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清华大学AIR获2022中国计算机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3-02-24 亚信科技

近日,我国计算机科学领域权威学会组织——中国计算机学会(英文缩写:CCF)主办的“2022 CCF颁奖典礼”在京举办,亚信科技与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的“全域智能运维平台及产业应用”联合成果,凭借对智能运维技术的创造性革新以及推动我国智能运维产业化发展的贡献,从众多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度CCF“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院士、CCF理事长梅宏教授和中国工程院院士、CCF奖励委员会主席廖湘科教授为一等奖获奖单位颁奖。


001.jpg

图:亚信科技首席技术官、高级副总裁、IEEE Fellow欧阳晔博士(右二)现场受奖


中国计算机学会成立于1962年,是国家一级学会。“CCF科技成果奖”(包含“科技进步一等奖”)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的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具备国际影响力的优秀科技成果。本次获奖的“全域智能运维平台及产业应用”项目,是基于亚信科技全域智能运维平台产品AISWare AIOps开展的技术探索与应用实践。


亚信科技AISWare AIOps聚焦智能运维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提出基于联邦学习的全域数据挖掘、运维数据与物理感知相结合的多模态智能运维方法,设计出平台解耦、组件化、服务化的智能运维学件,构建起覆盖“质量、成本、效率、安全”四大类场景的智能运维平台。


AISWare AIOps是国内首个通过中国信通院AIOps能力成熟度“优秀级”测评的产品,已连续三年荣登Gartner Hype Cycle技术成熟度曲线年度榜单,平台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该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在三大通信运营商的26个省级局点规模化商用,助力客户将核心系统故障服务恢复时间提升至分钟级水平,大幅提高了运维效率、节约了运维资源、降低了运维成本,推动通信运营商智能运维率先迈向实质生产阶段,使通信行业成为我国智能运维应用效果最为显著的领域之一。该产品还为能源、金融等行业的数十个场景提供着高效运维服务。


002.jpg

图:信通院评估证书

003.jpg

图:亚信科技荣登Gartner Hype Cycle技术成熟度曲线年度榜单


亚信科技-清华大学5G智能联合实验室

亚信科技与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成立的“5G智能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打造国家级通信人工智能研究与创新机构,引领5G+AI国际技术标准建立,产出国际国内领先的学术与创新成果。实验室在5G网络智能化、边缘智能、强化学习、联邦学习、AIOps等领域均达到技术领先水平,本次获奖项目为联合实验室重要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