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天轮发布数据库行业报告,亚信科技AntDB“超融合+流式实时数仓”开启新纪元

2023-02-20 亚信科技

近日,知名数据库社区墨天轮发布《2022中国数据库行业年度分析报告》,亚信科技全新发布的“超融合+流式实时数仓”数据库AntDB入选报告并被业界广泛关注。AntDB数据库从业务、数据和架构层面,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数据管理规划与实时数仓处理服务,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


传统部署架构革新、IT系统提效  呼唤实时、流式数据处理能力


过去半个世纪,数据库的基本设计理念一直是“请求发送+结果返回”的模式,该机制也被Apache Storm、Spark Streaming、Flink流处理框架借用。但是,流处理框架焦点在于“处理”,它本身并不具备数据库的能力。彼时,所有“实时数据处理”能力都建立在数据库引擎之外,与数据贴合最紧密的数据库没能充分发挥出自身价值。当业务流需要与其他数据关联或进行临时存储等互动前,开发人员先要编写复杂的Java/C++/Scala代码以完成数据抽取,用最传统方式对记录进行一条条预处理,并要经常从外部调取额外数据进行手工关联,给开发、运维工作带来极大负担。


因此,将“流式数据处理”能力融入数据库,通过SQL+触发器对实时数据的处理逻辑与拓扑进行定义,能够大幅降低数据库实时应用的开发难度与运维复杂性。基于这一理念,亚信科技AntDB已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率先具备“超融合+流式实时数仓”能力的数据库。


“超融合”架构  打造分布式数据库新纪元


上个十年,数据规模大、查询复杂度和关联度高的金融、互联网行业高速发展,助推了国产数据库的“分布式”和“云化”进程。分布式数据库具备平滑扩展、高可靠性,“云化”有利于降低数据库运维成本,实现资源灵活调度。


这个十年,百行千业“数智化转型”过程中,用户对数据库的需求日益精细化,多业务支撑能力受到企业青睐。在此背景下,多引擎数据库逐步发展出融合能力,HTAP、湖仓一体、流批一体等便是这一趋势的体现。


亚信科技AntDB团队提出全新的“超融合”理念,即融合多引擎、多能力,满足企业越发复杂的混合负载与混合数据类型业务需求。AntDB“超融合”框架能充分利用分布式数据库引擎的架构优势,在HTAP(在线事务与在线分析)基础上,将时序存储、流处理执行、向量化分析等多引擎进行统一封装。让同一数据库集群可以支持多种业务模型,满足多样化数据需求,大大降低业务系统复杂性,实现了统一框架下的“一站式数据管理”。



02.jpg

图:AntDB数据库“超融合”框架


流式处理引擎 颠覆50年未变的数据库内核


流式数据处理模式与传统数据库的内核设计有着极大区别。传统数据库架构中,应用与数据库之间是“请求-响应“的关系,而流式处理内核则是“订阅-推送“的模式,通过预先定义好的数据模型,处理业务“事件”,之后数据库将处理结果主动推送给下游应用使用,这就好比通过手机中的Siri或小爱同学便捷完成手机操作。

03.jpg

图:AntDB数据库流式处理引擎基础架构


亚信科技AntDB团队于2022年底推出AntDB-S流处理数据库引擎,将流式计算与传统交易、分析型数据存储进行全面、彻底地融合,让用户可以在数据库引擎内,通过标准SQL自由定义数据结构和实时处理逻辑。同时,数据在数据库内部流对象、表对象之间自由流转的过程中,用户可以随时通过建立索引、流表关联、触发器、物化视图等方式对数据进行性能优化、加工、集群监控、业务逻辑定制等。

04.jpg

05.jpg

图:AntDB流式处理引擎及功能优势


亚信科技AntDB-S流式数据库  助力企业业务全链路实时化


AntDB-S流式数据库适用于实时数仓、实时报表、实时告警、异步交易等业务场景,用户可使用简单SQL创建复杂的流式数据处理业务逻辑,轻松替代Apache Storm、Spark Streaming、Flink等传统流式处理引擎,节省大量开发测试资源,从根本上保障数据的安全性与ACID特性(不可分割性、一致性、独立性、持久性)。同时,AntDB-S还具备高可用、多租户、鉴权授权、分布式、容灾、事务处理等能力,极大降低了用户的流式业务开发与维护成本。


06.jpg

图:AntDB-S流式数据库典型业务场景


传统架构中,需将数据从数据库抽取出来再进行分析,技术堆栈复杂、操作缓慢,加之企业IT系统越用越大、越来越重,抽取过程将产生高昂的运维成本。AntDB将复杂的“数据存储+数据计算+数据管理”,转变为“超融合”一体架构,通过AntDB-S一款产品,即可实现更快速的内核级流式分析处理,用更简便的技术、更少的费用,为企业带来即时的洞察力、更智能的决策、更快的应用集成,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