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CEO高念书:5G专网处于高速发展期 投身政企市场不能一味求快

2023-03-09 中国经营报 谭伦

“为什么我们要把5G核心网放到亚马逊云和中国电信天翼云上,因为我们认为专网的确适合作为未来通信的网络,它更加简洁和软件化,而这正是我们作为软件厂商的优势。”


3月7日晚间,亚信科技(01675. HK)发布2022年全年业绩。亚信科技CEO高念书在随后的业绩说明会上接受《中国经营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亚信科技选择进军5G专网市场的原因在于,更加开放的软件化、白盒化,必将是未来网络的趋势。而作为一家软件公司,亚信科技有信心也有优势将这一业务做好。


财报显示,2022年,亚信科技实现营业收入77.38亿元,同比增长12.2%,净利润为8.24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该公司“三新”业务(包括数智运营、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网络支撑系统)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收入达25.73亿元,同比上升64.2%,而5G专网正是“三新”中垂直行业分支的主要业务。


5G专网处于高速发展期


相比于广义上大众使用的5G公网,5G专网是一种适用于行业领域的网络部署方案,适合满足企业高速率、高可靠、高稳定等需求,尤其是在目前由政企主导推动的5G行业应用市场中,部署5G专网成为垂直行业拓展生产效能、加快数字化转型不可或缺的手段。


据中国信通院预测,2025年5G专网的市场规模将达到712亿元,2027年达到802亿元,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2%。在此背景下,亚信科技作为国内多年深耕通信领域软件技术的企业,选择了拥抱这一趋势。


高念书介绍称,2022年,亚信科技在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收入达人民币7.57亿元,同比上升78.2%,其中重要的来源便是收入同比上升308%及80%的能源、交通两大行业领域,而这正是亚信科技5G专网方案的主阵地。


“亚信科技这几年在5G专网产品方面已经提供了可以满足多种商业模式、多种组网模式的产品组合,我们可以提供5G的核心网、基站以及5G专网运营产品。”高念书表示。


截至目前,亚信科技5G专网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了国内包括长江、福清、秦山、田湾几个主要核电基地的在运营核电机组,其中最高一笔合同额达1.3亿元。同时,亚信科技5G专网解决方案也进入了国华投资和中广核下属数十个智慧风电场的采购名单。


高念书向记者表示,亚信科技在5G专网层面的优势首先在于设备中立,公司不做设备,所以始终处在中立状态;其次便是作为一家软件公司,能够通过软件化,能够在做很多方面提供白盒化、软件化产品。另外,还有公司在IT、CT的积累以及对行业的理解。


“5G专网还处在高速发展期。”高念书指出,未来公司积极投入推动网络的云化、白盒化,同时也将积极融入AIGC的生态,与头部AI公司合作,把AIGC技术应用到通信和其他的政企业务中,同时,也将进一步打造包括边缘AI、多方安全计算、AIoT等在内的软硬一体化的标准化产品。


投身政企市场不能一味求快


在“三新”业务引领业绩增长的同时,亚信科技却在未来战略上着重强调了“稳健”。高念书向记者表示,在发展新业务领域的时候,尤其是还没有看清楚的政企行业的时候,相对来说要关注它的发展质量,不能一味求快,一定要看质量。


记者注意到,目前在亚信科技的营收占比中,“三新"业务已经达到三分之一。其中,政企成为“三新"业务中的主要客户。对此,高念书认为,从亚信科技的经验来看,有些垂直行业未必好盈利,也未必有高的质量,这也是亚信科技强调“稳健拓新”的重要原因。


“在垂直行业里做政府项目,很多公司会讲求快速发展,但我认为这种快速发展和健康发展之间要有一种平衡,如果你不追求利润回报,你可能发展速度会更快,每年能有几倍增长,但是由于这个领域比较新,只图快有可能掉到坑里。”高念书指出。


另一方面,对于亚信科技的传统优势业务,高念书则强调了“创新固业”。“我们面对的客户是在中国信息化时代、数字化时代都是发展最快的产业、行业,他们一直在用新的手段、新的技术来拉动运营商的收入增长。而我们想守住BSS领域的领导地位,如果靠守旧的方式肯定守不住,我们一定要靠创新的方式。”


亚信科技选择的“创新” 包括自智网络、云原生、云网融合、算力网络及网络数字孪生等OSS与BSSS新领域。以数智产品创新为例,高念书介绍,通过RPA、数字人、数字孪生和数据库等产品,亚信科技助力运营商数智化创新,并将AI能力注智到BSS各模块系统,打造计费域的智慧运维、智慧出账和健康巡检等创新应用。


业绩信息显示,2022年,亚信科技OSS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实现收入人民币达6.66亿元,同比上升61.3%;BSS业务收入达人民币49.25亿元,同比上升0.2%。


据悉,面向未来,亚信科技董事长田溯宁博士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一巩固,三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向‘2025年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占半壁江山’的战略目标推进。在数智运营、OSS业务方面、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方面加大投入,持续提升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