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助力運營商 大數據精準支撐北京戰“疫”

2020-02-14 亞信科技

2020新年伊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國蔓延。


北京這個集全國政治、文化和國際交流中心等角色於壹身的超級都市,壹個擁有外來人口達數百萬的城市,面臨的疫情防控壓力可想而知。


亞信科技作為首都高科技企業的壹員,責無旁貸。自疫情發生以來,亞信科技始終堅守壹線,全力支撐各大電信運營商的IT系統安全、穩定和高效運行,有效確保了疫情期間通信服務的暢通穩定。同時,基於政府防疫工作需要,運營商提出了應急服務要求,亞信科技快速組建了以CEO高念書為組長的戰時工作組,募集全國專家團隊,屬地服務電信運營商,快速響應各地政府需求,以完善的體系和敏捷的流程,構建起疫情防控大數據應急服務保障體系。


1月21日,亞信科技接到了壹個來自北京移動的緊急招募令。這個招募令要從北京移動的合作夥伴中召集壹批大數據技術骨幹,組建新冠肺炎應急協作項目組,響應支援北京市及各區縣政府疫情防控需求。疫情就是命令,亞信科技相關負責人迅速調集公司的全國力量展開工作。北京、天津、重慶、東北……來自多地的數十位算法工程師、模型師迅速“集結”,協同工作。亞信科技依托雄厚的大規模實時數據處理技術、大數據挖掘、脫敏以及算法能力,僅10個小時,市區流動人口及潛在風險用戶識別模型迅速成型。這個模型充分考慮到初期輸入型、中期擴散型和後期返程型以及社區防疫等典型場景,提供感知分析和風險預測,為疫情防控提供精細化數據支撐,精準有效地協助疫情防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14214442_副本.jpg


在北京移動公司領導下,亞信科技通過緊急建設的“新冠肺炎疫情人口大數據平臺”強大的平臺能力,建立起人口場景固化關系,完善了實時人流感知及分析、人口遷徙和趨勢分析等功能,為市、區、街道、社區等不同行政區劃提供對應的疫情態勢分布和人流趨勢分析。與此同時,亞信科技支撐電信運營商利用運營商強大的網絡能力搭建了“社區疫情聯動信息通知互動平臺”,實現了“大數據+網格化”的管理工具能力,也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對類似社區、工業園區、辦公樓宇等提供無接觸的人臉驗證、室內人流統計分析等服務。


截至2月10日,亞信科技支撐服務北京移動,向北京市政府及16個區政府以及部分街道,提供了140余份各種形式的疫情專項分析報告,為北京市及各區縣、街道嚴防嚴控、科學施控提供了有力的決策依據。


亞信科技相關負責人指出,未來兩周,北京將迎來返城高峰,數百萬人口的陸續回歸,會給疫情防控帶來較大壓力。亞信科技將全力服務各運營商,以大數據的技術手段,協助政府有關部門加強對寫字樓宇、工業園區的返工情況和返工節奏進行判斷。同時也為商圈、學校、醫院等區域展開實時的態勢感知、實時預測,為他們提供商業屬性、醫療屬性、教育屬性等方面的數據支撐,協助他們在疫情過後迅速恢復生產。


“我們要壹邊防疫情,壹邊抓生產,形成立體化體系助力政府進壹步提高治理效能,讓政府的決策數據更充分,信息更全面,抗疫防疫工作更有針對性也更加高效。”亞信科技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亞信科技充分利用自身的大數據平臺和人工智能產品體系,極短時間完成“新冠肺炎疫情人口大數據平臺”的建設,實現了不同地區各級行政區劃的人口流動實時分析預測,幫助各地運營商準確掌握人口流動結構、趨勢和特征,為政府提供防輸入、防擴散、防聚集等多場景大數據服務,實現疫情的實時態勢感知和風險防控,以平臺化展現、專題分析報告和實時建模響應等多種形式服務北京防疫工作。


該平臺依據政府需求為運營商定制開發,具備以下六大優勢:


1、用戶覆蓋廣泛,平臺融合了運營商全網數據資源,能夠覆蓋海量人口群體;


2、網絡技術先級,數據實時更新、安全可靠,有效保障疫情的高效防控;


3、用戶數據脫敏,針對個人信息做全方位加密處理,避免泄露,保障用戶權益;


4、疫情實時感知,平臺支持7*24小時的全天候跟蹤分析,有助於及時發現風險因子,有效支撐管理決策,引導管控措施落地;


5、服務對象多層,建立其覆蓋市、區、街道/鄉鎮、社區的多級網格管理體系,從宏觀到微觀,實現多層級的服務,在社區壹線工作中,實現了100m*100m級的網格化細顆粒切分,能夠有效提升壹線工作人員摸排效率和風險防範水平;


6、疫情洞察多維,提供多維度分析預測及人群畫像,幫助有關部門掌握人口流動趨勢和規模,多維度洞察北京地區疫情風險和潛在風險人群情況。


據悉,亞信科技已與運營商合作參與多項國家重大活動,為政府相關部門提供人口大數據分析報告,為決策提供數據支撐,技術和平臺成熟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