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成为元宇宙的连接者、提供者、引领者、赋能者

2023-10-11 亚信科技

近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以构建工业元宇宙、赋能制造业为主要目标,以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驱动,从构建先进元宇宙技术和产业体系、培育三维交互的工业元宇宙、打造沉浸交互数字生活应用、构建系统完备产业支撑、构建安全可信产业治理体系等。


在亚信科技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IEEE Fellow欧阳晔博士看来,《行动计划》的颁布,极大提振了信息科技从业者的信心,不仅对元宇宙技术和产业发展做出了清晰的路径规划,更重要的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应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的挑战,提供了一份详实、可行的行动指南。


第一,站位高。本次《行动计划》是由国家部委首次正式颁布的专项元宇宙文件,给予了元宇宙赛道充分的站位高度。元宇宙被定为成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应用,发展元宇宙产业将极大开辟我国数字经济的新场景、新应用、新生态,培育经济新动能,具有广阔空间和巨大潜力的未来产业。


第二,赛道准。本次《行动计划》分别聚焦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工业元宇宙、面向文旅商业等领域的消费元宇宙、面向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的企业元宇宙,并分别给予了从场景需求拉动到技术要素定义的指引,十分有利于当下产业形态的二次数智升维,进而打造出在关键领域技术攻坚、实现共创融合的新型产业生态。


第三,有方法。从技术视角看,业界普遍认为元宇宙、乃至多元宇宙,所涉及的相关技术已趋于成熟,如区块链、虚拟现实、数字孪生、数字人等,但如何“捏合”成统一的、连续的、可互操作的理想元宇宙形态,仍然极具挑战性。本次《行动计划》从技术创新、产品工具、应用场景、标准建设、产业支撑、治理体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顶层设计,让这一系列难题“有章可循”。


第四,讲落地。从《行动计划》中我们也能看到务实的设计呈现,例如元宇宙“名品、名企、名区、名人”的建设目标;提出面向“产线、工厂、园区,并以数字孪生为核心”的工业元宇宙;面向生活消费、公共服务和应急安全的场景设计,我们发现这些设计明显贴近生产和实用,这和业界中的游戏类、数字藏品类的元宇宙产品,是泾渭分明的,其导向意义非常明确。


在谈到当前中国元宇宙产业布局如何时,欧阳晔博士告诉《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场热度看。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公开招投标的元宇宙项目数量达到了历史最新高,特别是在文旅、商业展示、工业、教育、内容制作等方向上尤显突出。从已公开的元宇宙咨询报告、已发布的元宇宙产业图谱来看,元宇宙赛道边缘正被不断拓展、元宇宙产业发展正被不断加速、元宇宙项目建设需求正迎来“井喷”时刻。


从技术生态看。元宇宙带来了全新的技术愿景,并建立了一个无限空间的“技术谷仓”,海纳百川,人人可得而用之。围绕着“基础引擎软件”“平台经济”“创作者经济”“开发者生态”“内容权益”“穿戴终端”“算力和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等技术板块,都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从演进趋势看。随着新一代技术AIGC、GPT广泛使用,在生成式内容和业务连接性上,无疑为元宇宙在各个领域带来了极强的生命力和可扩展性。拿企业元宇宙来说,通过构建物理空间镜像或者生成无限虚拟空间,其中以数字孪生连接企业外部与内部的数字化体系,以数字人连接消费和生产场景、连接供应链和销售渠道,打破组织边界的社会化数字人员工,协同虚拟人,参与到人与机器、信息与AI、服务与体验的无缝融合和协同互助,进而帮助企业在数字化世界中实现产品、服务、流程和管理等方面的全方位数智升维。


亚信科技元宇宙规划首席专家丁盈指出,我们也看到元宇宙技术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例如,如何构建一个更加稳定、高效的技术体系;如何保证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在数字建模、渲染引擎、仿真引擎等底层关键技术上,仍需去不断突破壁垒。


技术研发方面。主要包括:全栈的数字3D技术;内容创作使用AIGC技术;3D资产互操作设计和标准体系;算力网络适配(云渲染等);3D场景下的数据编织技术;底层引擎的融合技术;数字人在虚拟空间中的沉浸式体验、社交和生产协同;元宇宙数字身份标识等关键技术研发。


产品研发方面。主要包括:虚拟空间创作平台、3D沉浸式实时通信系统、3D实景地图平台。同时,完善数字孪生模型设计器(类似管理资产壳),推出元宇宙内容创作和开发平台、打造面向元宇宙运维、云宇宙营业厅等一批行业样板应用;在工业元宇宙、文旅元宇宙等领域持续投入产品研发。


生态打造方面。亚信科技当前已经建立面向元宇宙的前中台的联合研发和共创机制,会借助自身的行业覆盖面推进“共创元宇宙”的愿景提出和扶持计划。同时结合自身在5G、大数据、算力内生网络、数字孪生、边缘AI等行业引领站位,共同赋能我们中国的企业元宇宙市场。


据了解,亚信科技不仅在元宇宙领域中发布了《2023年中国元宇宙营销市场研究报告》、《2023年中国AIGC产业全景报告》等多篇前瞻性元宇宙报告,还在元宇宙技术上具备自己的系统设计理论,即亚信科技想解决那些底层逻辑方面的问题,以及在产品能力上,借助相对成熟度高的产品率先实现元宇宙开发。


欧阳晔博士指出,亚信科技希望成为元宇宙领域中的“四者”,即全栈数字3D技术、AIGC和数字孪生等技术的连接者;通用内容创作和元宇宙应用开发平台产品的提供者;通信行业的元宇宙生态的引领者;泛企业级市场元宇宙应用的赋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