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CTO歐陽曄出席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並發言:AI註智5G生態系統

2019-09-17 亞信科技

近日,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等部委與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 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召開,本屆大會以“智聯世界 無限可能”為主題,集聚全球智能領域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和企業家,圍繞智能領域的前沿技術、產業趨勢和熱點問題展開交流討論。


image001.jpg


亞信科技首席技術官、副總裁歐陽曄博士受邀出席“5G與AI創新論壇”,與工信部信息化推進司司長徐愈、中國移動研究院首席科學家馮俊蘭、阿裏巴巴副總裁劉松、科大訊飛副總裁劉松林、滴滴出行副總裁郤小虎、寒武紀副總裁劉道福、上汽集團前瞻技術研究部軟件工程分部總監梁偉銘等共話5G與AI技術締造的未來模樣。歐陽曄博士從5G+AI時代的通信業態演變、AI時代的科技倫理和行業規則、5G的“三個全域”等方面發表了觀點。


5G時代 AI將從“附件”變為“核心部件”


歐陽曄博士指出,在移動通信技術從1G到4G演進過程中,無論是業務域的CRM系統、Billing系統,或是網絡基礎設施裏的無線、核心網或傳輸網,在通信標準協議中都沒有把AI當成核心功能或標準網元來定義。在5G時代,3GPP、ORAN等通信標準組織開始把AI的功能定義在通信網絡和業務系統中。


image002.jpg


“AI註智通信”的理念,在5G裏不僅在定制化的通信服務解決方案中體現,並且在網元、節點裏與通信核心業務系統裏開始得到了標準化和商用。這是相對於傳統通信網絡與業務架構定義的壹個很大的轉變與進步。


在5G時代,Network AI將不僅僅停留在應用層,而是深入通信網絡基礎設施本身。無論是通信軟件功能還是硬件網元,都開始利用AI去實現自動化到智能化的賦能。把AI當成壹個5G網絡與業務的核心能力,這是5G智能化的重要標誌之壹。


傳統通信技術代際演進規則中,貝爾實驗室的科學家們先定義了物理層、數據鏈路層、網絡層,最後再跳到應用層,即把物理層的基礎舞臺搭好,再讓大家在應用層開始唱戲。


而現在,OTT企業倒逼著運營商和通信軟硬件的Vendors們,在應用層之下,去迎合應用層的需求反向構建物理層到網絡層的基礎設施能力,這在5G時代非常明顯。即從應用層或應用的入口開始倒逼通信行業的運營商、設備商們提供更好的、可以承載更優秀的用戶體驗與感知的軟硬件基礎能力。


AI時代 呼喚新的科技倫理和行業規則


歐陽曄博士認為,對於AI的治理和倫理道德,可能在行政規則制定的同時,從通信技術本身的發展來說,就先要從AI、5G的標準體系裏主動地定義關於AI的倫理與規則。10年前開始火熱的大數據,壹開始並沒有GDPR(通用數據保護條例),但發展過程中,行業內部逐漸先開始制定壹些規則,允許妳做什麽,電信管制的層面在“允許做”之外蓋了壹層帽子,規定不允許做什麽,這兩者是相互漸進的過程,最後實現壹個收斂,大數據的隱私與倫理管制過程是可供AI借鑒的。


5G+AI 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


6月20日,亞信科技發布了其面向5G的戰略,即“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


5G網絡和業務需要我們在5G時代做“虛擬化”,“虛擬化”以後軟件和硬件完成解耦;軟件部分做網絡業務和網絡基礎設施,實現“智能化”,“智能化”這個節點又分兩步--先從“自動化”開始做起,“自動化”做好了再做“智能化”;全域“可感知“就是借助“5G+AI”從“感知”到“認知”最後做到“預知”,在網絡與業務層面服務好用戶,獲得良好的網絡與業務感知體驗。


歐陽曄博士指出,亞信科技是中國電信行業長期的業務軟件核心系統與解決方案提供商,我們通過持續的能力優化,為各行業大型企業客戶提供“電信級”軟件產品和優質解決方案。在電信行業以外的廣電、郵政、金融、汽車、能源等行業都有成功的業務落地。


歐陽博士最後倡議,希望我們通信業的從業者們都能懷著壹顆謙卑之心,在5G和AI新壹代浪潮中,運用腦中的知識和手中的技術,用AI為5G註智,以AI為5G賦能,為各自領域的用戶做好服務,推動通信產業良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