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亚信科技2022财报看ICT行业发展趋势

2023-03-21 亚信科技

近日,亚信科技公布2022财年年报,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在营业收入增长12.2%、毛利增长11.1%、净利润增幅5.4%的同时,“三新业务”实现了64.2%的持续高增幅,占比总收入的33.3%。


亚信科技逆势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其战略选择的成功,也预示着ICT行业的特点和未来趋势。


趋势一 :云计算回归技术和商业本质,深耕垂直行业和细分领域


2023年,稳增长推动下的新基建需求叠加扩内需中复苏的信息化需求,将赋予ICT行业更大发展机遇。随着产业数字化推进,“云”正作为基础设施联合网络、安全、应用等要素重塑IT行业,通过高性能、标准化、模块化和可组合性特征满足企业用户高效、灵活定制、快速交付、稳定安全等上云需求。


亚信科技2022年在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方面的突出增长也预示着,针对行业客户的专业化需求,云服务商将通过行业垂直化,深耕细分领域,平衡定制化与敏捷响应的矛盾。据了解,2022年亚信科技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收入绝对值7.57亿,增幅78.2%,占总体收入9.8%,同比去年增加3.7个百分点。其中能源、政务、交通三部分构成了78.2%的增长,尤其是能源行业,增长了308%,交通行业增长了80%。


趋势二 :新型数字化应用场景驱动云网及多元数字技术要素深度融合


随着新技术不断研发,数字化转型升级将产生新的、更高层次的智能连接需求,转型主体内部网络升级、跨地域互联、多云跨云连接等,要求多元网络技术融合应用,包括5G、Wi-Fi6、工业PON、TSN、可编程网络等。与此同时,以云网为根基,形成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AR/VR、数字孪生、GIS等多元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创新。


以亚信科技为例,2022年,其OSS业务绝对值达到6.66亿,增幅61.3%,占收入的比重是8.6%,主要是为三大运营商提供算力网络、数字孪生、综合资源、智慧机房等服务。此外,在BSS市场,尽管亚信科技已处于领导地位,但仍不断开拓市场、创新产品以巩固行业地位,如RPA流程机器人、边缘AI、隐私计算等产品的研发应用。


据亚信科技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高念书介绍,公司未来会进一步加大新技术研发投入,尤其是前瞻性技术探索,包括6G,6G的OSS/BSS、6G专网,通算感一体等。同时也会把握算力网络和云网融合的机会,推动网络的云化、白盒化。


趋势三:“5G+工业互联网”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5G专网进入规模发展阶段


2021年发改委和能源局出台了《能源领域5G运用实施方案》,围绕智能电厂、综合能源等方案建设了一批5G行业专网或者虚拟专网。据中国信通院预测,2025年5G专网市场规模将达到721亿,2027年达到802亿。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2%,5G专网明显处在高速发展期。亚信科技5G专网产品和服务在能源行业的落地,正验证着这一预测。


2022年,亚信科技最大的5G专网合同额是福清核电项目的1.3亿,这也是国内最大的5G专网订单之一。目前,5G专网已覆盖了中国几个主要的在运营的核电机组。


趋势四:新型AI技术与虚拟现实交互能力融合发展,推动元宇宙实现多点突破


2022年底ChatGPT的爆火证明了AI模型和技术上的新突破,其支撑的机器人显著提升了连续对话和复杂任务处理能力。预计2023年以ChatGPT/DALL-E2为代表的新型AI技术应用,将促进虚拟人、3D渲染等多点突破,驱动该领域迎来应用的爆发期。


最近,亚信科技成为百度文心一言首批生态合作伙伴也能证明这一趋势。据悉,亚信科技将全面体验并引入文心一言的能力,把百度领先的智能对话技术成果与公司通信人工智能技术与产品体系相融合,带来更多的数智化产品与解决方案,依托双方数智化全栈能力,持续赋能通信与其他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此外,财报发布会上,高念书也表示,未来公司会积极融入AIGC的生态,与头部AI公司合作,把AIGC技术用到通信和其他政企行业,让公司产品与生态伙伴能力融合,进一步打造包括边缘AI、多方安全计算、AIoT等在内的软硬一体化的标准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