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G時代,運營商的網絡應該長這個樣子

2019-06-27 科技雜談 王胖子

在5G時代,我們需要建設壹張怎樣的通信網絡?這是壹個必須解答的問題,甚至,需要盡快給出回應。但現在,我們還沒有標準答案。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發放5G商用牌照,早於預期。運營商的5G網絡建設也已全面提速,未來幾個月內,全國數十城市就將開通5G商用服務。


但5G的升級,遠遠不止是終端和網絡基礎設施。運營商的軟件系統,也同樣需要升級。問題在於,R16還沒有凍結,應用場景和殺手應用也都還霧裏看花,甚至還沒有人敢給出肯定結論,未來運營商將如何賺錢。


那現在,我們應該如何定義我們的網絡需求,定義面向5G的軟件系統?對此,亞信科技給出了三個關鍵詞: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


6月20日下午,亞信科技正式發布面向5G的六大全新產品,全面展示了亞信科技對5G網絡與業務的支撐能力。這三個關鍵詞,和六個新產品,代表了這家中國第壹、全球第二的電信軟件公司,面向5G時代的方向與思考。它們具體是什麽內容,又應該如何理解?我們來詳細看壹下。


【1】


更高的帶寬,更多的連接,更低的時延。這是在5G時代,通信能力提升的三個核心指標。下面這壹張圖,基本可以概括。

1.jpg


那麽,我們要如何使用這些的通信能力,來改變我們的各種行業和生活?


眾所周知,eMBB(增強移動寬帶)、uRLLC(超可靠低時延通信)和mMTC(海量物聯網)的場景是三個完全不同的差異化場景。5G的大壹統,需要做"網絡切片":在壹個公有網絡中,切割出多個專用的、虛擬的端到端網絡,為不同的用戶和產品應用,分配合適的資源,提供匹配的總體功能和服務參數,而且每壹個切片之間,相互都獨立絕緣。


雖然,R15也只完成了eMBB定義,我們的商用網絡也是從NSA(非獨立組網)起步,對網絡切片的需求,目前還並不迫切。但大方向已經在這裏,只是時間早晚問題。所以,網絡的雲化和智能化,已經成為大勢所趨。只不過,受制於現實,我們還做不到壹蹴而就,需要漸進完成。用亞信科技CTO歐陽曄博士的話來說,我們需要三步走:


第壹步,解耦。打破以前軟硬件壹體化的,業務高度耦合、體系高度封閉的"煙囪式系統",通過從"黑盒"到"白盒"的解耦,把所有的網元都模塊化、軟件化、虛擬化。


第二步,自動化,對網元和數據進行自動化的改造,讓計費系統、IT系統和網絡系統,都從需要有人操控,變成"自動化"起來。


第三步,最後實現整個網絡與業務的"智能化"升級。


【2】


網元的解耦,其實早已開始。


比如浙江移動。早在2011年,就已經從Iaas底層架構開始,率先進行了x86化、雲資源池等IT支撐系統的轉型探索。2015年底,它更進壹步將變革上升到PaaS層,在國內運營商中,率先實現了核心IT系統在分布式、雲化、容器化的環境上線並進行生產支撐。


值得註意的是,浙江移動的這個PaaS層平臺,也正是亞信科技AIF(基礎架構平臺)1.0版本最早的、最具標誌意義的應用案例。它既是運營商網絡雲化的裏程碑,也成為了電信軟件行業從支撐服務向產品化轉型的壹個關鍵節點。在此之前,電信網絡壹直是硬件與軟件高度耦合,系統和功能高度耦合,導致結構臃腫復雜,開發效率低,部署發布困難,而且讓運營商高度依賴於定制開發。


2005年,BSS/OSS行業的全球老大Amdocs在中國折戟,就是壹個極為經典的教訓。但現在,隨著網絡的解耦和虛擬化,電信軟件廠商可以將運營商IT系統中,可以復用的通用能力和業務邏輯提取出來,沈澱、固化、封裝,通過標準的開放接口,供不同的上層應用調取。這樣,軟件廠商大幅減少了重復開發成本,縮短了業務開發和上線時間,而運營商的網絡也更加高效穩定、功能完備、智能管理、且可以真正實現動態調度。


2016年3月,亞信科技的B域PaaS產品AISware AIF的1.0版本正式發布,提供了服務編排、緩存、流程等5個組件,壹年內,AISware AIF 2.0升級到了16個組件。這些組件,每壹個都是面對不同需求設計,組件與組件之間全解耦,都可以獨立版本演進、發布與部署。而在AISware AIF的統壹框架下,則能相互協作,構成壹個完整的網絡體系。在此基礎上,亞信科技再根據客戶的需求,進行進壹步的定制開發。


據亞信科技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高念書透露,過去兩年來,這壹系統已經在全球46+個商用局點規模上線。從某種意義上來說,AISware AIF在BSS的PaaS領域也可以算是面向5G業務模式,新壹代業務支撐系統的預研和嘗試。


【3】


如今,兩年過去,5G來臨。亞信科技新壹輪的產品發布,給我們帶來了哪些新的改變,對5G時代的運營商系統又有怎樣的理解?總體來說,可以用下面這壹張圖來概括:


2.jpg


這些核心主題詞都有壹個共同的基調:全域。無論虛擬化,還是智能化,還是可感知,都已經將B域(BSS,業務支撐系統)和O域(OSS,運營支撐系統)徹底打通。


以前,包括亞信科技在內,電信軟件廠商為運營商提供的支撐,主要集中在BSS域。但現在,隨著運營商網絡的虛擬化,傳統的網絡管理、網絡維護、網絡優化等O域的工作,也逐漸可以通過軟件來進行編排和執行。重要的是,無論是網絡切片、萬物互聯,還是邊緣智能,B域和O域的場景和數據,未來都必須要貫通合壹。這是在5G時代,運營商網絡的壹個必然趨勢。


而它也意味著,運營商網絡的雲化,已經從數據化的第壹階段,向自動化的第二階段邁進。


3.jpg


在這個過程中,亞信科技也可能會有更進壹步的擴張。


上周在與亞信科技CTO歐陽曄博士交流時,歐陽博士就向我透露,亞信科技未來還會在堅持網絡層定位不變的同時,繼續向下走壹走,在網絡的領域,做壹些智能化和虛擬化的創新;往上頂壹頂,以數據做驅動運營的工作,幫助運營商把能力往上再輸出。


而具體來說,亞信科技對三個關鍵詞的理解是:


(1)"全域虛擬化",指面向5G的網絡智能化和虛擬化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幫助運營商在網絡的體系內實現網絡和業務功能上的自動化和虛擬化;


(2)"全域智能化",借助亞信科技在運營商體系內積累多年的機器學習、數據挖掘和人工智能等能力,幫運營商建立壹整套兼容O域和B域的通用AI平臺,幫助運營商在通信生態系統內向各個垂直生態系統輸出統壹的能力。


(3)"全域可感知",亞信科技所有面向5G研發的新產品,壹定是以優化和提升運營商的消費者用戶和垂直行業用戶在網絡業務層面的感知與體驗為目的,所有產品的終極目標都是優化5G用戶的體驗和感知。


【4】


除了這三個戰略基本點,亞信科技本次推出的6個產品,另壹個核心關鍵詞,就是5G。整體而言,這些產品都可以視作亞信科技以前的產品和能力,面向5G進行的升級。限於篇幅,這裏簡單看壹下它們的概要。


(1)5G全域人工智能產品:AISWare AI²


這個產品沈澱了亞信科技26年電信服務經驗和AI技術,將上千種垂直領域的算法進行了打通,作為壹個通用的AI平臺,對電信生態系統內,5G時代的上百種業務域、網絡域、應用場景進行註智與賦能。


它提供向導式、編碼式和拖拽式三種建模方式;為應用開發提供多種 AI能力輸出接口,方便平臺的使用者直接調用。具備多樣引擎、靈活建模、快速上線、自動優化等特征,根據業務需求、數據和算力情況,選擇最優 AI平臺版本,可滿足不同註智場景的業務需求。


(2)5G場景計費產品:AISWare 5G Billing


每壹次通信網絡的代際更替,都會帶來新的業務場景,而經營者也需要新的計費的配套模式,來使得新壹代的網絡獲得超出上壹代網絡的價值增量。


而在5G時代,計費會走向更加復雜,還是更加簡單?未來可能跟所有人的想象,都不壹樣。


這個產品的核心設計邏輯是:隨著 5G到來,面向垂直行業,計費結算對象將從傳統的以人和物為中心,向以場景為中心的計費對象轉變。


圍繞這個關鍵轉變,亞信科技面向 5G的計費系統,將實現多量綱計費、權益共享、SLA定價、能力開放變現、多種計費模式組合以及計費對象場景化,從而實現場景計費,助力5G價值變現。


(3)5G PaaS平臺產品:AISWare AIF


這是亞信科技AIF產品面向5G的再次升級,它通過打通O域和B域的PaaS平臺,為上層應用提供標準、便捷、穩定、高效的技術組件服務,具備技術先進、標準開放、業務上線快、系統易運維的特點。


它的核心建設思想,是"大平臺,小架構,輕應用",將不斷實踐沈澱下來的核心技術模塊化,以此幫助客戶以最小的成本、最快的速度構建大型IT系統。


(4)5G網絡智能化產品:AISWare Network Intelligence


這個產品支持規劃-部署-維護-優化-客戶體驗的全生命周期運營管理;支持RAN、傳送網、核心網的端到端全網切片編排的能力,支持無線網絡智能規劃和優化,支持端到端的客戶體驗和感知管理的能力。


它集合了亞信在通信人工智能和BSS/OSS協同領域的技術優勢,通過人工智能,為5G網絡和業務的虛擬化、智能化運維運營,提供了支撐能力。


(5)5G大數據產品:AISWare 5G Big Data


5G+AI的壹個重要趨勢,就是業務向邊緣計算的下沈。


而這個產品的亮點,在於通過邊緣計算與雲計算的協調聯動,對大數據從邊緣流向中心的過程進行實時分析,使得電信大數據可以用於更豐富的客戶感知、客戶服務能力。


(6)開源數據庫產品:AISWare AntDB


這個產品具有極強的架構和系統穩定性,是目前基於PostgreSQL基礎之上最穩定、最高效的原生分布式數據庫系統之壹,是壹款可擴展、多租戶、高可用、高性能、低成本、國產自主、安全可靠且對業務透明的原生分布式數據庫產品,能滿足金融行業的高性能和高安全性要求。


就在6月4日, AntDB剛剛通過信通院雲大所專家組織的金融分布式事務數據庫標準測試,並獲頒證書。


4.jpg


上面6個產品,已經集中體現了亞信科技對於5G時代,運營商軟件系統的理解與規劃。


但最後,我還要補充的壹段感想:


回首過去26年,亞信科技能夠壹直穩居中國電信軟件行業龍頭地位的原因,在於它壹直與運營商親密無間地並肩奮戰,壹起學習、規劃、思考和建設,壹起解決問題,壹起創造新的領域和新的產品。


而在5G時代,在同行業中率先應變的亞信科技,能否繼續與深化與電信運營商和大型企業的合作,共建壹個開放、協同的5G生態,共同推動5G"從流量到價值"的實現?


我們且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