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全域”戰略,亞信科技全系產品賦能5G

2019-06-25 C114通信網 水易

6月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正式向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等在內的四家運營商發放了5G牌照。這意味著,中國商用5G的時間表從2020年提前到2019年,較市場預期提前半年。


不過,5G牌照的發放只是壹個開始,後續運營商仍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包括網絡建設,商業模式的探索等等。當然,如果僅僅全部依靠運營商自己,很難實現5G的商業成功。特別是,運營商在4G時代增量不增收的困境急需在5G時代找到破解之道。


5G計費作為商業模式的最終落地,尤其需要做出改變。亞信科技董事長田溯寧就曾指出,5G不僅僅是簡單的流量收費,要有復雜的計費模型,為不同的時延、不同的安全等級、不同的場景、不同客戶的質量來提供不同的計費手段。對此,作為國內領先的運營支撐系統廠商,亞信科技憑借其26年的電信級軟件能力,發布6款新產品,全力賦能5G。


三個“全域”構建6大產品,全力備戰5G


5G不僅僅是下壹代無線通信技術,5G所定義的三大應用場景,除了給用戶帶來增強型的移動帶寬,網速得到明顯提升之外,另外的mMTC以及uRLLC帶來的應用場景將會成為通信行業向垂直行業的能力輸出,其帶來的商業價值也是運營商突破增量不增收瓶頸的最佳機會。


對此亞信科技提出了“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和全域可感知”的5G產品戰略。具體來看,“全域虛擬化”是面向5G的網絡智能化和虛擬化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全域智能化”是亞信科技借助多年的機器學習、數據挖掘、人工智能等能力,為運營商建立壹整套兼容O域和B域的通用AI平臺;“全域可感知”是亞信科技所有面向5G研發的新產品壹定是以優化和提升運營商的消費者用戶和垂直行業用戶在網絡業務層面的感知與體驗為目的。


基於三個“全域”的理念,亞信科技發布了6個方向的產品,即:5G全域人工智能產品-AISWare AI ,5G場景計費產品-AISWare 5G Billing ,5G PaaS平臺產品-AISWare AIF,5G網絡智能化產品-AISWare Network Intelligence,5G大數據產品-AISWare 5G BigData以及開源數據庫產品-AISWare AntDB。


據了解,這些產品均已經在和三大運營商進行充分的測試認證。亞信科技CTO歐陽曄博士在接受C114等媒體采訪時表示:“我們目前在三大運營商集團級別的標準框架下,正在做壹些兼容性的測試。在核心客戶的商用的過程,我們目前在和三大運營商的每壹個省級分公司或研究院,都在做預商用創新的工作,等到5G的基礎設施上來之後,亞信科技的這些軟件解決方案,能夠在5G網絡裏和IT支撐系統中迅速得到商用。”


借力5G,積極探索行業市場


對於5G的商業化模式,業界均已經普遍達成共識。5G真正能夠帶來萬億級業務能力,還得靠行業市場,突破增長瓶頸也只能靠這壹領域。


亞信科技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高念書在接受媒體采訪時透露:”經過多年的積累,亞信科技已經積累了優秀的服務能力、運營能力、產品能力、集成能力,也積累了幫助大型企業進行數字化轉型的豐富經驗。近年來,我們把這些能力和經驗向外拓展,探索新客戶、新業務、新模式,在不同領域獲得了新的增長。”


對此,高念書指出,亞信科技將會基於網絡智能化,數字化運營以及非運營商大企業數字化轉型,三個方向助推亞信科技的多元化經營。


在網絡智能化方面,高念書認為:“過去亞信科技僅做業務支撐領域,完全跟網絡沒有關系,例如計費、CRM、BI、大數據等。而網絡智能化壹般都是由傳統設備上在做,由於5G的到來,給了軟件公司做網絡智能化的機會,亞信科技所做的CEM,NFV,5G PaaS等,都是從網絡領域切入,尋求業務增長。”


而在數字化運營方面,主要依托亞信科技與運營商充分的合作,利用運營商人工智能和數據,將其作用於新的行業。高念書表示:“亞信科技做這方面的優勢在於,我們對運營商數據的了解比別人要更清楚,並將數據加上算法,人工智能,設計的場景,再與銀行,保險,政府公共安全事務等結合,產生新的收入增長點。”


另外,在非運營商大企業數字化轉型領域。眾所周知,除了運營商之外,當前多數企業都在推進數字化轉型。在高念書看來,面對這樣的市場機遇,亞信科技完全可以將過去與運營商合作過程中積累的豐富產品經驗,將亞信科技的服務能力,集成能力,運營能力,產品能力應用到非運營商大B行業。


不過,高念書指出:“在垂直行業,整體大家都在探索的過程中,亞信科技也早已將垂直行業納入規劃中。未來亞信科技希望能夠跟運營商壹起,加上亞信科技的平臺,尋找壹些城市的支柱產業,幫助他們進行升級改造。”


定位有產品的軟件服務公司


在多數人的印象中,亞信科技是壹家為客戶提供定制化產品的軟件公司,主要服務與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這樣的基礎電信服務運營商。此次亞信科技發布的6大產品體系,無疑給人眼前壹亮的感覺。


眾所周知,國內的軟件環境,如果使用純產品的模式會非常困難。業界普遍接受的是服務模式,但是在這種模式下,容易造成過多的資源浪費,進而影響到企業的利潤。對此,高念書指出:“在基於有產品基座的前提下,繼續做個性化的定制、個性化的交付,這對不同客戶間的可靠性、成本都有好處。”在采訪的最後,高念書強調,未來,基礎產品+個性化交付將會是軟件行業可行的模式,這也是亞信科技做產品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