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6G技术大会 | 亚信科技CTO欧阳晔:算力内生网络实现通算一体化

2023-03-27 亚信科技

3月23日,由紫金山实验室、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主办的2023全球6G技术大会在南京开幕,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江苏省委副书记邓修明、南京市市长陈之常出席并致辞。亚信科技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IEEE Fellow 欧阳晔博士受邀出席大会,并在“6G 通感算架构及关键技术”主题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1.jpg

图:2023全球6G技术大会


大会以“6G融通世界 携手共创未来”为主题,邀请全球十多个国家的院士、行业专家围绕6G应用场景与标准化进展、通感算架构及关键技术、无线传输与频谱共享、天地融合技术与按需服务等议题,深入探讨6G网络变革与技术创新,增进国际6G合作,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6G标准与生态。


2.jpg

图:欧阳晔博士发表主题演讲


通算一体的2种演进方向


欧阳晔博士表示,通算一体作为6G潜在关键技术之一,目前主要存在两种演进方向。方向一是在网络设备上增加独立的算力板卡或专用算力服务器,实现算力和网络的硬件融合。方向二是亚信科技倡导的算力内生网络,即无需增加额外的硬件设备,通过将大量5G BBU的空闲算力与通信业务解耦,为计算应用提供算力支持,实现灵活、低成本的算力供给。


算力内生网络3大核心价值


亚信科技算力内生网络是在不改变网络基础功能与架构的前提下,通过增强5G BBU和5G MEC功能,实现“通算一体”。算力内生网络具有以下3大核心价值。一是“投资做减法”:算力内生网络可以避免因额外购买算力板卡或算力服务器导致而导致的运营商投资成本增加,帮助运营商节省投资;二是“资源做乘法”:算力内生网络将5G基站空闲通信能力转化为计算能力,以时分复用方式实现通信能力与计算能力互转,从而提升资源利用率;三是“能力做加法”:算力内生网络5G基站除了提供基础网络能力外,还可提供通用计算能力,并运行多行业应用服务。


算力内生网络6大核心技术


欧阳晔博士指出,亚信科技已经打造出算力虚拟化、算力调度“边缘化”、 网络无损伤、BBU通算资源智能调度、算力内生联邦学习、算力内生网络孪生仿真6项算力内生网络核心技术,赋能通算一体化。


算力虚拟化是通过5G BBU算力虚拟化,实现BBU通信能力与计算能力的智能时分复用,使BBU可同时提供计算与通信能力。


算力调度“边缘化”针对基于中心云的算力调度会因网络带宽或时延等影响效率的问题,通过在5G MEC内置通算调度与编排决策器,实时感知5G BBU负载情况,将计算应用调度到有可用计算资源的5G BBU上,实现算力调度“边缘化”,提升调度效率。


网络无损伤主要包括网络架构无损伤,即算力内生网络遵循3GPP 5G网络部署架构,不需要额外网络基础设施投资;网络协议无损伤,即维持3GPP 5G网络控制面和用户面协议不变,实现网元空闲通信能力转化为计算能力;网络QoS无损伤,即采用通信业务优先保障机制,严格限制内生算力隔离边界,并进行算力安全边界智能化实时调整。


BBU通算资源智能调度是在5G MEC上部署算力资源动态编排与调度服务,通过基于非线性回归算法的资源态势感知,基于图神经网络算法的节点评估与推荐,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节点资源动态分割与基于动态规划算法的任务编排与调度4个步骤,实现5G BBU资源智能调度。


算力内生联邦学习是基于算力内生5G BBU集群的联邦学习系统,通过分别在5G MEC节点和选定的5G BBU子集群上部署“联邦学习”服务端和客户端,确保本地数据不向外传播,实现满足数据隐私保护要求的多方联合模型训练和推理,打破“数据孤岛”。


算力内生网络孪生仿真实现了面向算力内生网络资源的数字孪生建模,构建了算力内生网络的数字孪生模拟运行环境及仿真能力,实现算力内生网络业务灵活编排、用户体验自优化、网络运维智能化等。


网络是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转型提供着强力支撑。欧阳博士表示,亚信科技愿携手通信运营商、产业合作伙伴,基于算力内生网络共同推进6G与“通算一体”技术创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