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 一位高级副总裁的展望:在数智化中成就新商业

2022-10-12 通信产业网

十年,4G、5G技术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一起,改变个人生活,催生行业变革,加速经济转型,推动社会发展,正在打造一个“万物智联”的多维世界。


中国十年的数字化发展离不开ICT的踔厉创新。作为中国最早电信软件服务提供商,亚信科技见证并推动了电信由“硬”变“软”,由“软”变“智”的进程。


近日,《通信产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亚信科技高级副总裁陈武,回看过去十年发展,判断未来征程趋势。


5G在中国发展突飞猛进


更加畅快的通信体验、身临其境的AR/VR、智能安全的自动驾驶……这些都因5G的到来而变成现实,给人们带来更加自由、丰富、健康的生活体验。同时,受益于速率的提升、时延的改善、接入设备容量的增加,5G触发的革新将从通信行业溢出,新技术的加持日趋显著、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产业的升级将让千行百业脱胎换骨。5G时代,普通消费者会因信息技术再一次升级而享受更多便捷,整个社会的变革提升到新高度。


陈武认为,近年来,5G在中国发展突飞猛进。5G带来个人生活方式迭代,5G带来行业革新,5G带来多维跨越,C端消费与B端产业转型共振共生。


在拥有20年以上电信行业业务拓展与政府事务工作经验的陈武看来,印象深刻的就是2019年6月6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四家企业发放了5G牌照。这个事件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意味着中国正式按下了5G商用的启动键,中国也成为世界上最早一批实现5G商用的国家之一。



在5G领域,亚信科技2016年就开始了技术和产品的研发准备,倡导“全域虚拟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以此为基本理念,在5G商用牌照发布后仅10多天,亚信科技就第一个面向全社会发布了自己的5G战略及系列产品。


亚信科技在5G领域发布了面向5G研发,形成了包括AI²全域人工智能平台、5G网络智能化产品、AIF PaaS平台、计费产品、大数据产品、客户关系管理产品等全套5G系统产品体系。在技术上,做运营商网络和业务的编排者;在商业模式上,做运营商和垂直行业的赋能者;帮助运营商实现业务的中立、网络的中立,助力和支撑5G“从流量到价值”。


当前,亚信科技的网络智能化产品方案已在全国近百个局点落地应用,帮助通信运营商打造了全球第一个全国级的5G切片管理系统。另外,亚信科技打造了面向行业的5G专网系列产品,为能源、政务等行业提供5G核心解决方案,并在核电、风电、火电等市场大范围推广复制,助力客户提升通信效率、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协同质量及运营能效。


非凡十年:技术迭代 创新为先


目前,中国的5G基站装机量占据了世界总量的七成,地级以上城市已实现5G全覆盖;近5亿5G终端连接是全世界总量的八成;中国的5G专利数超过了美日两国的总和,在全球遥遥领先;5G在工业领域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示范项目数以万计。


在谈到过去十年发展的经验和规律时,陈武表示,推动变化的力量很多,一是新技术的快速迭代、融合;二是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三是政府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推动。



近年来5G和数字经济带来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持续旺盛。一方面,亚信科技坚守战略,保持定力。提出了 “一巩固,三发展”(高质量巩固通信运营商BSS业务,高速度发展数字化运营、垂直行业和企业上云、通信运营商OSS业务)的战略。2022年年初,又收购了艾瑞咨询,形成了咨询规划、产品研发、实施交付、系统集成、智慧决策、数据运营、客户服务等数智化全栈能力,形成完善的客户服务闭环,坚定不移地向“2025年业务规模超百亿、新业务占半壁江山”的规划目标推进。


另一方面,亚信科技技术引领,创新为先。其技术产品研发投入连续多年保持着14%~16%的较高营收占比,连续引进高素质人才,加大技术产品的研发投入。公司深度参与3GPP、ITU、ETSI、IEEE、TMF、O-RAN等20个国际/国家技术标准组织工作。目前,通过持续打磨提升产品能力,以“中台”体系为基石,赋能“数智”“云网”“IT”三大体系,有效助推三新业务快速增长。


新征程:标杆打造 商业创新


陈武指出,奋进新征程,下一步的着力点应当重点推进5G应用标杆的打造和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通信技术应当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互相促进,互相融合,深入到百行千业,勠力提升行业数智化水平、提升行业自身发展能力。


从亚信科技的角度来讲,首先,会继续深耕通信业务支撑软件与服务(BSS)的优势领域,为运营商的5G业务在中华大地全面商用持续提供强有力支撑。

其次,继续抓住5G带来的B&O&M融合机遇,将能力延展到5G网络OSS领域,亚信科技打造的5G网络智能化产品取得了多个商用局点的突破与落地实践,在帮助运营商优化5G网络环境、提升5G服务体验的同时,也迈出了拓展OSS领域的坚实一步。


再次,在数字化运营(DSaaS)这一创新业务板块继续开展规模化突破。在金融、交通、能源、政府等多个领域帮助行业客户打造“数智”能力,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协助他们获客、活客、留客,改善服务质量,实现行业运营数字化转型。同时,继续开展“结果付费”等先进有效的商业模式创新,让数字化运营成为公司、客户、社会“三赢”的重要引擎。


最后,在垂直行业市场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进一步扩大行业大客户版图。继续提升云MSP等能力,持续提升云集成、云SaaS、云运营能力,帮助能源、政务、交通、金融、邮政、零售等行业客户上云、用云,降低信息化支出,提升数字化效率,提高城市数智化水平,用数智化手段为政企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提升。


过去,亚信科技助力推动电信行业数字化变革。未来,在数字经济的主航道,业界会看到一个涉猎更广、更有力量的新亚信。