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数字技术“高手”:2022通信设备商100强出炉

2022-12-16 通信产业网

 通信业因技术而生,因技术进步而发展。在驶入数字经济的大航道的背景下,通信业在构建全球最大规模先进信息通信设施的同时,培育、促进了规模庞大、布局完善的通信产业生态,催生了一批领先或同步全球的通信设备主导企业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


作为通信产业领域唯一一个第三方产业评价体系,坚持十六年持之以恒的通信产业榜已经成为产业链发展的晴雨表,在数字经济快速渗透的2022年,2022通信产业榜紧密围绕“数字经济时代的能力与创新”主题,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和产业链企业实际诉求,树标杆、提品质、促发展。


作为ICT解决方案与产品设备的提供者,通信设备技术服务商是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背后的“硬力量”,是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主力军”,是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实施者”,也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关键参与者”。


7729-75ee90f0dc0c91d347b3ac27f0f24959.png


通信产业榜通信设备技术服务商榜调研主要由《通信产业报》全媒体编辑提名,包括企业材料申报。在以2021年度的财报营收与利润作为参考标准下,评价遵循数字技术研发与技术创新(40%)、产业市场领导力(30%)、经营基本面(20%)、管理与团队(10%)四大一级指标,产品技术方案的供给与产业适用性、核心关键技术研发能力、标准贡献与专利持有和利用、产业市场份额、市场影响力、产业链协作、收入规模、盈利能力、领导核心与团队能力、企业管理等十大二级指标,综合评出2021-2022年度中国通信设备技术服务商100强(以下简称“2022通信设备榜。”)


0bd9-62da2c32a9cac6f4047452904bb039db.jpg


2022通信设备榜入榜企业共分10大类别,分别是综合、无线通信、光通信、芯片及模组、算力及IT、终端解决方案、服务建设运维、通信测试、安全、AI等。需要说明的是,入围榜单的国际厂商以国内市场表现为重点考量方向,而拥有多行业、跨领域业务的综合型企业,则重点考量与通信业关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本次约有十家新企业进入榜单,少数企业也有较为明显得排名调整。


619f-471919543315a10691c71d2ef1c9f9a5.png


综观本次入榜企业,其中,算力及IT 18家、无线通信16家、终端及解决方案12家、光通信11家、综合10家、AI9家、芯片及模组9家、服务建设运维8家、通信测试5家、安全2家,反映了当下设备商市场的建设与布局热点。


三年5G商用部署,在5G网络建设“适度超前”的政策引领下,中国5G建设取得亮眼成绩,5G基站超过220万个,占全球总5G基站数的60%以上。中国5G实现了全球瞩目的规模化发展。


同时,5G商用三年,也是通信产业链供应链壮大强健的三年。三年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家主导运营商累计5G投资分别达到了3171亿元、865亿元、736亿元,三年投资共计4772亿元,5G投资的注入,带动了设备商进入新的增长区间。


作为5G建设的主力军,以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中信科移动为代表的设备商均实现了快速发展,其中,作为设备商龙头的华为虽在海外市场的份额不断下滑,但是其盈利能力和现金流获取能力都在增强,并且,面向政府、交通、金融、能源以及制造等重点行业,华为发布了11大场景化解决方案,高效将5G与商用价值不断整合,通过为客户及伙伴创造价值,实现有质量的发展。


5G接入网的核心是基站,作为移动网络中最靠近用户的领域,无线接入网直面5G时代多样化的部署方式、垂直化的业务场景和差异化的性能需求,这也对天线、射频、分布单元(DU)、集中单元(CU)等细分领域的企业提出了新的需求。


在无线的天线细分市场中,俊知集团、亨鑫科技、京信通信等是运营商天线供应商的主力,国产化率已达100%,虽射频的国产化程度相对天线低一些,但在中低端市场,国内厂商已牢牢占据优势,同时,在毫米波、小基站等市场,以俊知打造的Q波段毫米波点对点高速无线通信系统、亨鑫科技所推出的高可靠性射频同轴连接器为代表的产品的不断推出,不仅有效的填补了国际同类产品的运用空白,也为我国射频领域的国际化布局和市场竞争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意义。


在光通信市场,面对5G、“双千兆”网络建设的红利期,光纤光缆行业也实现了快速增长,主要设备商实现了更有质量的发展。


其中,亨通光电凭借强大的创新能力,重点布局硅光、智慧电网、海洋能源、智慧城市等板块,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长飞光纤光缆续优化预制棒、光纤及光缆制造工艺,提高供应链效率,并抢抓数字化转型发展新机遇,坚持技术创新与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发展战略,在内部实践柔性化制造能力,在产业链开展协同制造和服务化延伸,持续向产业链的上下游拓展。


随着“东数西算”工程启动、运营商算力网络建设的持续推进,算力网络建设成为今年设备市场热点,算网一体成为新的网络“增长点”。


发展算力网,离不开超大型数据中心和高品质网络支撑,截至2022年9月,三大运营商近一年发布的服务器相关招标公告超33个,根据目前服务器市场各厂商表现,以中兴通讯、超聚变、浪潮的表现最为强劲,带动算力网络产业链供应链不断优化补强。


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可见的巨大的新市场、实质性的新收益。以云+AI以及更智能和高效的模组与解决方案,推动一大批企业进入数字经济的新阶段。


从技术角度,要提升人工智能等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夯实AI基础设施。作为领先的AI公司,百度是今年新入榜的大型企业之一。在核心技术方面有着长期积累和全面布局,包括语音、计算机视觉等感知技术,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认知技术,以及深度学习框架与平台、大模型、AI芯片等底层基础技术及底座,在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的同时,百度也在不断降低技术的应用门槛,加速AI技术深入到制造、城市、能源、交通、金融、媒体等各行各业和人们的生产生活中。


虽然今年终端市场出货量有所疲软,但5G更为终端市场带来了新活力。2022年前三季度中国手机出货量达到1.96亿部,不仅拉动了手机厂商增长,也为高通、联发科、紫光展锐为代表的芯片与模组厂商实现了新增长。


通过在技术上的不断深耕,高通在智能手机、射频前端、汽车、物联网四大业务板块均高歌猛进,特别是在手机领域持续领跑高端市场;联发科依托在中端市场的稳定表现,在手机SoC市场份额依旧稳居第一;紫光展锐凭借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在独立芯片厂商中排名第三,仅次于高通和联发科,有望成为全球十大无晶圆厂芯片设计企业。


此外,终端发展离不开无数终端解决方案的支持,信维通信、京东方等终端解决方案提供商表现亮眼。


宏观来看,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就是要加快建设以5G、算力、光网络等的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通信设备企业空间巨大、也任重道远。


数字化需求正扑面而来,数字技术发展和5G网络的迭代,助推了通信产业新一轮增长,壮大了通信产业生态链,促进了供应链的生长与强健。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而以设备技术商为代表的通信产业链,更应聚焦战略前沿和制高点领域,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加速产品和服务迭代,加快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始终成为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和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发展的强大技术支撑者、先进设备供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