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数智旗下艾瑞咨询发布《2023中国SaaS厂商生态发展白皮书》

2024-01-23 亚信科技

当前,中国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市场已从快速扩张转向稳步发展,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1201亿元。而资本市场对SaaS的态度却愈发谨慎,SaaS厂商亟需从“内生经营”和“外部发展”中探索出更多“确定性”。亚信科技旗下艾瑞数智着眼于“SaaS行业”“SaaS厂商成长与破局”“生态赋能”等方面,编制了《2023年中国SaaS厂商生态发展白皮书》。


图片


以下为白皮书摘要。


01  SaaS行业发展总览


2023,SaaS市场整体回暖

受疫情影响,近3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增速显著降低,2023年开始回暖,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1201亿元。

640.png

图片



资本对SaaS的态度更加谨慎,厂商要展现更多“确定性”

2020至2022年SaaS市场融资数量下滑,资本市场对SaaS厂商的偏好关注点从产品概念向商业模式倾斜,偏好经营成熟的厂商;业务垂直型和行业垂直型SaaS企业融资结构维持动态平衡;行业垂直型SaaS市场发展受政策和环境影响较大。

图片



利润成厂商竞争锚点,经济下行期“营收稳定”更重要

根据市场成熟度和厂商发展阶段,衡量SaaS企业健康状况的指标和关注点在动态调整。从上市SaaS厂商财务表现看,抗风险能力依旧是SaaS厂商发展难点。

图片

中国SaaS市场进入较为成熟的产业协同阶段
目前中国SaaS市场呈现以下特征:(1)客户场景需求越发具象化,SaaS厂商更重视客户声音;(2)SaaS厂商从“内生经营”向产业链协同演进。
图片


02  SaaS厂商成长路径与破局思路


变化1:从聚焦KA或SMB到重视中型企业客户,同时深耕具体场景
为寻求更确定性的发展,SaaS厂商更加重视中型企业客户,更加重视拓展信创与社交场景客户,并开始聚焦下沉市场、海外市场。

图片


变化2:从直销到多渠道并行

为控制人力成本,同时做到更广泛覆盖,SaaS厂商开始朝电销、分销、互联网营销等模式分散销售渠道,同时延长生态链,参与ISV集成、增加与咨询公司合作。

640-3.png

变化3:从标准化到兼容定制
SaaS厂商开始拆解标准化的底层架构,并搭建低代码产品,以满足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图片



发展难点1:获客成本高企
在SaaS厂商具备可裂变的品牌影响力之前,其获客成本会随行业及自身发展不断增加。

图片


发展难点2:服务定位不清晰

为提升用户留存率,SaaS厂商要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并不断调整服务与研发重心,但这导致企业定位愈发模糊。

640-5.png


发展难点3:产品创新与用户需求存在矛盾
伴随着市场竞争加剧,SaaS厂商面临“研发回报率低、开发能力局限、商业化风险、沉没成本高”与客户需求增长的考验。

图片


解决思路:

SaaS厂商应从“沿产业链发展”的链式生态,向“交叉协同”的网状生态发展,发掘利用合作伙伴资源,以此突破发展障碍。
图片


03“生态平台”赋能厂商商业成功


SaaS生态平台能为不同赛道、不同规模的SaaS厂商提供合作交流、价值共创的载体,是厂商资源的连接器,互惠共生的实验室,为产品创新、商业成功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图片

图片
640-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