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信科技: 用数智技术赋能“双碳”未来

2022-12-28 第一财经

不久前的12月7日,2022年世界网络转型大奖(NetworkTransformationAwards2022)在英国伦敦揭晓,凭借网络智能化产品体系的5G网络节能产品与解决方案,亚信科技最终获评“2022SustainabilityAward”,即“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奖”。


世界网络转型大奖是全球通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奖项之一,Layer123、ETSI等国际组织每年都会基于通信领域年度行业热点设置重量级奖项。亚信科技是今年为数不多获奖的中国企业之一。


亚信科技成立于1993年,作为一家领先的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具有很强的技术能力,并与多家通信企业长期合作,支撑全国超过十亿用户。


亚信科技此次获奖的5G网络节能产品与解决方案,通过大数据及通信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实现基于用户分布的无线基站自动关断并适时唤醒,相较传统方案节能率提升1倍,单站点年节电超过300千瓦时。


截至2022年9月,我国5G基站总数达222万个。5G小区带宽高、采用大规模天线等技术,导致了5G基站能耗是4G的3倍左右,运营商对于解决5G基站能耗问题的需求十分迫切。


亚信科技智能化网规网优平台打造了“4G/5G协同智能节能管理平台”,突破了传统节能方案中管理难度高、节能效果欠佳的瓶颈,实现多制式网络智能协同。平台可实时预测输出低能效小区,在确保用户覆盖和感知的前提下综合决策输出节能建议。


目前,亚信科技的5G智能网优产品已助力多地运营商节能,某省份运营商应用5G智能网优产品已实现节能基站小区覆盖5万个以上,平均节约能耗58%,大幅减少了5G基站二氧化碳排放。


数智技术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除了通信外,可以赋能政务、通信、能源、交通、建筑、工业制造等百行千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据中国信通院预测,2030年数智技术赋能全社会总体减排约12%~22%,赋能工业碳减排比例13%~22%,赋能建筑业碳减排比例23%~40%,赋能交通业碳减排比例10%~33%。


从我国能源活动领域看,包括能源、工业在内的行业面临的碳减排任务更为严峻。在助力能源减排方面,亚信科技推出了AISWareAI-IES智慧综合能源一体化平台,它以5G和智慧能源中台为基础,提供多能流(即多种能源流)实时数据采集与监控、算法优化策略模型、管控智能调度等功能。


依托该平台衍生的智慧园区综合用能节能解决方案,以物联网感知为基础,实现楼宇、园区等办公感知、安防感知、能耗感知,并进行可视化展示、可视化巡检和远程开关控制,实现对不同区域用电、用水情况可视化管理和实时数据交互,最终达到低碳、高效的能源管理和使用目标。


在驱动各行业智慧运营、绿色低碳发展的同时,亚信科技也将ESG理念融入公司管理和业务发展,提升自身节能减排、低碳运营。亚信科技已提出2028年实现全面碳中和的目标,并基于此制定了绿色战略规划与低碳发展政策。


亚信科技积极推动节能改造方案,如通过在园区空间设置分布式光伏设施代替传统电力,满足亚信大厦办公用电需要。光伏发电设施正式启用后,每年预计绿色发电量可达10万度以上,年均二氧化碳减排量可达100吨以上。


亚信科技的低碳实践效果显著,通过使用清洁能源、推动智能办公、赋能价值链减排等方式,2021年亚信科技公司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同比下降6.11%,温室气体排放密度同比下降18.89%。


在未来亚信科技表示将持续践行低碳发展理念,进一步发展5G智能化、4G/5G无线专网、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通信、能源、交通、政务等垂直行业,助力政企客户实现碳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