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推動5G從“流量”到“價值”

2019-06-26 經濟日報董碧娟

 作為我國領先的電信軟件和信息服務提供商,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如何布局5G備受業內關註。近日,亞信科技舉辦的壹場5G戰略及系列產品發布會揭曉了答案。


“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和全域可感知是亞信科技5G戰略的核心。”亞信科技首席技術官歐陽曄介紹,“全域虛擬化”是指幫助運營商在網絡的體系內實現網絡和業務功能上的自動化和虛擬化;“全域智能化”是幫助運營商在通信生態系統內向各個垂直生態系統輸出統壹的能力;“全域可感知”是以優化和提升運營商的消費者用戶和垂直行業用戶在網絡業務層面的感知與體驗為目的。

據了解,亞信科技2016年就開始針對5G業務模式和場景啟動了新壹代業務支撐系統的規劃和預研工作,並在5G網絡智能化、人工智能、平臺支撐、大數據、場景計費等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近幾年,亞信科技發布了5G網絡智能化產品戰略及規劃,搭建了系列產品原型,包括客戶體驗管理產品、網絡虛擬化產品、網絡智能分析產品等,並已與三大電信運營商及所屬研究機構或省公司展開了試點合作。


歐陽曄表示:“作為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26年的長期合作夥伴,亞信科技和運營商在每壹代的技術演進上都有高度的戰略與技術協同。5G時代,在技術上,我們希望做運營商網絡和業務的編排者;在商業模式上,做運營商和垂直行業的賦能者。”


以三個“全域”理念為核心,亞信科技發布了6個方向的5G產品,包括5G全域人工智能產品AISWare AI² 、5G場景計費產品AISWare 5G Billing 、5G PaaS平臺產品AISWare AIF、5G網絡智能化產品AISWare Network Intelligence、5G大數據產品AISWare 5G BigData以及開源數據庫產品AISWare AntDB。


各大產品創新含金量高、應用性強。比如AISWare AI²具備多樣引擎、靈活建模、快速上線、自動優化等特征,能夠根據業務需求、數據和算力情況,選擇最優AI平臺版本,為應用開發提供多種AI能力輸出接口,方便平臺的使用者直接調用。


AISware Billing作為亞信科技面向5G的計費系統,將實現多量綱計費、權益共享、SLA定價、能力開放變現、多種計費模式組合以及計費對象場景化,從而實現場景計費,助力5G價值變現。


AISWare AIF將幫助客戶以最小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構建大型IT系統,為上層應用提供標準、便捷、穩定、高效的技術組件服務,具備技術先進、標準開放、業務上線快、系統易運維的特點。


據了解,成立於1993年的亞信科技,壹直深耕於電信行業軟件產品及解決方案研發,目前已經擁有逾500種任務關鍵型“電信級”軟件產品組合。


同時,亞信科技已形成包括客戶關系管理、計費賬務、大數據、物聯網及網絡智能化等全套AISWare系統產品體系,在智慧社區、車聯網、物聯網、公共事務等領域均有創新實踐,大型企業客戶涉及能源、廣電、郵政、金融、保險、交通等行業。2018年12月19日,亞信科技在港交所主板掛牌上市。


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高念書表示:“5G商用牌照的發放標誌著中國正式進入5G商用時代,這無疑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商機和挑戰。亞信科技擁有深耕電信行業26年的經驗和技術沈澱,將憑借領先的5G商用支撐能力全力支持電信運營商的5G建設,為大型企業數字化轉型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