長。這壹方面是因為5G基礎設施建設才剛開始,網絡覆蓋有限;另壹方面是缺乏殺手級應用,體系化的解決方案需要時間來完善。


不過,這樣的平穩增長,其實對整個產業的發展更為有利,可以帶來長期的利好。在介紹亞信科技的研發方向時,歐陽曄特別強調了“融合”,包括BSS和OSS兩個領域的融合、5G和AI在整個生態和應用中的融合。


此外,5G的“雲網融合”也是他的特別關註之處。去年,美國兩大運營商AT&T和Verizon分別與Azure和AWS合作,推出了5G邊緣計算服務。比如,AWS Wavelength就是將雲計算和雲存儲服務嵌入到運營商的5G網絡邊緣,以支持低延遲的企業應用。 


數字化運營:以數據驅動的SaaS


亞信科技將數字化運營業務稱作DSaaS,即以數據驅動的SaaS。這裏也有兩個關鍵詞:SaaS和數據驅動。


首先,該業務的形態都是SaaS化的產品,以服務方式交付給客戶,包括服務訂閱、按結果收費、合作分成等營收模式。


其次,該業務都是基於數據技術的,通過數據挖掘幫助客戶提升營銷效果,直接助力於客戶的業務經營活動。


負責該業務的亞信科技副總裁李雲川介紹說,亞信科技的DSaaS業務共有四條產品線,包括面向泛在物聯網連接的“智聯”、基於微信等社交化運營工具“智信”、專註於企業業務增長的營銷工具“智營”、依托於運營商大數據的場景化運營工具“智享”。


從上述產品介紹中可以看出,亞信科技的DSaaS並不是針對特定行業的,而是強調泛在化能力與場景化應用的結合。這也是新壹代ISV的未來發展方向所在,需要具備更強的抽象能力,從復雜的應用場景中抽象出共性來,進而實現標準化;同時需要具備更強的品牌傳播能力,讓更多的客戶,尤其是中小企業產生認知。


當然,在具體的客戶拓展過程中,仍然需要壹定行業的聚焦。李雲川表示,亞信科技目前以政務、金融、能源、汽車、零售等為主要目標行業,未來則希望能夠服務更多的中小企業客戶。


財報顯示,亞信科技2019年的數字化運營業務營收達到了1.52億元,同比增長84%。在亞信科技的整體營收中,這個業務的比重雖然不高,但對於壹個服務化的SaaS業務來說,能夠在短時間內做到上億規模非常難得,也是壹個相當亮眼的起點,未來成長空間很大。


企業上雲:服務垂直行業用戶


這壹業務同樣包括兩個關鍵詞:行業應用和雲MSP。


過去,亞信科技專註於服務以三大運營商為代表的電信行業客戶,這壹次,其業務範圍擴展到了其他垂直行業市場。


與其他的行業SI/ISV不同,亞信科技更為專註與新技術相關的行業應用領域,比如物聯網、AI、大數據等,而雲成為這些新興應用的重要基礎設施,因此雲MSP業務也被納入到這壹業務領域當中。


亞信科技副總裁李慧介紹說,當前的中國企業已經不再局限於信息化,而是向數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向轉型升級。在這個過程中,5G+ABCDT(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技術成為驅動因素,亞信科技正是抓住了這壹切入點,進入到行業應用市場的。


李慧表示,亞信科技過去積累的服務能力、集成能力、運營能力和產品能力,在行業軟件市場發揮了重要作用。當然,隨著新行業的進入,亞信科技也需要更多對各個行業有深刻理解的行業專家。


亞信科技副總裁陳海霞所帶領的能源行業團隊,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於去年底剛剛加入的。陳海霞介紹說,亞信科技為能源客戶提供三大類服務,壹是與無線專網和物聯網相關的軟硬件壹體化解決方案,二是與大數據、雲業務相關的產品和服務,三是智能化運維等AI相關服務。


在幫助行業客戶上雲的過程中,亞信科技也在提升自身的雲能力,開發了自己的雲管平臺和上雲工具集,進而與各大雲服務商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成為壹家雲MSP(管理服務提供商)。


亞信科技副總裁曹瑋祺介紹說,作為雲MSP,亞信科技為用戶提供雲咨詢、雲規劃、雲遷移、雲運維等壹系列服務,幫助他們從傳統架構向雲平臺進行遷移。2019年,亞信科技先後成為阿裏雲的MSP核心合作夥伴和華為雲的CSSP雲服務解決方案合作夥伴,未來還將與各大雲服務商合作,為客戶提供混合雲、多雲的管理服務。


介紹完亞信科技的三大新業務方向,我們不難總結出其轉型升級路徑:從電信行業到更多垂直行業,從傳統IT到以雲、大數據、AI為代表的新技術領域,從軟件開發到SaaS服務運營。


按照亞信科技CEO高念書的規劃,未來五年其營業收入爭取突破百億。到那時,亞信科技的新業務收入可望占到半壁江山,其轉型成果也將得到實踐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