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飞轮效应”背后的数智化创新“延长线”

2023-03-10 科技云观察 阿明

著名管理学家吉姆·柯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提出“飞轮效应”,它指的是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使很大的力气,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的重力和冲力就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这时无须再费更大的力气,飞轮依旧会快速转动,而且不停地转动,这就是著名的“飞轮效应”。


从这个角度来看,亚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675.HK),刚刚公布的2022财年业绩,就是其实现“飞轮效应”的体现——2022年,亚信科技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营业收入达人民币77.38亿元,同比上升12.2%。其中,三新业务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收入达人民币25.73亿元,同比上升64.2%,三新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3.3%,同比上升10.6个百分点;全年毛利达人民币29.39亿元,同比上升11.1%,毛利率达38.0%;全年净利润达人民币8.24亿元,同比增长5.4%,净利润率保持双位数,达10.7%。


事实上,自2019年亚信科技确定“一巩固,三发展”战略以来,历经过去三年时间的努力和奋斗,亚信科技围绕“三新”业务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客户成功、生态构建等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探索与实践,不仅让亚信科技的“三新”业务保持了高速增长,占比持续超过三成。更为关键的是,在此基础上还催生出了亚信科技更多全新的数智化产品和方案,让其技术创新的价值得以持续释放,再次形成了飞轮背后的价值“延长线”,可以说为亚信科技长期发展目标带来了更大的驱动力和想象力。


正如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高念书所言:“公司的愿景是成为最可信赖的数智价值创造者,使命是依托数智化全栈能力为客户创新价值,助推数字中国。按照公司的目标,到2025年营收会超过100亿,新业务比重达到50%,我们正在为这个目标持续努力。”


“飞轮效应”持续突显


综观亚信科技2022财年业绩,三新业务依然持续保持增长,成为拉动亚信科技整体业务增长的“主动力”。其中,数智运营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11.50亿元,同比上升57.6%,数智运营业务占营业收入比重达14.9%;此外,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业务收入达人民币7.57亿元,同比上升78.2%,其中能源、交通行业收入同比上升308%及80%,政务行业收入同比上升28%;而在OSS业务方面,随着国家5G建设深入推进,亚信科技的OSS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实现收入人民币达6.66亿元,同比上升61.3%,市场份额及地位显著提升,具体而言:


002.jpg


一是,数智运营业务重组完成,业务规模首破10亿元。背后的驱动力主要是源于两个方面,“数据20条”的发布,提出构建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制度,可以说进一步促进数据合规高效使用,为大数据产业及数智运营市场注入新动能;与此同时,亚信科技去年收购了艾瑞咨询,双方的协同互补带来的优势,也让亚信科技抓住了市场带来的新机遇。


数据显示,目前亚信科技数智运营业务在通信行业以外的收入比重已提升至28%;按结果及分成付费收入占智慧运营业务比重保持在22%,都充分说明了亚信科技数智运营业务的模式创新“初见成效”。在此基础上,亚信科技的数智运营业务也在业务探索上走的更深,更远,形成了以智慧运营和智能决策为主的两大核心业务板块。


高念书表示,智慧运营(DSaaS)在通信行业外实现了进一步的“聚焦”,在数智政企、数智消费和数智车联网三大领域,形成了可复制、可运营的数智方案和运营服务,并收获了包括数字重庆、长安汽车等客户的认可;而在智能决策(DI)方面,在收购了艾瑞咨询后,整体的通信行业协同效应显著,特别是依托亚信科技存量客户优势,扩大了咨询服务规模,成功获得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中国移动IT公司、浙江移动等多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咨询项目。


003.jpg


二是,在能源、政务、交通等行业形成了纵深可持续模式。可以看到,在能源行业,亚信科技在核电、风电等领域建立5G专网解决方案的领先优势。其中,中国核电项目涵盖海南昌江、福建福清、浙江秦山、江苏田湾四大核电基地,全面覆盖21台在运机组;此外,完成国华投资公司和中广核下属数十个智慧风电场建设;而在交通行业,年内签单项目超20个,形成了成熟的智慧高速解决方案,为广东、湖南、云南、山西、甘肃、青海等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客户提供高速联网收费管理、数智交通平台、智慧营销和客户运营服务等解决方案;在政务行业,大数据业务初具规模,年内签单项目超50个,涵盖数据治理、数据运营、数据交易及城市智慧中枢等场景。


除此之外,亚信科技还继续深化与头部云服务商的合作,目前已成为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百度智能云、京东云、中国电子云、移动云、天翼云、沃云等云服务商的合作伙伴,让更多的行业客户提供了更加丰富和完善的上云选择。


004.jpg


三是,在OSS业务方面,随着运营商加速转型,亚信科技也通过聚焦算力网络、自智网络与网络数字孪生等领域,赋能通信行业数智化转型与创新,助力通信行业自智网络持续向高阶演进。“亚信科技的算力网络产品、5G专网产品、网络智能化等产品在行业里始终处在比较领先的地位,同时我们也在不同运营商围绕不同的应用场景打造了成功的标杆案例,这些都为亚信科技OSS业务的增长奠定了基础。”高念书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三新业务,通过以数智产品和方案不断满足新项目、新需求,亚信科技的BSS业务也巩固了市场领导地位。如数智产品创新方面,亚信科技通过RPA、数字人、数字孪生和数据库等产品助力运营商数智化创新,并将AI能力注智到BSS各模块系统,打造计费域的智慧运维、智慧出账和健康巡检等创新应用。在数智规划方面,亚信科技也深度参与了运营商新一代数智云原生业务运营系统规范制定与规划等。


由此可见,亚信科技三新业务占比超过三成,并不是偶然的,背后是亚信科技深刻洞察中国行业客户需求痛点不断推出与时俱进的产品和方案,同时也是其长期以来坚持在三新业务领域果断投入,长期探索沉淀后的结果,由此让 “飞轮效应”的价值持续突显。


数智化创新价值“延长线”


确实如此,随着亚信科技在三新业务领域的持续探索与实践,其创新的数智化产品和方案也形成了新的价值“延长线”,而这些“延长线”背后所蕴含的市场潜力,也让亚信科技实现2025年目标夯实了更为关键的基础。


005.jpg


一方面,是亚信科技充分把握住了信创市场机遇,数据库业务扬帆起航并取得较大进展。在2022年亚信科技AntDB数据库产品立足通信行业,并在政务、交通、医疗等多个行业实现了重大突破,市场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根据第三方“墨天轮”的排名显示,AntDB数据库已从2022年1月的第34名跃升到第12名;此外,包括Gartner、Forrester也把AntDB数据库进行了“收录”。


事实上,与其说亚信科技AntDB数据库在国产数据库市场中“异军突起”并不意外,不如说是其“厚积薄发”的体现。早在2008年,亚信科技就展开了数据库的研发,至今已有超过15年的历史,其代码自主率高达95%,且在全国20多个省份拥有超过10亿用户,可满足每日百亿级电信核心交易。


更为关键的是,亚信科技AntDB数据库还持续保持着创新和迭代,去年12月发布的AntDB 7.2版本,率先在业界推出了“超融合一体流式引擎”,不但能够满足企业越发复杂的混合负载场景与混合数据类型业务需求,同时也满足了“实时性”愈发越发苛刻的挑战。


也正因此,亚信科技AntDB数据库2022年的订单规模突破6000万元,签约客户数量超过23个,并在多个重点行业项目中实现了持续落地。高念书表示,AntDB数据库之所以能够实现快速的增长,最为核心的优势体现在两个维度,一是亚信科技在数据库领域长达15年的耕耘,让亚信科技对行业客户的应用场景理解更深入,更透彻;二是,亚信科技的数据库经受住了运营商的长期验证,实现了电信级的能力,在性能、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方面都有独到之处。


而接下来,亚信科技AntDB数据库的目标将是进入“第一阵营”,为此除了保持持续的研发投入之外,亚信科技还成立了专业公司亚信安慧科技公司,让数据库产品实现独立运营管理,释放其增长内生源动力;在此基础上,AntDB数据库还推出了社区版,同时和业界伙伴深入融合,接下来也将会推出数据库软硬一体机等,以此更好地抓住国产数据未来五年的发展浪潮。


006.jpg


另一方面,是受益于5G专网的政策利好,亚信科技打磨多年的5G专网产品不仅能够满足多种商业模式和组网需求,同时也在市场中建立了差异化竞争优势。


其中,在产品方面,亚信科技已打造了全栈式、端到端的5G专网产品体系,包括了5G核心网产品、5G基站产品以及5G专网运营产品,同时亚信科技所有的核心网网元均已取得工信部入网许可,能够适用于垂直行业独立组网以及与运营商大网混合组网;同时,亚信科技还加强与运营商的深入合作,不断满足多种形式的5G专网需求。此外,亚信科技基于云原生架构的5G专网核心网产品,更通过亚马逊云科技的技术测试与认证,并在AWS Marketplace上线发售,由此也形成了全新的5G专网公有云的商业模式。


高念书强调,尽管亚信科技进入5G专网领域的时间不长,但也有着自身独特的价值,如产品“中立”,能够“被集成”到更多的行业和领域;此外,亚信科技的软件研发能力很强,因此可以向市场交付白盒化和软件化的产品,产品融合性更强;更为关键的是,亚信科技长期扎根ICT领域,比较熟悉行业客户的痛点和需求。换句话说,在5G专网领域,亚信科技具备“IT+CT+行业OT”能力,组合起来就能够为行业提供更好的专网产品。同样,这也从一个侧面解释了亚信科技的5G专网能够在能源行业建立领先优势的原因所在。


无论是AntDB数据库,还是5G专网产品,其实也是亚信科技在数智化产品和方案领域持续投入,坚持技术创新的“缩影”。数据显示,2022年,亚信科技研发投入11.08亿元,占收比14.3%,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研发创新实力和技术引领能力,同时也更加强化了产品化、标品化能力,相信这种“压强式”的投入,可以更好地推动传统业务的巩固和三新业务的快速发展,让亚信科技变得“强者更强”,能够为更多的中国企业提供更高价值的数智化产品和服务。


创新固业与稳健拓新的平衡


随着亚信科技三新业务在公司应收中的占比越来越高,亚信科技也提出了“创新固业提效能,稳健拓新谋发展”的全新经营理念,那这背后究传递了什么样的信号和价值观呢?


对此,高念书的解释是,“创新固业提效能”指的是目前亚信科技在BSS领域已经是市场的绝对领导者,如何持续巩固市场领先的优势呢?如果依靠过去的传统手段,传统的产品和方案肯定是难以满足客户新的市场需求的,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要持续依靠技术的创新,如自智网络、云原生、云网融合、算力网络等新技术,新方案,由此才能跟上运营商创新的“节拍”。更加通俗的说法就是,亚信科技希望“用创新的方式去守老的市场,而不是用守旧的方式去做老的市场”。


而“稳健拓新谋发展”指的是,随着亚信科技三新业务的占比越来越大,亚信科技希望在快速发展和健康发展中找到一种平衡,尽管从新业务的角度上来看亚信科技是一家成长型的公司,高增长的公司,而且这种趋势也会延续,但亚信科技依然不会为了市场的占比而一味的求快,而是要追求高质量的、可持续增长的商业模式。


007.jpg


基于这样的判断,亚信科技未来仍将持续推动标准产品的深入落地,把标准产品作为“敲门砖”更好地融入到行业市场,如5G专网核心网、全域智能运维平台、数字孪生平台、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由此更加快速地满足行业客户业务创新的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亚信科技同样也会积极投入新技术研发,持续增强产品标准化能力。包括开展前瞻技术研究,包括6G OSS/BSS、6G专网、通算感一体等技术;积极把握算力网络及云网融合的发展机遇,推动网络云化、白盒化、开放化,以获取增量市场;同时进一步积极融入AIGC生态,与头部AI公司合作,将AIGC等先进的AI技术,整合至产品和服务中,以更好服务于客户;最后是持续打造“开箱即用”的软硬一体化标品,包括边缘AI、多方安全计算、 AIoT与数据库等,以强化产品标准化能力等,最终让亚信科技三新业务所产生的“飞轮效应”越转越快,能够覆盖的业务场景越来越多,更好地加速中国企业数智化的转型和升级。


总的来看,过去三年的时间里,亚信科技围绕“一巩固,三发展”的核心战略,在不断巩固BSS业务市场领先优势的同时,也积极拓展“三新业务”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而如今其平台、技术、模式、服务、生态等已经做到了“蓄势待发”,因此其未来的高增长性是可以预期和确定的,其稳步迈向“2025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近半”的战略目标也是指日可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