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咨询 | 202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年度报告

2024-03-15 亚信科技

移动互联网已成为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亚信科技旗下艾瑞咨询,立足“全行业、重点细分行业”两维度,剖析了2023年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情况,并推出“重点APP价值榜”。

图片

01

202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总览


中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及用户粘性趋势

202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速持续放缓,进入深度存量时代,用户粘性经历了一定幅度的下降,当前趋于平稳。

图片


中国移动互联网一级行业


在23个一级行业中,“生活服务、社区社交、汽车服务、美食外卖”四行业流量同比增长率较高,旅游出行、拍摄美化行业流量增幅亦超5%,其他行业欠佳。

图片


中国移动互联网二级行业


在162个二级行业中,用户规模Top15的领域内,微博、银行、在线视频、短视频增幅领先,新闻资讯、浏览器流量为负增长。

图片


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时长


短视频行业持续挤占其他行业时长,对网民吸引进一步强化;社区社交行业时长占比小幅提升。

图片


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触媒偏好


不同性别网民使用APP的侧重呈现明显差异,女性用户偏爱亲子类、拍摄美化类,男性用户更偏好汽车服务类。

图片


高线城市用户偏好APP类型涵盖日常生活多方面,低线城市用户对泛娱乐、教育及实用工具类APP更偏好。

图片


中青年用户对亲子、游戏及招聘相关APP偏好较明显,成熟用户则更偏爱金融理财、智能穿戴及实用工具类APP。

图片

02

2023年重点细分行业详情


—— 本地生活 ——


本地生活综合服务——2023年行业动态及主流APP概况


两大巨头竞争激烈,共同推动本地生活市场的多元化发展——抖音持续发力本地生活业务,业务稳健扩张;美团及时响应,推出新功能、完善内容生态。美团APP流量实现全年正增长,4月开启直播后达用户时长增长峰值。
图片
图片


生鲜电商——2023年行业动态


盒马与山姆价格战升级,二者用户重合度上升,但忠实用户仍保持区分。

图片
图片


用车服务——2023年行业动态

2023年年中,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达4.72亿人。网约车领域流量增长显著,滴滴出行、高德地图等主要平台用户争夺战激烈。

图片

电影演出——行业典型APP概况及用户画像


电影演出票务市场持续火热,以淘票票、大麦为代表的典型APP活跃用户规模显著增长。年轻女性群体使用偏好显著,为主要流量和消费来源。

图片

图片


—— 购物出游 ——


电子商务——2023年行业动态及主流APP概况


行业格局变化、新老玩家竞争加剧,价格成为各电商平台争夺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头部平台流量争夺加剧,淘宝、京东、拼多多三家APP用户重叠度较高。
图片

图片


汽车服务——2023年行业概览


国内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表现尤为出色,渗透率突破30%。汽车消费的繁荣激发了相关需求增长,汽车服务行业流量显著提升。

图片


在线旅游——行业概览及用户画像


全年流量爆发式增长,年轻中高线城市用户为主要流量来源,18-24岁用户占比最高。
图片

—— 工作学习 ——


网上招聘——行业概览及用户画像


1-12月流量持续高位运行,其中Top3的APP贡献了近八成流量。新增活跃用户群体集中在男性、40岁以上、已婚、四线及以下城市。
图片
图片


学习教育——行业概览及主流APP概况


细分行业中专业学习、语言教育流量时长双增长。头部APP在细分领域中发挥主导作用,引领行业流量和用户使用行为的变化趋势。

图片

图片


—— 泛娱乐 ——

 

在线视频——2023年行业动态及概览


《狂飙》《漫长的季节》《繁花》等优质剧集驱动平台流量增长、口碑收益双提升。30岁及以下用户占比近四成,一线、新一线城市占比提升。用户使用习惯巩固,全年流量稳定运行。

图片

图片


游戏服务——用户喜好


女性用户最偏爱休闲益智类游戏,男性用户更喜欢射击、卡牌、MOBA、竞速游戏。

图片

图片


03

202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价值榜


202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速榜


用户规模过亿的Top10增速榜

图片


用户规模5000万级以上的Top15增速榜


图片

202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喜好榜


24岁及以下用户最喜欢的Top10 APP
图片


25-35岁用户最喜欢的Top10 APP


图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