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国产替代涌入千军万马 亚信科技CEO高念书:非头部企业将难以生存

2023-03-08 每日经济新闻 可杨

◎“千军万马都挤到这个赛道上来,我觉得这个市场肯定养不活这么多公司,也许超过十家生存活下来都比较难,这是我自己的一个观点。如果你不打到前十,将来生存起来可能都非常非常困难。”


◎高念书举例,在此前亚信科技已经布局能源行业十余年,公司通过“IT+CT+行业OT”的能力,组合起来为行业提供专网,对于新进入的行业也同样如此。“任何专网对公司都是新增,公司并没有存量的市场。”


3月7日晚间,亚信科技(HK01675,股价14.38港元,总市值133.8亿港元)发布了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年业绩。


2022年,亚信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7.38亿元,同比增长12.2%,净利润为8.24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该公司“三新”业务(即数智运营、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网络支撑系统)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收入达25.73亿元,同比上升64.2%。


过去一年,亚信科技分拆了数据库业务。在阐述布局逻辑时,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和首席执行官高念书表示,国产替代浪潮下数据库行业挤进千军万马,非头部企业将难以生存。此外,高念书强调了亚信科技对5G专网业务的重视,他认为5G专网正处高速发展期,是适合未来通信的网络。

今年在数据库行业的目标是进入前十

近两年,信创风起,国产替代浪潮之下,国内数据库行业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伴随数字化转型加速,赛迪预计2025年中国数据库市场规模将达到600.6亿元。但据开源证券研报,国内数据库市场仍被国际厂商主导,2019年Oracle、Microsoft、SAP、IBM合计占据66.8%的本地部署市场份额。


政策驱动下,国产厂商产品性能日趋成熟,并加快抢占国外厂商份额,2021年下半年,华为、达梦、金仓在本地部署市场的份额已分别上升至19.3%、11%、5%。


2022年,亚信科技分拆其数据库业务,成立亚信安慧科技对数据库产品独立运营,切入通信、政务、交通、医疗等行业,加入了国产替代的大潮。


“千军万马都挤到这个赛道上来,我觉得这个市场肯定养不活这么多公司,也许超过十家生存活下来都比较难,这是我自己的一个观点。如果你不打到前十,将来生存起来可能都非常非常困难。”据高念书透露,亚信科技在数据库行业的目标是在2023年争取进入前十,“我们必须在这个市场里进入头部,才有可能生存和发展”。


大力切入数据库市场,亚信科技有何差异化优势?高念书认为,亚信科技的优势在于懂应用、有大数据量的冲击,同时经过了大量案例的交叉验证。“从2008年开始,一代一代演进了好多年,我们对应用的理解更深,数据库如果脱离应用是很难的”。


高念书认为,数据库与应用是紧耦合的,这导致数据库的替代存在难点,行业对应用的复杂性了解不够,而数据库的替代必然会涉及上层应用,并且越是大型的企业,应用结构越复杂,而数据库是非标准化产品,在替代时,必然会在应用层面涉及大型软件的迁移,“没有应用支撑,数据库很难做大规模”。

5G专网是适合未来通信的网络

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通信行业迎来新机遇。


高念书介绍,据中国信通院预测,2025年5G专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12亿元,2027年达到802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2%。他认为,5G专网还处在高速发展期。


高念书认为,软件化、白盒化,网络更加开放是未来的趋势,这也是亚信科技切入5G专网市场的原因。“我们认为,这个专网的确是适合做未来通信的网络,更简洁一些、更软件化一些,而这块是我们作为软件厂商的优势。”他坦言,近几年公司对于5G专网非常关注,“我们在网络这一层是新进入者,我们过去是纯软件厂商,做BSS领域,这些年5G专网方面公司的确有比较大的投入。”


高念书进一步分析,亚信科技在5G专网层面的优势首先在于设备中立,公司不做设备,所以始终处在中立状态;其次其是作为一家软件公司,通过软件化,能够在做很多方面提供白盒化、软件化产品。另外,还有公司在IT、CT的积累以及对行业的理解,“每个行业有它自己的特征,你必须要深入了解这个行业的特征,加上亚信科技自己的IT、CT能力,这样组合起来才有可能真正应用于这个行业。”


高念书举例,在此前亚信科技已经布局能源行业十余年,公司通过“IT+CT+行业OT”的能力,组合起来为行业提供专网,对于新进入的行业也同样如此。“任何专网对公司都是新增,公司并没有存量的市场。”


谈及未来发展,高念书表示,公司将进一步积极投入新技术的研发,尤其是前瞻技术,包括6G、6G的OSS/BSS、6G专网、通算感一体等前瞻性技术也会积极投入。公司将把握算力网络和云网融合的机会,推动网络的云化、白盒化。同时也将积极融入AIGC的生态,与头部AI公司合作,把AIGC技术应用到通信和其他的政企业务中,另外还将进一步打造软硬一体化的标准化产品,包括边缘AI、多方安全计算、AIoT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