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界人士热议二十大报告:新时代赶考路上坚守创新信心更足

2022-10-21 人民政协报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在企业界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和持续关注。一时间,“实体经济”“创新”“高质量发展”“数字中国”等关键词引起热议。企业界人士纷纷表示,二十大报告为企业发展指引了前进方向,也为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坚守自主创新提供了新的动力。


作为党外代表人士,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受邀列席二十大开幕会,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我非常荣幸在开幕会现场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报告不仅凝聚了全党智慧,也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意愿,能更好激发大家与党中央思想共振、感情共鸣、行动共进,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对此,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表示,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今后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实体企业,蒙牛一直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高度,坚守产品品质、树立企业品德、打造民族品牌,确保中国人的奶瓶子牢牢握在自己手中。下一步,蒙牛将继续发挥好行业龙头的引领作用,以全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奶业振兴。


二十大报告还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积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这让佳都科技这样的科技企业备受鼓舞。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表示,佳都科技作为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民营科技企业,自身发展与改革开放进程同频,与中国智能信息产业进步共振。只有服务国家大战略,勇担使命,企业才能保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时期,佳都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抓住机遇培育核心技术优势,加速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场景落地,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助力经济增长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强劲驱动力。


二十大报告也让亚信科技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高念书备受鼓舞,“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字字千钧,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开出良方,也给民族科技企业以指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临之际,以科技发展的确定性弥补不确定性,能给国家、民族、民众以信心,而科技创新同样是企业自身能力的试金石。亚信科技作为‘数智化全栈能力提供商’更加坚定了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能量的信心和动力。我们将按照二十大指出的前进方向,做新时代企业人,自主创新、精益求精、踔厉前行。”


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同样是明略科技前进的方向。明略科技创始人兼CEO吴明辉则表示,16年来,明略科技始终坚持数据智能方向,以此为出发点通过“数据在线、分析数据、知识积累、数据做智能决策”助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当下,数据正走向引领产业变革的核心位置,数字化企业成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但企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的力量,明略科技将按照报告提出的要求,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帮助企业驶入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


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实现则需要网络安全建设的保驾护航。作为长年奋斗在网络信息安全行业中的一员,全国政协委员、第五空间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谈剑锋表示,二十大报告更加坚定他继续深耕信息安全领域为国家安全护航的决心。


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对此谈剑锋深有体会,“核心技术才是保证一个国家、一家企业屹立世界舞台不倒的第一生产力,尤其是作为科技行业关键在于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我们需要下大力气,瞄准世界前沿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全力推进信息安全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做大做强。我也将运用自己的专长,带领企业多角度、多层面帮助监管部门和企业、机构加强对网络信息安全的监督管理,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根基,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谈剑锋说。


而作为北京冬奥会官方网络安全服务和杀毒软件赞助商的奇安信集团,在经历冬奥会的网络安全防护战后更深知网络安全建设的必要与紧迫。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党的二十大开启了新征程,作为一家网络安全企业,我们要继续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发展,助力网络强国建设,为国家和社会护航,争取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