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從流量到價值變現

2019-07-01 數字商業時代 王永

毫無疑問,國家政策的支持以及人們對於5G技術的憧憬,讓5G牢牢占據了近幾年IT圈的流量C位,同時隨著5G技術的快速發展,我們也看到了它的形容詞已經從快、低延時、變成現在新的概念“數字大腦”的超級神經••••••可以說,人們對於5G的期待,已經不再局限於個人消費,而是更大的商用前景。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這是亞信科技CEO高念書在接受筆者采訪時表達的看法,在他看來,4G的價值更突顯於 C端,而在5G時代,它所體現的價值不僅是To C還包括To B,尤其是在解放、提高企業生產力方面,5G所蘊含的潛力十分巨大。


熟悉亞信科技的人都知道,2016年亞信科技就開始針對5G業務模式和場景啟動了新壹代業務支撐系統的規劃和預研工作,並在5G網絡智能化、人工智能、平臺支撐、大數據、場景計費等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隨後發布了5G網絡智能化產品戰略及規劃,搭建了系列產品原型,包括客戶體驗管理產品、網絡虛擬化產品、網絡智能分析產品等,目前已與三大運營商及所屬研究機構或省公司展開了試點合作。


2019年6月20日,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舉行“原力進化—亞信科技X for 5G產品發布會”, 全面展示亞信科技構建的“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的5G網絡與業務支撐能力,深化與電信運營商和大型企業的合作,共建開放、協同的5G生態,共同推動5G“從流量到價值”的實現。


三個“全域”,為5G商用軟件保駕護航


事實上,作為壹家具有軟件基因的公司,亞信科技始終貫徹自己在軟件的優勢,借助移動通信網絡進行虛擬化、智能化的整體技術演進,並在網絡領域做出了眾多軟件可承載的解決方案。


“全域虛擬化主要是指向5G的網絡智能化和虛擬化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幫助運營商在網絡的體系內實現網絡和業務功能上的自動化和虛擬化。全域智能化是借助亞信科技在運營商體系內積累多年的機器學習、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等能力,幫運營商建立壹整套兼容O域和B域的通用AI平臺,幫助運營商在通信生態系統內向各個垂直生態系統輸出統壹的能力。全域可感知是指亞信科技所有面向5G研發的新產品壹定是以優化和提升運營商的消費者用戶和垂直行業用戶在網絡業務層面的感知與體驗為目的,所有產品的終極目標都是優化5G用戶的體驗和感知。“亞信科技CTO歐陽曄詳細闡述了亞信科技5G產品和技術戰略。


“比如基於網絡用戶體驗的網絡用戶體驗管理產品,包含了網絡虛擬化的產品,以及基於網絡數據的網絡優化、網絡智能優化、網絡虛擬化產品。”不過在歐陽曄看來,雖然市場上關於5G商用的軟件已經具備壹定能力,甚至壹部分已經開發完成,但是必須要等到網絡成熟才可進行完整的測試。“往往是網絡先行,產品有了,然後驗證、測試,不同層面。”


歐陽曄強調,5G軟件商用成熟應該分成三大類:網絡虛擬化是強標準。切片管理軟件、技術是中標準,BSS,是企業集團的強標準。從亞信科技的角度來看,在研發產品的時候,壹定是遵循這三類,然後根據所屬標準規範進行。


為了更好的保證核心客戶5G的使用體驗,關於軟件兼容性的測試,亞信科技與三大運營商研究院或省分公司進行預商創新合作,等5G做好基礎設施,亞信科技的軟件解決方案就可迅速在5G的網絡和IT支撐系統得到市場反饋。


壹流的服務能力


轉型沒有壹蹴而就,任何企業的轉型都要時間的累積。為了讓客戶能夠平穩過渡到5G,亞信科技當前的技術解決方案能夠實現4G、5G兼容,即面向5G同時也向下兼容,讓客戶更加放心地使用亞信科技的產品和服務。


“讓國內運營商接受純產品的模式非常困難,而且在國內產品及服務的模式並沒有成熟,還需要考慮人工、開發成本,所以亞信科技的角度來看,當前最好的選擇是提供優質的服務能力,然後根據客戶需求,按需付錢即可。” 在高念書看來,按照需求定制化還有壹定的共同性——要以產品為基礎、個性化定制和個性化交付。“基礎產品+個性化交付”是可行的模式,這也是亞信科技很看重做產品的原因。


未來亞信科技會把關註點放在三個方面:網絡智能化、數字化運營以及非運營商企業的數字化轉型。


“在過去,亞信科技的重心放在業務支撐領域,比如計費、CRM、BI等,這些是與網絡無關的,”在高念書看來,5G為軟件公司提供了新機遇,雖然網絡智能化對於亞信科技是新的領域,但是亞信科技壹直在做新的嘗試。


關於數字化運營,亞信科技當前還是以與運營商合作為主,利用運營商的優質數據,通過亞信科技的人工智能作用於其他新的行業,通過場景設計變現。如金融包括銀行、保險,各種安全、服務、事務……


非運營商大企業數字化轉型,或許是亞信科技順應時代潮流做出的改變。“每個行業都在做數字化轉型,亞信科技過去跟運營商合作過程中積累了20多年的產品和服務經驗,這些經驗可以借鑒到其他行業,把亞信科技的產品、數據、算法能力,大工程交付的能力,應用於其他的非運營商大B行業。”


寫在最後


未來的5G場景會更復雜。例如計費,僅僅To C場景就已經非常復雜,這也間接導致軟件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尤其是隨著未來垂直市場的開發、擴張,眾多個性化產品都會應運而生。


“網絡切片,並不是把網絡切片服務直接給To B客戶,必須要配套齊全來保證它的切片是可服務、管理和度量的。”高念書表示,網絡切片未來會伴隨很多服務型軟件、管理性的軟件和切片壹起提供給用戶,更有可能出來新的跟切片壹起成長的新的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